新富资本:大资管时代的“变”与“不变”

2018-06-18 07:05

随着资管新规在四月正式落地,整个金融行业迎来了统一的大监管时代。作为业内一员,众多私募企业也面临着资管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诞生于2013年的新富资本,是国内较早成立的综合型私募资产管理平台。经过五年发展,新富资本的业务版块涵盖“地产、证券、股权、量化、另类创新金融”五大领域,为投资者带来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

站在新的五年起点,新富资本副总裁何良认为,公司面对资管新规要坚持“变”与“不变”。一方面,新富会按照合规要求,进一步完善平台合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由于新富始终坚持合规经营,不需要为新规做出太大调整。

多元布局树立行业创新标杆

自成立以来,新富资本就确立了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以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管理、创新金融为核心,新富形成了“地产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量化对冲投资基金、另类创新投资基金”五大业务版块。

这五大版块的协同发展,不仅让新富资本在资产配置上更加灵活,而且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大类资产配置的再平衡。据何良介绍,五大版块的业务各自都形成了新富自己的风格,原则一是紧密贴合市场,从市场中寻求投资机会;二是结合自身资源及团队特点设计投资方案;三是产品结构设计尽量满足高净值人群或资金需求。“我们的战略定位非常精准,做最好的全国性综合型私募资产管理平台。” 何良表示,每个细分的投资模块周期性都十分明显,以五大投资中心为基石的多元化战略布局,让新富资本具备了真正做宏观研判的基础。各版块分别对相应市场做精准定位、系统分析,然后再从宏观上通过平台整合分析,精准了解各大类资产行业现状,最终形成一个系统的、全局的投资布局及资产配置方案。

何良进一步解释道,无论地产、证券还是股权,任何一个单一领域终归是周期性的。而新富资本希望打造一个具备抗周期能力的综合性平台,在内部体系中真正实现大类资产配置。

在多元化战略布局下,新富资本的产品也经受住了市场考验。2014年,新富资本进入定增市场,无论是早期定增市场的繁荣阶段还是近两年在绝大部分定增产品都浮亏严重的情况下,新富资本所投资过的定增产品实现了全部盈利,如早期投的“中航动力”业绩翻番,今年上半年最后一只定增产品退出,最终的净值达到1.19,这只产品根据市场的变化,采用了非直接竞标方式,通过参与定增相关概念投资的方式最终取得了投资佳绩;2015年,新富资本入股国内顶尖的量化团队盛冠达,在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环境中,公司旗下多只量化基金产品投资收益均在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新富资本始终对资金池业务“避而远之”。“我们设计的每一个产品,底层都是有具体项目作为支撑的。”何良表示。

合规经营演绎稳健发展之道

综合性投资战略是新富资本自诞生之初的创新型理念,而将该战略执行下去,却又离不开严格的风险把控。

因此,新富资本在开展五大核心业务的同时,不断加强风险合规的管理建设,将“规范经营、风险防控”放在首位,通过构筑严密谨慎的风控体系,实现对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确保各类业务安全、有序进行。

实际上,在整个私募行业刚刚意识到“规范”概念的2014年,新富资本便已经对产品进行了备案,成为业内较早的一批合规备案平台。同时,新富的备案产品数量、种类也排在行业前列。“正是我们的规范性,保障了“综合型投资平台”战略可以按照既定的目标发展下去。”何良表示。

坚持合规经营,也让新富资本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抗过了“大浪淘沙”。

4月27日,千呼万唤的资管新规终于落地,对于正在“野蛮生长”的私募行业,新规的出台无疑为相关企业带来了不小震动。

对此,何良认为,微观层面而言,新规会为行业带来短期阵痛。私募基金市场前期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对于新富这样“良币”企业并不是有利的。而资管新规正在引导私募市场驱逐劣币进入“良币市场”,无论对新富还是整个行业都是有益的。“实际上,我们得知监管新规的出台后,是非常兴奋的。”

何良进一步表示,“私募”这个词最初专指阳光私募。随着行业的逐步成熟,更为广义的私募概念渐渐被大家所接受。监管新规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化流程,其实是对整个行业的一种认同。此后,私募就是一个标准行业,一个与银行、券商、保险、信托划等号的金融模式,本质上对私募是巨大利好。

在资管新时代的背景下,何良表示新富资本在新的五年要把握“变”与“不变”。第一,严格遵守监管规定,规范私募操作流程,完善整个平台和组织架构;第二,新富产品一直遵循合规备案,各方面均符合中基协备案标准,监管新规对于公司的影响总体不大。因此,新富不需要对产品做出太大的调整。

监管新规不仅是对私募乃至金融行业的规范,也是市场与机构共同成长的参照。未来,只有具备强大投资管理能力的机构,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正如巴菲特所言:只有在海潮退去之时,才知道谁在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