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防水行业龙头 续写成长故事

2018-07-07 21:01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市场关注: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271.SZ,简称“东方雨虹”)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用于后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回购总金额不超过10 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2 元/股,回购股份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不超过12 个月。

分析人士表示,东方雨虹此番大额回购股份,彰显出发展信心。预计回购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03%,具体回购份额不超过5%。此次公司回购的力度较大,且兼顾员工激励、有利于加强执行力与员工积极性。

作为中国防水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东方雨虹一直着保持中国防水建筑材料行业的龙头地位。自1995年成立至今的二十多年时间里,东方雨虹始终以“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为企业使命,相继中标总承包人民大会堂防水保温项目、首都机场、北京电视台新址、水立方和鸟巢等北京奥运会主要场馆防水项目,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和民用、商用建筑提供高品质、完备的防水系统解决方案。在成长的道路上,东方雨虹不断收获沉甸甸的果实:先后被评为中粮置地、恒大地产、中海宏洋、江苏保利等多家公司的优秀供应商,连获万科、保利、旭辉、和昌、朗诗绿色等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同时还荣获了“全国质量奖”、“最佳品牌管理实践奖”、“发展建材服务业先进单位”、“2017年度公益践行奖”、“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等多项荣誉。

更引人关注的是,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93亿元,在行业内率先突破百亿大关。东方雨虹总裁刘斌表示,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问题一直如影随形,那就是如何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东方雨虹完成了行业内从来没有人完成的大事,销售突破了100亿大关,这是防水行业的一次突破。

刘斌表示,把质量视为价值和尊严的起点,追求商业文明的本质,是东方雨虹在防水行业全面领跑的能量之源。东方雨虹的成长,源于对法规的遵守,对规则的敬畏,对价值的尊重。东方雨虹还在努力,让全球更多需求者真正享受到专业、安心的解决服务。

解密业绩高增长

东方雨虹的业绩高增长令业界瞩目: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93亿元,同比增长47.0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39亿元,同比增长20.43%;公司年度经营性净现金流0.24亿元,同比减少95.94%。2017年营收的快速增长,一举打破了市场的悲观预期。

近年来,东方雨虹业绩总体维持较快增长。其营收、盈利均保持高速增长,营收从2012年至2017保持年均23%的复合增长率,归母净利润保持年均37%的年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已连续十余年行业领先。

东方雨虹致力于做大做强建筑防水材料主业,目前其“雨虹”牌商标为我国建筑防水材料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基本覆盖国内新兴建筑防水材料的多数重要品种,成为国内建筑防水材料行业生产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品种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并不断向非织造布、建筑节能、砂浆以及装饰涂料等多个领域延伸。东方雨虹、雨虹防水、卧牛山、孚达、天鼎丰、德爱威、风行、华砂等多个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科技引领是东方雨虹的一大核心竞争力。强有力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公司持续不断推出新产品提供保障。比如,经过五年持续研发,公司成功向全行业首推智能防水施工设备——“虹人(HotterMan)”,标志着东方雨虹将助力防水行业迈向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施工的新纪元;再比如,公司引进德国KraussMaffeiBerstorff 高分子防水卷材生产线,结合东方雨虹独有的TPO生产工艺生产出符合高质量、高标准TPO防水卷材,进一步提升东方雨虹的高分子产品优势。

东方雨虹产品研发上一直不遗余力,研发体系日益完备,形成了产品、应用、施工装备和生产工艺四大研发中心。今年1月7日,东方雨虹防水涂料全球卓越研究中心在美国费城正式成立,为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公司在水性防水涂料技术方面的全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公司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技术人才,建立首席科学家机制,打造国际化的研发团队。

目前,公司已拥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6位国际知名科学家,24位博士,221位硕士,25位技术带头人和500余位专利发明人,申请专利1049件,为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强大的技术团队通过科技攻关,引进、消化、吸收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开发出适应东方雨虹的技术、装备、系统控制程序,已经将300余项专利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形成了雨虹特有的生产装备技术优势。

市场开拓能力是东方雨虹的又一大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已在国内布局17个生产研发基地,囊括华北、华东、东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公司继续积极扩张市场份额,进一步强化与大型房地产公司的战略合作,同时不断加大非房领域的销售和推广力度;同时持续加强工程和零售经销商渠道的网络建设,工程渠道领域“合伙人机制”的稳步推进,公告拟与工程渠道代理商设立虹毅科技、虹致科技,推进工程渠道建设,内生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

未来前景广阔 强者恒强

近两年,伴随我国房地产和基建行业不断发展变革,需求结构升级和需求来源嬗变成为了房地产业需求端的主题,而海绵城市建设、高质量标准的机场、高铁、轨道交通大规模施工成为了基建端的主旋律。政府项目采购越来越向大品牌倾斜,小企业、假冒伪劣产品渐渐被逐出市场,东方雨虹加快市场占有的步伐更为坚定。

从中国房地产协会公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防水材料供应商名录的变动情况来看,东方雨虹的品牌首选率高达32%,高居首选率的榜首,相较2016年还有3%的首选率增加,东方雨虹作为行业龙头在产品品牌、产品性能、客户认可和供应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尽显。

目前,行业需求高端化与行业整治两线并行。一方面,房地产、基建需求端出现有利于防水行业的增量向大公司倾斜的趋势,随着国民收入提升,高端需求增多。龙头公司凭借自身技术和品牌实力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东方雨虹业绩增长空间较大。另一方面,近年来政策密集出台,假冒伪劣产品多、以次充好、作坊生产企业多等行业乱象得到一定的整治。预计十三五期间防水行业将得以较好的整治,份额占市场50%的无生产许可证的作坊、假货生产厂家将被清理,清理出的市场空间将为龙头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的存量市场,各类建筑的总量已经超过了400亿平米。和车一样,这些建筑也同样需要保养和维护。一个行业修缮领域渐渐进入人们视野,也成为防水行业的新的利润增长点。并被看做是特别有前景的行业。

作为防水行业,其需求不仅仅在于新建市场,房屋二次修缮中也需要使用防水材料。房屋二次修缮高峰期一般为房屋新购后8-10年,2007-2009年新房购买高峰期如今已经逐渐转入二次修缮高峰期,不断扩大的修缮市场将成为防水行业的新增市场。

在东方雨虹看来,修缮即是未来,这不光是市场趋势带给企业的势在必行,同时也是作为一家民族企业的希冀和责任。二次装修将逐步成为行业的主要需求点。房屋二次修缮是防水未来需求支撑点。

按照东方雨虹董事会制定的长期发展规划,到2025年公司要实现大跨步增长。要在新建市场规模和投资效益都逐步下滑的情况下实现这个目标,将主要依靠既有的建筑市场。公司在建筑修缮领域的体系建设已是十分健全的。建筑的修缮和维护,主要在于防水、保温、装饰、加固和房屋智能等几个板块。公司在修缮领域的布局已初步完成。

今年上半年,自东方雨虹建筑修缮“百城千店”计划落地的第一家直营店——苏州服务中心迎来参观客户开始,短短半年时间,建筑修缮“春雷行动”已然布局全国上百个城市,拥有超过100家建筑修缮服务中心。与200余家房地产商、企业集团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多年来,东方雨虹致力于成为世界的“雨虹”,目前公司已成为全球化的防水系统服务商。随着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公司成立了海外事业部、设立海外公司、建设海外研发平台,生产的优质防水产品已远销德国、巴西、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中非、南非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为实现“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的企业使命竭尽所能。

今年6月21日,东方雨虹总裁刘斌出席法国巴黎举行的第62届欧洲质量组织年会,并作为亚洲质量发展和管理卓越企业代表发表专题演讲。东方雨虹作为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代表在国际质量舞台发声,展示了在担当中前行的“世界的东方雨虹”的魅力,也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品质魅力。

“对于东方雨虹来说,我们不仅要做500强,我们还要做500年。”刘斌对于东方雨虹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龙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