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转型稳步推进 “加码”投资实体经济显现小高峰

2018-09-14 19:10

2018年以来,我国寿险行业正在发生深刻而快速的变化。

在负债端,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在2018年年初罕见地出现超过20%的负增长,该情况在7月份已出现明显改善。

在资产端,寿险公司债权、股权计划注册数量从年初的地量增长到8月份创新高,保险资金正在加速流入实体经济。

上述迹象表明保险业回归保障的转型成效或正在慢慢显现。

微信图片_20180914190643

险资进军养老产业  抢占市场先机

近日,《海南日报》报道指出,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已在海南布局,支持养老社区的投资建设。海南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保险业已累计在海南投资养老项目建设57亿元,后续还将投资48亿元。

养老、医疗已经成为近年来险资投资的一个重要支柱。原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8家保险机构投资29个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678.2亿元。2017全年,共有7家保险公司在医养领域完成重大股权投资。

2018年,险资持续在医养领域发力,如太平人寿在7月20日与宁波星健兰亭在沪签署合作协议,以轻资产的模式引入旗下第三家优质养老社区。中国太保集团则在《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发展规划》中公布,计划在3~5年内首期投资100亿元,在全国重点城市打造“太保家园”系列高品质养老社区。

前海人寿投资的深圳市宝安区前海人寿幸福之家养老院则已在8月28日宣布开业,成为继招商观颐之家蛇口颐养中心之后,2018年以来在深圳前海周边开业的又一高端养老院。

前海人寿相关人士透露,前海人寿在未来5—10年内将不断扩大在养老产业上的布局。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规模大、成本低、期限长,须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除了权益类、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外,医养产业是适合险资投资布局的一个大方向。

“除了能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入以外,还可以延伸产业链,将保险主业和养老业务打通,增加保险服务品类和提升服务品质。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行业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有望成为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该人士认为。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左右。

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2017年5月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发挥保险产品和资金优势,推动健康和养老产业发展。

随着中国步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和政策的推动,医疗健康行业有望迎来爆发的风口。据中投顾问对2017-2021年中国医养行业市场规模的预测:2017-2021年,医养健康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预计到2021年,医养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603亿元。

险资布局实体经济提速  寻求与主业战略协同

2018年,险资在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在1月份之后进入了长达半年的地量增长,该情况在8月份已有改善。

根据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数据,2017年保险资管机构股权计划的注册数量和规模双双下降。2016年,保险资管机构共注册股权计划18个、规模695亿元;而2017年全年注册股权计划仅12项,注册规模也下降至495.5亿元。

这种情况在2018年得到改善。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保险债权、股权计划注册26项,规模接近500亿元。在随后的几个月中,注册量、规模均为地量增长,6月份以后,债权计划注册情况开始发生变化。7月份,注册债权股权计划达到双位数,为13项,规模190.20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9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单月,保险资管公司共注册债权计划、股权计划26项,合计注册规模667.75亿元。8月份的注册数量和规模,均创下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债权计划和股权计划,是保险资管发起设立的资管产品,用于投向实体企业或项目,近年来成为保险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最主要载体。从上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险资正在加速流入实体经济。

分析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险资很明显在结合保险主业选项目,谋求与保险主业实现战略协同效应。据观察,除了养老产业,险资正在加速流入医疗、数据管理等领域。

8月11日和8月17日,银保监会曾连续发文,要求保险资金要发挥长期投资优势,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基金等多种形式,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和重要项目。有效运用保险资金,切实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在投资范围、比例、偿付能力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缩短投资链条,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