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助力制造业从“强生产”到“强品牌”

2018-12-13 10:08

2018年12月,家卫士作为首期试点工厂,正式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据了解,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触达3.86亿消费者,拥抱内需大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

从2016年开始,中国供给侧的改革,压缩产能过剩的行业,将经济资源腾出来给资源紧缺行业,由此产生出一些调整中的阵痛。与此同时,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外贸受到一些挑战,一些中小微工厂,出口需求量有所波动。近期以来,国家层面频频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减税等利好措施。

从国内市场来看,由于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不高,供给体系和结构不能灵活、有效地适应需求及其结构变化,内需需求量没有打开,产能消化出现空白期。在以上种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不少制造业企业内忧外患不少,部分工厂出现了经营风险。

不过,挑战始终伴随机遇。

犹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同样面临外贸紧缩的危机。当时,国内几大彩色显像管厂家才上马了新的生产线,准备大干一场,出口创汇,却没想到外销受阻。最终,企业家们充分发挥动能,把渠道下沉,面向国内市场,在国内打开了销路,也把中国彩色电视机的普及提前了好几年。

中国体量足够大,市场不但规模大、纵深更大,从北京二环到五环,再到河北燕郊;从一线城市到三线、四线,乃至小县城,乡镇,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待发现的市场纵深。所以,中国只需干好自己的事,不折腾,沉着应对。

在发掘、利用这个巨大的市场纵深的过程中,企业应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提升市场中群体的生活品质,实现他们的消费升级;再反过来,以销售带动供给侧的发展,这也是贸易战以来,夯实内功的题中应有之意。

应该看到的是,新时代、新背景、新的技术条件下,发掘市场的本质没变,企业家精神没变,但手段与途径却都处于快速变化之中。网络电商,正在成为新的发掘市场的利器。

根据《2017中国电子商务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如果和200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相比,增长超过了6倍。这其中,中国网上零售额达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9.6%。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中过人消费行为的一个主要渠道。

现在舆论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些观点,认为电商扼杀了实体店,使得城市商业区中,“街道”的功能弱化。人们不再出门,也没有了购物时附带的消费,不但消费少了,中间环节也不能赚钱,对经济起到了负面作用。

但是,从经济学上看,人的消费是基于收入的,有一定的边际值。简单地说,人挣了钱,总是要花出去的,不花在这里,就会花在哪里。这就意味着,虽然人们网购,不上街了,让电商挤压了渠道的层级,帮消费者节约了钱。但问题是,省下的钱,也是一定会花去出的。

实际上,不过是过去在商场买一双300块钱的鞋,现在变为了在网上买3双100块的鞋,总的消费不变。虽然电商使得实体店铺受到了抑制,中间环节的人不能赚钱了,但物流却极大地发展起来,快递小哥挣钱了。企业虽然单价低了,但也通过量的扩张,赚到了更多的钱。而且,城市中以休闲、餐饮、娱乐、健身为主的城市广场却兴起了,消费转向以体验为主。这正是所谓的消费升级。

在这个过程中,电商平台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淘宝、京东都发展起来了,携新模式之利的拼多多,也以其“拼”的优势,低成本的集聚大量的需求,在短短三年内迅速崛起。

这些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也使得新技术新平台的规模效应、模式优势,反过来赋能企业。比如,拼多多近期发起的“新品牌计划”,旨在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一些中小微企业更有效地触达消费者市场。

这样的举措,说实话,可以发掘巨大的中国市场纵深,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我知道深圳一家叫家卫士的扫地机器人工厂,之前一直外销,在外贸滞销的背景下,转为在国内通过新电商平台销售,价格也不贵。深入中国各地之后,深受消费者喜欢。在拼多多上,这样的企业,很容易做成爆款。

新的电商平台,不但令工厂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者也获得了一定的消费升级。目前,珠三角类似家卫士的企业还有很多,这些公司发展一旦成规模,无疑会形成自己的品牌,进而带动整个珠三角产业带的发展。这种源发于市场模式的扶植,精准、符合市场规律,其实比任何政策补贴都有效。可以说,只要找对路子,我们就可以提前实现从“强生产”到“强品牌”的华丽转身。

更重要的是,对制造业来说,需求变化造成的生产端的不确定性,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个大问题。目前,一些在拼多多上试水的企业,在平台需求数据的帮助下,持续深入推进C2M模式,通过模式本身的优势,实现先聚集需求、再生产的方式,以消除生产端的不确定性。毫无疑问,这对当下中国优质的制造企业规避风险、实现稳定发展,有着莫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