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细胞免疫抗癌药企业装入,南京新百获证监会正式批文

2018-07-19 21:07

7月19日晚间,南京新百发布公告,公司于7 月 19 日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向三胞集团发行1.8亿股购买相关资产,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5.5亿元的配套资金。这意味着,美国FDA批准的首个细胞免疫药物普列威(Provenge)被南京新百收入囊中将成为现实,南京新百也将成为A股首个拥有FDA批准的细胞免疫药物的上市公司之一。

2017年11月29日晚间,南京新百披露收购预案,公司将向三胞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世鼎香港100%股权。本次交易作价59.68亿元,南京新百将向三胞集团以33.11元/股的价格发行1.8亿股。本次交易前,三胞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南京新百3.68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3.10%。本次交易完成后,三胞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南京新百5.48亿股,占总股本(不含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股数量)比例将变更为42.43%,三胞集团仍为南京新百的控股股东。鉴于南京新百 2017 年度利润分配已实施完毕,此次南京新百向三胞集团的发行价格调整为33.02元。

据此前公开信息,世鼎香港主要经营性资产为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的全部股权。目前,Dendreon的收入全部来自于其肿瘤细胞免疫药物普列威,该药物是美国FDA批准的首个细胞免疫药物,也是目前治疗前列腺癌的唯一细胞免疫药物。数据显示,Dendreon 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4.25亿元、4.46亿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24%。三胞集团同时承诺,若本次交易在2018年完成,Dendreon 2018年至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3亿元、6亿元、6.6亿元。

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确定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南京新百此次收购恰逢好时机。参照新政,普列威将加快造福中国患者的步伐。据了解,自2010年上市以来,普列威已用于3万多名病患,其疗效和安全性得到了充分证实,被美国国立综合癌症指南(NCCN)推荐为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首选一线用药,并被美国各大医疗保险全面覆盖。作为在美国上市多年的成熟药品,普列威拥有成熟质控标准、可靠检测方法、详实临床前数据和临床数据。

南京新百不超过25.5亿元的募集资金中,将有5亿元拟用于前列腺癌治疗药物普列威在中国上市项目。为加快普列威在中国的上市步伐,Dendreon已在上海张江建立细胞工厂,该细胞工厂面积为2000平米,目前正在有序装修及技术转移。未来,该细胞工厂也可成为CAR-T、TCR-T等细胞免疫产品的生产平台。

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发布了一系列鼓励创新药物研发政策,利好不断。作为创新药的收购案,南京新百此次收购Dendreon可谓“天时地利”。从去年底发布收购预案,到今年5月获得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再到19日拿到正式批复,历时半年多时间,不难看出证监会对该类项目的认可。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普列威这一细胞免疫治疗领域重磅抗癌药注入南京新百,公司大健康业务迎来国际强兵,将拓展更大的业绩成长空间。从2017年公司年报来看,大健康业务实现归属于南京新百的净利润为4.83亿元,占公司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8亿元的比例为71.24%,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若Dendron注入完成,据公开信息计算,仅以已装入南京新百的大健康业务及Dendreon的业绩承诺看,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就将达到9.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