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顺风车事件后,我们探访了滴滴司机群体……

杜琳2018-08-31 10:04

 

近期的两起滴滴顺风车女乘客遇害事件把滴滴公司推上风口浪尖,让大家意识到网约车背后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那么,滴滴的司机群体的真实想法是怎样的?有哪些问题暴露了出来?审核流程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几位网约车司机和接近网约车平台的工作人员,试图通过真实的声音,带来一些思考。

pexels-photo-1024241

采访对象:滴滴司机

“听群里的司机说,顺风车出了好多类似的事儿。”

  那为什么女孩没有报案呢?

“这个事儿说出去也不好听,之前群里讲这些事情的时候,他们都说没事儿的。”

“以前这种事儿他们喜欢炫耀,现在不说了。”

——司机王师傅

QJ9110505067

“顺风车不挣钱,我算了一下每公里还不到1块钱。”

“当滴滴司机的,外地人比较多,都是单身汉。”

“车牌啊,查不到就没事儿。”

“要是有班上,谁干这个啊,我现在这个年龄,给人家看大门都不要。”

——司机李师傅

pexels-photo-769892

“从7月1号之后查了一部分车,基本在火车站、飞机场、地铁口等地点现场抓。”

“顺风车也查,但是查不到。”

“这次这个事儿,我认为是一个老鼠屎害了一锅汤。”

“这件事儿之后,家人如果要约车出去的话,我也会担心啊。”

“专车查的很严,手臂上有纹身都不行。快车没有这么严,只要有车注册就行,又不去公司。”

“跑滴滴的还是外地人多,我就是外地人,牌照是租的。”

——司机田师傅

pexels-photo-1179579

采访对象:接近滴滴内部人士

1.人车不符的这种情况,平台是怎么管控的?

我们会对每一个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驾龄是1年以上的)、还有行车证,进行严格的审核,必须要是统一的。

但实际上经过我们核查,也有一部分车是这些资料不统一的,但是这个情况是需要乘客反馈之后我们才知道的。

自从上次空姐遇害事件之后,也严格审核了这种情况,一旦发现就会封闭账号。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套牌车。套牌车滴滴是查不到的。因为本身套牌车的核查难度相对比较大,打个比方,交警去查起来也很困难,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

2. 现在的客服是由外包公司来做吗?

因为成本问题选择了外包,一部分是外包的,其实这种外包一定程度上会给平台带来危机。

3. 您怎么看这个顺风车出事的原因?

顺风车司机赚钱相比于快车要少很多。订单量就比快车差的多,日活量也很低。举个例子,大概10公里的路程,顺风车司机到手是15块钱,快车司机差不多就是30块钱,晚上不堵车应该能到45块钱。

所以坐顺风车相对还是更便宜的,开顺风车的司机也不一定是要赚钱,这个盈利的性质会比较弱。

还有一点是,本身顺风车的路线是规划好的,但是,有的顺风车车主会让乘客先取消订单,然后私下交易。这种情况有很多,取消订单之后,滴滴是监控不了行车路线的,也会存在一定的危险。

4. 很多司机也提到说,整个司机人群是比较复杂的,什么人都有,为什么一些不适合开车的人也会通过审核呢?

按照程序是非常严格的,可能也会有一些人比如说过,让家人帮忙去注册,然后自己去开的。我们也会提示乘客留意,这个司机是否一致,申请车牌和实际是否一样,让乘客去反馈问题。但是,真要是想作假的,也会通过各种手段,比如找网上的一些所谓的“代办”,这也是混杂在市场当中的。

共享经济,本身应该是把闲置的资源有效的利用起来,但是在共享的背后却暴露出许多安全隐患。事情发生已经一周了,我们也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今后我们能够享受到更加安全和放心的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