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后,中国是英国布局的一个重点

张文扬2018-12-01 00:05

张文扬

11月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欧盟27国一致通过了一份长达585页的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这是英国与欧盟启动脱欧谈判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它意味着欧盟方面已经正式向脱欧协议开了绿灯。

但与此同时,特雷莎·梅还需获得英国议会的支持,英国议会将在12月初对协议进行投票表决。目前,英国议会内部对此事正在进行激烈的对抗和讨论。这意味着,此次投票仍有可能带来无协议脱欧的后果,加剧英国社会的分裂,也将意味着英国与欧盟之间贸易关系的倒退。

投资者们担心的是,作为金融科技中心的伦敦会受到脱欧的影响,丧失其领先地位吗?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服务公使衔参赞崔凯楠(Kunal Khatri)认为,答案是否定的。11月27日,他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的专访时表示,伦敦现在不仅是欧洲的金融科技中心,整个英国仍是全球的金融科技中心,这一现状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有所变化。同时他也认为,英国需要适应挑战,对挑战时刻保持警惕。“中国显然是英国考虑的一个重点。”崔凯楠表示,脱欧之后,英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自由贸易,继续欢迎中国对英国公司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此外,英国将努力在与欧洲未来接洽中获得最佳条款,同时继续重视和加强英国的全球关系。

经济观察报:英国脱欧会对国际贸易产生什么影响?要知道,有很多中国公司在欧洲投资。英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手段,来保护在欧中国公司利益?

崔凯楠:11月25日,欧洲理事会已经同意我们的脱欧协议和政治声明。英国将努力在与欧洲未来接洽中获得最佳条款,同时继续重视和加强英国的全球关系。我们希望最大化地实现与欧洲邻国的免税和无障碍贸易。同时,在脱欧之后,英国将有机会重塑其在全世界的角色,包括就其贸易协定进行协商,并作为促进自由贸易积极且强大的力量而存在。中国显然是英国考虑的一个重点,两国间的贸易已创下记录,2017年,英中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额达到675亿英镑,英国也是中国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脱欧之后,英国将一如既往致力于自由贸易,继续欢迎中国对英国公司和基础设施的投资。

经济观察报:在你看来,英国脱欧后,伦敦还会保持其作为“欧洲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吗?会出现巴黎或柏林之类的城市将伦敦取而代之吗?

崔凯楠:我认为,伦敦现在不仅是欧洲的金融科技中心,整个英国仍是全球的金融科技中心,我认为这一现状不会因为英国脱欧而有所变化。

全球50家顶级金融科技公司中,有17家位于伦敦,伦敦也汇聚了全欧洲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值十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英国金融科技市场的实力,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包括英国的人才储备。根据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英国拥有3所世界排名前10的大学。英国还有超过6万名金融科技专家。仅伦敦就有超过25万家软件开发商,比欧洲其他任何地方都要多。伦敦拥有无与伦比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全世界37%的外汇交易、39%的场外衍生品交易和29%的国际保险业务都是在伦敦进行的。这一生态系统的建立耗时几十年,其他任何地方都难以复制。

尽管如此,我们不会骄傲自满。我们明白,对金融科技这一变化如此迅猛的行业而言,英国需要适应挑战,对挑战时刻保持警惕。为此,我们对英国金融科技战略进行年度审查,确保英国仍是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经济观察报:英国的金融科技领域目前面临什么挑战?您采取过哪些措施来应对这些挑战?

崔凯楠:我们深知,当前金融科技公司面临重大挑战,包括资金来源,以及为其扩张计划提供资助等。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英国财政大臣宣布一项行动计划,为金融科技等行业发展迅速的创新公司提供超过200亿英镑资金。今年五月,英国商业银行(British Business Bank)推出一项涉资5亿英镑的项目,以鼓励对科技公司进行联合投资。同时它还推出一项新的“英国长期资本”(British Patient Capital)投资资金,为风投和增长型资本公司提供资金,以支持私营部门投资于新型创新公司。

我们也意识到法规对于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意义。因此,英国监管部门继续在本国市场促进创新和市场竞争。比如,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CA)在全世界率先推出“监管沙箱”项目,允许公司在安全环境中与消费者一道对其产品进行测试、改良以及英格兰银行关于“开放银行”(Open Banking)的新规定等。英国脱欧后,这些措施将继续有效,这会让我对英国保持其作为金融科技全球中心地位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经济观察报:英国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促成20亿英镑的交易,进博会哪些方面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刻?英国还会参加明年的进博会吗?

崔凯楠:进博会是个重大的贸易活动,其重大意义不仅在于所建立的商业关系和达成的交易,还在于其强调了自由贸易的益处。进博会汇聚多个国家和全球公司的参与者,规模之大令人印象深刻。英国公司对进博会兴趣很大,有50多家公司参与,其中30家有自己的展台,英国公司宣布达成20亿英镑的新交易。英国派出了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和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共同出席,这本身就表明了英国对于加强与中国贸易的重视。我们希望习主席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不仅包括金融服务,还包括医疗和教育领域,我们期待未来几个月内敲定更多具体细节。

经济观察报:“沪伦通”会在今年推出吗?“沪伦通”会给中国的上市公司带来什么?

崔凯楠:央行行长易纲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表示,我们将于今年推出“沪伦通”。中英两国的监管机构、交易所和政府都在密切合作,努力推出“沪伦通”。有了“沪伦通”,合格的中国上市公司将可获得来自全世界最国际化市场上的投资,全球最大的两个金融市场将实现连接。有了“沪伦通”,中英两国的投资者将有机会接触两国最好的公司。同时,我认为“沪伦通”的推出,将对中英关系起到宣传作用,同时向全世界表明中英合作可以实现怎样的成果。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各国驻华动态、进行国际经济报道;跟踪商务部各项政策及产业发展动态;关注重大事件、人物专访以及企业故事。涉及领域:进出口、国际贸易、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外资企业、智库等。邮箱:zhangwen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