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和者筑善”成就责任央企

杜远2018-06-22 23:59

杜远

作为中国房地产界的领军企业之一,近年来年保利地产收获了不俗的“战绩”。

数据显示,2017年保利地产合同销售额突破3000亿大关;2018年1-5月,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1025.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2%;实现签约金额1551.19亿元,同比增长42.95%。

靓丽业绩的背后,保利地产还有另一张“闪亮”的名片——央企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

和之大者,天下为公;善之大者,相生共荣。“和者筑善”四字,不单是保利地产的品牌理念,更是保利地产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内涵。

作为中国地产企业的第一方阵,保利地产在钢筋水泥之上,注入了温情深远的人文关怀,让住宅成为和谐、舒适、自然之所,成为深厚文化底蕴之载体。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也以“心系家国,爱传万家”的情怀积极投入到公益、扶贫、绿色节能创新等社会事业之中。

构筑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

2017年PolyPlus保利地产品牌战略正式对外亮相。保利地产勾勒中国精英人群的生活方式,郑重推出生活家系列居住产品,以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为基础,打造九大梦想品质空间、八大设备品质系统、七大文化品质社区。

一个值得关注的宏观背景是,中国全面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提高供给质量,增加有效供给。同时,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开始迈入下半场,地产后千亿时代不再是规模之争,而是更多的聚焦在用户价值的深度挖掘与体验之上。

在此背景下,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迅速推出,以全景式生活展现“一主两翼”的发展蓝图。坚持房地产开发为主,社区消费与社区金融为两翼的企业战略,把用户体验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7年,全生命周期居住系统已然推出一年,无论是品质、服务、科技还是文化等等,保利地产在用户需求的各个层面,从定位、品质、服务、科技及文化等各个维度展开全新的升级之路。

在不断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居家情怀上,保利地产始终在探寻更完美的产品,围绕用户需求,实现价值的再创造。

承载公益的理想与关爱

纵观保利地产25年来的发展,从国宝巡展到文化长城三部曲,从国学进社区再到梦想艺术课堂等等,无一不体现了央企的文化情怀。

和基金是保利地产旗下承载公益理想与关爱的平台,主要用于资助文物古迹保护,资助青少年艺术成长,为保利希望小学、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相关研究、区域人居环境改善及环境保护提供资助。2016年,和基金启动了“梦想艺术课堂”公益扶贫活动,参与援建艺术教室,设置艺术课堂,组织学生参加和乐中国圆艺术梦想,关注和解决贫困地区艺术教育资源匮乏问题,通过和基金调动最广泛的资源扶助,开启孩子们的艺术想象、实现艺术梦想。截至2017年底,保利地产和基金已在全国20个省市持续运营29座“梦想艺术课堂”,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教活动,受益儿童达3500人。

“每一个孩子都有追求艺术、感受美的权利,而梦想艺术课堂则是希望让每个孩子都获得快乐,让所有孩子都能系统的学习艺术,感受艺术魅力,保利将以权威的艺术老师为基础,雄厚的师资力量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梦想。”保利相关负责人在艺术课堂启动时谈到。

作为保利地产头号少儿艺术公益活动品牌的和乐中国,自2009年开始,便秉持艺术点亮未来的理念,以提升少年艺术审美为己任。每一年和乐中国都以一种艺术形式为主题,举办大师课、艺术选拔等活动,邀请过郎朗、杨丽萍、宋祖英、白岩松、鞠萍、敖幼祥、余隆、李思思、六小龄童等艺术大师与少年现场交流,提供艺术成长指导。

除了“梦想艺术课堂”“和乐中国”,近年来保利地产对于教育和扶贫事业的投入也持续进行着:

2015年起,保利地产每年出资设立希望学校、希望电脑室、希望书屋等,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2016年,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林芝保利雅途酒店开业,有力地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近年来,保利还选派多名优秀干部,分别赴山西、西藏和新疆的贫困地区挂职,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三位一体”布局养老产业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日益显现,养老产业不仅以其良好的市场前景成为各家企业积极研究布局的焦点,同时,与老龄群体生活福祉息息相关的养老产业,也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成为不少有责任感的企业积极探索的领域。

在同行业中,保利地产是首批进军养老产业的企业之一,也是投入资源最多的一家。早在2012年,保利地产便在北京落地首个养老项目,此后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率先布局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片区的养老市场,全面建设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保利地产全面构建“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产业模式,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覆盖多层次养老需求的全面服务体系。目前,保利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重点城市落地了专业养老机构“和熹会”、社区居家养老小微机构“和悦会”、健康生活馆等项目。

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一家央属企业,保利地产一直高度关注社会民生问题。为了解决“老龄化”这一重大社会问题和培育新兴产业,保利地产以坚定的战略定力和战略投入进军养老产业,以多元化、全方位、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力图为老龄人群创造一种健康、快乐、有尊严的生活方式,践行大型央企的社会责任,将社会关爱长者的“亲情”温暖传递。

主业稳步增长“两翼”寻突进

保利地产在社会责任领域持续投入的背后,是这家企业近年来在主营业务上稳扎稳打,各方面不断上台阶的表现。2017年,保利地产合同销售额突破3000亿大关;2018年1-5月,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1025.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2%;实现签约金额1551.19亿元,同比增长42.95%。

就在近期,美国《福布斯》杂志在官网公布2018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上榜公司数量从去年的262家增至291家,保利位居榜单第269位,排名跃升42位。

已经走过25年发展历程的保利地产,在做大做强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同时,也正大力发展包括房地产金融、社区消费服务的“两翼”。

保利地产旗下的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末累计管理规模达到785亿元,旗下信保基金连续六年评为“房地产基金前十强”。在社区服务方面,保利物业已成功登陆新三板,2017年末合同管理面积超过1.7亿平方米,其中2017年新增外拓面积达到23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

与此同时,顺应房地产市场“租售并举”的发展方向,保利地产积极布局住房租赁市场。保利集团已搭建了专门的REITs运作平台,作为国内首单完成发行的房企租赁住房REITs,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设立,首期17.17亿元已实现发行。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行业格局蕴含深刻变化之际,保利地产在2017年报中提出,将针对行业格局新变化对“一主两翼”战略进行优化升级,保持战略的与时俱进。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