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等人荣获“2018年度责任人物”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2018-12-19 13:12

11月24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本届论坛以“致同行者:构筑责任共同体”为主题,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及学术界的数百位嘉宾,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构筑责任共同体。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许山松,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局长许玉明,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巡视员黎兴文,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梁志峰,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兼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国资委综合局副巡视员王黎,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二级巡视员李静,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特邀副会长徐晓东,国务院参事汤敏,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演员、导演、监制徐峥,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等嘉宾出席并参与活动。

从2005年起,该活动每年如期举办,聚焦年度热点,为责任立言,至今已走过十四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汇集责任相关方的力量,推动企业社会责任适应新时代要求形成共生共享的社会生态链,是本届论坛希望与同行者们一起探讨的话题。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在致辞中表示,当下,中国经济社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传统的商业竞争逻辑已经转为共生逻辑,每个主体都是社会生态链的一环,是休戚相关的责任共同体。同道者同行,“一个人也许走的自在,但没有同行者,我们抵达不了那个心向往之的美好目标。”

1

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现场致辞

新常态,新责任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的社会责任也面临着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在致辞中强调,只有深刻把握企业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时代要求,更好地把商业成功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努力创造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才能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王正伟现场致辞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许山松在发言中也表示,当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形成合作更加广泛的“多元共建”新格局。

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局长许玉明指出,今天,时代的变革赋予了“责任”这两个字更厚重的内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最充分地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责任共识,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更强大的动力源。

“我们正处在经济、社会、技术快速变革的时代,中国制造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必须以责任制造提升中国品牌美誉度,提高中国企业和产业的竞争力,为中国企业和产品树立起良好的国际形象。”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梁志峰指出,工业与信息化部会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推动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则表示:“新时代下中国企业的发展也开启了新征程。企业既是经济组织,也是社会组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密不可分,在追求自身发展目标的同时必须积极履行应尽责任,成为优秀的全球企业公民。”

同道者同行,构筑责任共同体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汤敏分享了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企业承担的新型责任和面临的宝贵发展机会。他表示,到2020年,精准扶贫就告一段落,在中国大地上将没有绝对贫困了,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将是一个大任务,这个任务比精准扶贫任务更重,同时机会也更大。在互联网环境下,很多优质资源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送到最贫困的地区,需要企业社会责任往前再走一步,把乡村振兴战略下更深层次,更重要的发展模式推动起来。

“世界进入善经济发展阶段,人类文明正进入全面交汇时期。”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则强调,在这个过程中,社会价值开始逐步引领经济价值,慈善开始从边缘走向中心,正在担负起培养真善美,推动经济与社会建设的使命,需要发展以人为本的社会服务,倡导慈善科技,推进环境保护,通过慈善引领经济和社会转型。

荣获“2018年度责任人物”的演员、导演、监制徐峥则与在场观众分享了电影《我不是药神》背后的故事。“我是个演员,如果大家给我这个荣誉,说明我演得还不错,是沾这个角色的光,沾这个题材的光。”他表示,好的作品里会凝聚观众很多情感,观众会有带入感,因为观众有慈悲心。艺术作品就是唤起每一位观众心里一股潜在的爱的力量。此外,他还成立“峥爱基金”帮助白血病患儿解决学业问题,且与国家扶贫基金会展开合作。他希望可以与更多履行社会责任的“前辈”学习,“希望大家带上我。”

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产学研各界的嘉宾就如何构筑“责任共同体”展开了深度对话。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特邀副会长徐晓东与众多企业嘉宾共同探讨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企业组织如何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打造适合自己的责任样本。

3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责任对话环节

徐晓东表示,经过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已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世界银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在世界90多个国家中,中国世界营商环境排名第46位,5年间上升了50位。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指出,公益行为带来几个好处,一是可以重塑企业的品牌形象;二是能很好地改善企业生存环境;三是引导员工向善,引导职工做好人,引导企业做好企业,引导整个社会做好事,也就是中石化提炼出来的企业使命——“为美好生活加油”。

“企业社会责任不只是单纯的公益和慈善活动,也应融入到企业经营战略,融入到企业整个理念里,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促进可持续发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绥新指出。

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表示,企业做得越大承担的责任应越多。所以,在各地方有工厂建设时我们都把公益做到当地,包括扶贫助残和社会建设。我们4万多国内员工,90%以上都参与到了公益活动中。这样做下去,员工有社会责任感,企业有企业责任感,相信国家会更好。

“依据本身的能力和特点,我们承担了新疆喀什贫困县麦盖提县的卫生和教育扶贫,把所有学校的教师和医院的医生请到北京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他们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感动着我们,也鼓励着我们要做得更好。”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永路说到。

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闫建明指出,公益的事情可以非常大,大到推动社会或改变社会上的一些事,但公益的事情也可以很小,小到只为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

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前表示,品牌和责任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高度的融合,责任赋予品牌更多的价值,品牌促进企业承担更多责任。

树立责任典范,引领责任未来

活动最后,主办方向在过去一年中,在社会责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个人给予肯定。国务院参事汤敏,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及演员、导演、监制徐峥当选“2018年度责任人物”。

4

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启动“责任品牌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主办方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作为最早关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媒体之一,为更广泛地构筑责任共同体,在本届论坛启动了“责任品牌计划”,旨在整合旗下传播资源,汇聚多方力量,持续倡导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坚守与创新,为“责任中国”的未来贡献持久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