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华文旅启示录:“弯道超车”贵在内容未来价值还看“IP”

2018-10-19 13:05

 作为文旅业界的后起之秀,风头正劲的复华文旅显然没有先天的地产时代所积累下来的名气和资源,但是古人云“利出于一孔者,其国无敌”,复华文旅坚信:只要塌下心来不辍耕耘,就没有不能战胜的困难。而对于文旅产业来说,真正能够为人称道、需要细心耕耘的却并不是在地产时代积累下来的简单土建之法,更不是移花接木、投机取巧的生搬硬套之道,而是呈现真正符合市场需求、具有文化内涵和创新体验的“内容价值”。

当下,传统景区模式之所以逐渐没落,正是由于内容单一、缺乏体验感,而内容的丰富,绝不仅仅是强硬的嫁接。

当下很多古镇,充斥着大同小异的民宿、民俗、土特产、农家菜,这些内容过于简单粗暴、严重同质化,没有起到和景区文化相融合、锐意创新的作用,这样的“内容”并不能为当地带来增值,并且毫无辨识度。只有将内容特色化、IP化,才能形成价值点并与景区度假体验形成深度记忆,赢得市场。

而复华文旅正是深刻领悟到了“内容为王、IP领衔”的真谛,率先开启了中国文旅目的地内容“IP化”的升级大幕。

以7月刚刚开幕的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为例。

据媒体报道: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1万平米,集游、食、住、行为一体,除了以丽江复华丽朗度假酒店、丽江安纳塔拉酒店为代表的酒店IP集群外,还包括南诏府、栖君台、“琴瑟”情趣酒店等精品民宿IP,以及“非遗纳街”、复华丽江康养小镇、未来影城和5596国际风情酒吧街、纳西美食街、梦幻水秀等十多个原创IP组合,将为国内外宾客提供其独一无二的旅游度假体验。比如,游客可以在52万平米的乐园欣赏365天鲜花盛开的全时空雪山花海;可以在24小时不打烊的“纳西美食街”品位原生态的云南美食;可以在“5596国际风情酒吧”街肆意释放欢乐激情。阳光里畅游纳街花海,夜色下沉醉舞榭歌台,这正是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匠心推出的“全日制”体验场景。

无疑,对文旅项目而言,捧红一个IP就能成就一个景点,而原创一系列IP则将成就一个文旅帝国。可见,虽然难度很大,但是一旦成功,其他企业便无法复制。显然,复华文旅在IP内容打造上已经颇有建树,正在将其他企业远远抛在身后,特别是在将项目所在地的“非遗”文化,进行IP打磨后,更是将复华文旅与“非遗商业”高度绑定,形成了极高的产业辨识度。

以黄山复华丽朗度假村徽街为例。项目依托当地富饶的“非遗”资源,创新提出全球创新的“非遗大师合伙人平台”概念,力邀海内外数十位国宝级非遗传承大师入驻小镇,将“非遗”文化以黄山当地独特的“珍、鲜、磨、雕、编、茶、香、书、器、糕、酿”等多业态形式展现,多位国宝“非遗大师”在此安家授技,亲身展示非遗文化的技艺与传承,身处其中,每个人既是“非遗”的参与者也是文化的传承者,在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沉浸在非遗“百匠、百味、百种、百尝、百特、百景”的文化体验之中,感受“活的非遗文化与鲜活记忆”。

可见,任何文旅项目要取得成功,必须要做到将文化和旅游进行有机结合,既要在游乐中体现出文化,又要将文化融入娱乐体验。而复华文旅正可谓开拓了中国文旅业界传承“非遗”的匠心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