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全基金养老目标产品即将发售备受瞩目 养老市场再壮大渐入佳境

2018-12-18 10:23

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载体,公募基金有望成为老龄化趋势下养老难题的破局之钥。

今年以来,养老目标基金无疑是公募基金行业最为重要的产品系列之一。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和发行一直在稳步推进中,在首批14家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之后,第二批12只养老目标基金也获亦获敲定。时值年末,各家基金公司均在密集推进发行时间。

记者了解到,兴全基金旗下的第23只产品——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FOF将于12月24日正式发售。据悉,该产品是平衡型的目标风险策略养老FOF,将由兴全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担任基金经理。

“从历史数据上来看,长期坚持权益投资能够提高赚钱概率。如果锁定期3年的话,投资人的胜率和收益率都要提升很多。一方面,设置持有期能有效避免资金大额进出对投资管理的干扰,让基金经理更好地坚持投资策略;另一方面,也是在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减少受市场干扰后追涨杀跌的非理性行为,改善投资体验。”林国怀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收益来看,目前布局权益市场是一个比较好的时点。

养老目标产品队伍壮大

据《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17)》,95.5%的调查对象开始进行养老储备,但有83.8%的人群尚未达到预期的养老资金储备需求,在养老储备方式选择上最偏好的依然是银行存款或银行理财,这很大部分是因为大部分人认为影响其养老储备决策的最主要因素是安全稳健、保值增值,于是银行是其获取养老投资/理财产品的首要渠道。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广发稳健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陆靖昶介绍,储备养老是十年乃至数十年的长远规划,资金属性具有长期性。投资者将养老金投放在短期理财产品或银行存款,短期看风险很低,但长期的回报就会很低,反而造成长寿风险加大了。所谓长寿风险就是随着寿命的不断延长,养老的储备资金却不足以支持原有的物质水平,最终可能达不到实现幸福退休生活的目标。下半年,基金管理公司陆续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将为个人投资养老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养老配置工具。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养老目标基金还比较陌生。但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养老目标基金已成为个人投资者储备养老金的重要工具。它通过对股票、债券、货币、商品等各种不同风险和收益属性的大类资产进行科学配置,以收获长期稳健的收益。从海外市场实践看,坚持投资养老目标基金,能实现较好的长期回报。据晨星基金统计,截至2017年末,投资者在过去10年投资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的年化资产加权回报率为5.38%,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二。

今年以来,养老目标基金无疑是公募基金行业最为重要的产品系列之一。此次兴全基金即将发行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FOF是一只目标风险策略产品。根据兴全基金的公告,该产品的资产投资基金的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商品基金等品种投资合计占比为40-60%。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中枢为50%,区间为40-55%;货币基金不超过5%,商品基金不超过10%。该产品计划销售时间截至2019年1月23日。

按照目前的分类,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分为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大类,主要是在风险偏好特征上有所不同。

目标日期养老基金所对应的投资者,其风险偏好与年龄直接相关,年龄越大,风险偏好越低,从资产配置内部权益类资产比例来看,是逐渐下降的。而恒定资产配置策略的目标风险策略中各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相对稳定,风险收益特征明确。目标风险策略的投资框架及逻辑易于理解,方法成熟,且相较于目标日期策略更适应各年龄段、各种财务状况、各种消费意愿的投资者,并且兼具再平衡策略提升长期收益率。

简单来说,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是按退休日期区分适用对象的,而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是按风险等级来划分适用投资者的。

截至目前,成立于2003年的兴全基金旗下仅有22只基金产品,因为公司奉行“精品策略”,基金发行速度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据了解,兴全基金在养老投资管理领域布局积淀数年,对海外养老金制度、运作机制等做足研究,兴全安泰便在此深厚研究基础上应运而生。

业内人士指出“养老产品更考验基金管理人的长期投资实力”。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兴全基金过去五年股票、债券投资能力均位居行业第1位。不仅如此,兴全基金旗下业绩出色的基金产品为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FOF提供了优质的底层资产。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末,兴全基金旗下11只基金均获得第三方权威评价机构的五星最高评级,为兴全安泰在配置内部基金提供了兼顾收益与波动的良好条件。

据介绍,拟任基金经理林国怀具有保险公司以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长达9年的类FOF产品投资管理经验。林国怀表示,养老投资与一般的投资从属性层面上自然是有差异的,但是绝对保本的思路也是一种认知误区,也会制约养老资产的长期增长。目前A股市场在经历之前的下跌之后,投资价值已经逐渐显现。而且从国内外长期维度来看,权益市场整体上会震荡上行,保持一定比例的权益资产的头寸暴露,才能获取该类资产长期增长带来的收益。目前市场上的养老FOF产品都会有一定的份额锁定期,也是鼓励持有人能够长期持有,通过专业机构投资者的长期投资能力来为未来的养老提供有力保障。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兴全基金过去五年股票、债券投资能力均位居行业第一位。林国怀也表示,养老投资与一般的产品相比,更考验机构的长期价值投资能力。兴全基金投研团队成立以来,对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的坚持,也将被一以贯之地运用在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三年持有FOF的管理上。

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接近底部区间,从历史来看,低估值意味着投资良机。

1. 宏观经济方面,从十月份的数据来看,经济数据相对较弱,进出口数据和制造业投资数据虽然在改善但持续性存疑;但同时,多项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提振市场信心。

2. 资金供给方面,偏股型基金募集规模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融资余额随市场下跌而有所下降,陆股通持续净流入;资金需求方面,IPO、增发、配股等上市公司融资行为保持稳定,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对权益市场的影响较小,整体资金面相对平稳。

3. 估值角度,目前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PE(TTM)分别为10.8倍和17倍,从历史比较来看,估值达到历史极低水平;从FED模型来看,相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目前股票市场的吸引力更加显著。

综合以上因素来看,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同时政策底已经显现,整体市场相对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但宏观经济基本面目前仍处于相对较大的不确定性中,所以我们认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目前已经处于较好的建仓、布局时机。但是短期市场仍随着政策面、市场情绪和海外市场(美国股市回调等)的影响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