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好地产领军盛典】主题演讲之二:当代置业张鹏:走向美好生活新时代

2019-01-29 14: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1月15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新时代美好地产领军盛典”上,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从如何成为美好生活运营商的角度,分享了当代置业的思考和做法。

以下内容据张鹏演讲整理:

2019年是一个大的分水岭,正在从地产的高速增长、高周转、跑马圈地,走向美好生活新时代。

当代置业自创立至今,始终坚持绿色、节能、可持续的地产 开发。有的时候走着走着会发现不那么商业化,但还是必须要做,高速奔跑,快速发展。

很多地产商有着生存和发展的焦虑,对于未来发展,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综合竞争力的地产商,已经转到产业了,转为美好生活运营商。

未来房地产商应该怎么做?总结一下有六个方面:

一是价值观。地产商到了自我价值观重塑的时点,不能再粗制滥造、跑马圈地了。每天有那么多的成本要还,没有快钱也不行,但是需要严守企业底线,那就是质量。质量问题这几年不少。

二是战略。过去在一个跑道上,现在可能要围绕着一个中心,设定多个跑道。地产商的战略要逐渐走到非中心。简单说,没有一个企业再是这个行业的中心,企业内部也一样。类似于自组织的价值重塑。

三是产品力。所谓产品力,未来将要拼一拼谁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比如,满足客户需求的装修,起码是绿色、舒适和环保的。

四是风控。拿地和做产品都要有风控,一定要有自有资金,一定要在资产负债、回款方面保持平衡。

五是客户满意度。现在评价地产商标准还都是销售额,其他的都是应景而已。以后一定会有产品品质和客户满意度标准来评价,而不是单纯销售额。

六是创新。企业一定要创新,不创新的企业,早晚会死掉。所以,接下来企业赛道上,思路要转变,商业模式要转变,营销策略也要转变。

社区即社群。房子盖起来仅仅是第一步。不管社区是5万平米,还是100万平米,这个社应该是半开放或者全开放的,向整个城市开放,把商业设施布局进去,里面要有文化设施、幼儿设施、适老设施、联合办公设施、酒店设施等等。要考虑在社区里面做比城市小的社区综合体,把办公、娱乐、生活、社交等等功能融入其中。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就是围绕绿色,解决问题。这些年出了很多概念,绿色建筑、主动式住宅、被动式住宅,当代置业也在尝试,比如在顺义做了一个绿色健康养老的全生命周期的宜养社区。这个社区不仅不消耗能源,还产出能源,往周围区域把产出的能源跟城市并网,老百姓很欢迎、支持,虽然有没有溢价,很难说,但是这一定是趋势。在社区里面,开发商不再是一个制造商,而是运营商,是社群的运营者。

我们也在思考,空间是物理链接,要找到空间和空间最短的距离,空间的背后是情感链接,要把建筑和空间在城市中有机融入,把城市里面的各种功能跟社区功能要对应起来;金融和绿色的结合,金融跟产业的结合,金融和轻资产服务的结合;地产商拥有科技可以实现的最全的场景就是智慧家居、智慧楼宇乃至建设智慧城市。未来,房地产商的发展模式或将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产业运营模式。

市场万象更新,从产品到产业万物更新,更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美好时代、美好生活的运营前提之下,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必须要链接起来、交互起来,才有可能在新时代找到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