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半年两度出手,布局IT办公租赁生意

2019-01-04 16:19

 12月27日,智慧办公生态服务平台小熊U租宣布获得京东集团的A+轮融资,融资额达数千万元规模。

在今年5月份,小熊U租刚刚获得了京东集团和达晨的亿元投资。资本寒冬中,一家企业凭什么半年内完成两轮融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小熊U租创始团队以及投资方,从企业的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寻找答案。

千亿级蓝海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小熊U租获得资本和互联网巨头青睐的关键是切中了当下企业轻资产转型的真痛点,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达晨管理合伙人傅仲宏认为,重资产模式下得良性循环发展是达晨看中并投资小熊U租的原因之一。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几千万家,但平均存活时间只有2.9年,而电脑的寿命一般为3~5年,很多中小企业都撑不到硬件被淘汰,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助力办公、生产,电脑残值如何评估、处理,数据安全如何保障,是轻资产化转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

小熊U租以租代买的商业模式,一方面释放了企业现金流,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按需而租,随租随还,提高办公设备的灵活性,对企业客户而言,吸引力不言而喻。

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认为,IT设备租赁是一个千亿级的蓝海市场,小熊U租在行业拥有十几年的深耕积累和沉淀,市场份额、技术能力、行业影响力都拥有较大优势,京东希望借助小熊U租成熟的IT设备租赁服务,共同打造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服务平台,京东对小熊U租充满信心。

傅仲宏认为,IT设备租赁是一个共享、绿色的,环保的概念,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方向,虽然目前的渗透率仍然很低,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接受以租代买,未来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小熊U租低调、专注、执行力强,十几年始终坚持在电脑租赁行业精耕细作,是行业内最良性循环的一家企业,其先发优势、产品优质、模式优势为其快速发展提供了后劲和动力,这是达晨持续看好小熊U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提供优质服务,企业级市场突破的“杀手锏”

随着资本涌入和巨头入局,2B市场成为快速崛起的蓝海,但大量企业加入赛道,也导致行业同质化严重,持续的优质服务提供成了打造企业竞争壁垒的关键,对于服务企业来说,服务体验关乎产品的续租率,关乎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小熊U租对于此的策略是“重”——自建物流、仓储和维保。区别于物流、服务、维保的外包模式,小熊U租采取的是自建自营模式,通过自建仓储、物流和服务维保队伍,为客户提供VIP级的个性化服务体验。小熊U租创始人胡祚雄介绍,小熊U租拥有14年二手整备翻新维修服务经验,目前在全国拥有8个整备工厂,在行业内是唯一一家具备量产整备能力的企业。目前还在国内主要城市铺设服务站点,通过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据了解,小熊U租续租率高达98%。

而说起重资产运营路线,就不得不提京东,从2007年创立初期,京东就坚持自营,坚持自建物流,虽然多年持续亏损,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京东的这个决定相当成功,没有提前布局,就没有京东如今的护城河。作为小熊U租的战略投资方,京东看重小熊U租重资产、重运营的服务理念,以及在重资产模式下快速、良好发展的模式。

ThinkPad战略运营&新业务拓展总监刘嘉认为,小熊U租立于新租赁经济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形式,发展前景非常好,而小熊U租作为行业的开拓者拥有先发优势,其免押金、随租随还、2小时上门服务的商业模式都有利于打造良好的服务体验,这是ThinkPad与小熊U租产生更多沟通和合作的契机。

信用体系逐步完善,为行业发展带来红利

据DBI数据显示,在欧洲,IT类上市公司采用设备租赁的规模占比62.15%;在美国,办公设备采用租赁的方式占比58.74%;而在中国,办公设备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只有4.9%。与欧美国家相比,国内的渗透率还很低,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对信用体系的依赖程度高。

胡祚雄认为,在新租赁经济时代,信用体系的完善非常重要。小熊U租提供的是信用免押租赁,能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信用应用价值。6月10日,小熊U租联合工商银行、京东金融、携程旅游等30多家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发起“信易+”信用体系联盟,通过各行业的信用数据的融汇流通,汇总形成企业端的信用评价体系,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更为便利的租赁服务,形成支持创新创业的新型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

互联网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长板理论的成功,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要想成功,一定是在某一方面做到了极致,比如,阿里巴巴的电商运营、百度的搜索技术、腾讯的社交产品。在to B市场,企业对产品功能、服务体验有着较高需求,提供信用免押模式、极致服务体验,以及办公设备租赁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小熊U租,满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资产灵活处理的需求,这是小熊U租不惧资本寒冬,半年获巨头两轮融资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