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用细致浇灌未来|第八届(2018)CSR年度盛典案例精选

2019-01-12 10:00

封面 头图

在遥远的西南边陲,有一片绵延的竹海。微风吹拂,绿波荡漾,逶迤成浪。沐川,这座以“绿色氧吧”闻名的川西边城,是少年潘绍洪生活了十一年的地方。

每天六点钟起床,走蜿蜒的山路,经过熟悉的玉米田、独木桥和树林,潘绍洪要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学校。虽然路途遥远,但他一直坚持去上学,因为喜欢学习,更喜欢自己的学校。

和一般的希望小学不同,“沐川县凯德绿色希望小学”是全国第一所绿色希望小学。由凯德集团捐资228万元人民币援建,占地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由8幢建筑构成,可容纳350名学生。所谓“绿色”,是指整个建筑完美地融合了本地起伏的地貌特征,以一种极具创意的方式,将现代的建筑方式、本地的自然环境与传统的中国建筑风格融合在一起。独到之处还在于遮蔽强光的同时,巧妙地将自然光引入教室,最大化地利用了自然的可再生能源。整个设计凸显了环保、人文、和谐的建筑理念,展现了诸多的绿色特征。

凯德集团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房地产集团之一,总部位于新加坡,集团的全球房地产业务多元化,包括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服务公寓、酒店、长租公寓、办公楼、住宅、房地产投资信托及基金业务。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凯德热心社会公益事业,15年来努力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

凯德中国希望基金

凯德希望基金是凯德集团在2005年成立的慈善专属基金,集团每年将高达5‰的净利润注入该基金支持儿童公益事业,旨在帮助0-21周岁弱势儿童的教育、健康与生活重建。凯德中国希望基金是凯德基金在中国设立的分支,目前已经在中国援建了25所希望小学,每年投入近500万人民币开展凯德▪我的第一个书包、凯德育才、凯德▪儿童康复、凯德▪儿童关爱等活动。“这个数目可能不算多,但凯德更看重关注的持续性和需求的可实施性。” 凯德集团丁妍女士说道。一方面,凯德会每年到希望小学做探望,并招募国际志愿者。2018年10月19日,58名来自凯德集团的全球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齐聚湖北钟祥凯德希望小学,这是凯德在全球举办的第26场国际志愿者探访。另一方面,凯德充分考虑到希望小学的地理偏僻性和校方管理能力的问题,在探访前会主动联系校方确认需求。“这是湖北的学校,湖北很热,但全部教室和餐厅里没有任何的降温设施,我们听了他们的需求,考虑到学校的用电负荷及用电费用,全部装了风扇,这也是我们考虑援建项目的适用性和实效性。”丁妍女士说道。除此之外,凯德本次的探访还完善了许多后续服务。比如建立图书管理系统,分类造册;翻新学校硬件设施;彩绘教室墙壁等等。

凯德还举办了绘画、阅读、小小建筑师等课程助力素质教育,为在校孩子们提供长期关爱,促进情感交流。“我们每次去会跟孩子互动做一场运动会,为什么呢?学校有一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体育课是按大纲跑跑步,不可能是丰富多彩的。我们要努力帮助孩子得到平等的机会和平等的生活环境,补充一些原生家庭孩子没有的东西,我们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不光是硬件,还有软件,我们都要这样做,我们要照顾好我们的25所凯德希望学校的孩子。”

“为明天”社会公益平台

除了长期支持贫困儿童的教育事业、在专业领域和全社会范围内积极推行“绿色”理念、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良性助力之外,凯德更希望通过企业之力搭建一个社会公益平台,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创造一个和谐人性的社会空间而不断努力。

凯德提倡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如果每年完成三天志愿服务三天,凯德希望基金会配捐善款到员工指定的公益项目上,并且每年给予三天带薪假。“我们当时设立这个政策的时候比较早,应该说还是比较领先的。”丁女士说。

借助“为明天”公益平台,凯德公益延伸到了更广阔的领域。凯德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地了解受助群体的真实困境,以针对性的提供帮助。2014年首次发起“为明天·一起善行”大型体验式公益活动,通过模拟体验,感受盲眼、聋哑、肢体残疾、贫困儿童四种不同弱势群体的日常生活。2017年首次采用行为艺术,通过强烈的表现形式和情景模拟,让志愿者感同身受,将公益做到实处。

更多内容会在接下来的推送中陆续登出,请关注“经观橙心”(WX:EEOCSR)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信息吧!

2

活动现场报名链接:http://hdxweb.cn/9peJV

活动现场报名二维码: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