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以变迎变” 实现逆市高增长

2019-03-18 17:02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房地产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新命题。2018年,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466,SH,简称“蓝光发展”)积极顺应国家政策趋势,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谋篇布局,取得较大发展。

1

3月17日,蓝光发展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刚刚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经营业绩得到显著提升,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实现营业收入308.21亿,同比增长2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4.69亿,同比增幅达84.80%;2018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非)19.32%,创历史新高,较2017年增加了6.83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2018年净利率8.10%,较2017年5.09%,增加3.01个百分点;截至2018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总资产达到 1508.81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556.36 亿元。

蓝光发展是蓝光控股集团旗下公司,于2015年4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如今已成功布局全国17大区域,入驻60座城市。2018年,公司荣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015、2016、2017、2018连续四年荣膺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上市房企;品牌价值高达155.07亿元,成为中国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

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表示,2019年将是蓝光发展求变之年,公司将以新经济思维和逻辑“以变迎变”,变也是唯一的不变。将坚持规模与利润并重,实现高质量增长,打造五大战略级核心能力和蓝光的航母战斗群,充分激发团队的企业家精神,以更远大的格局和眼界谋求发展。

实现高质量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在房地产市场面临多重压力的情况下,充足的土储及高价值投资区域布局,是企业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充沛的资金、丰富的金融资源、持续优化的融资结构和融资成本,是房地产企业获得高质量增长的源泉活水;产品创新能力是企业差异化竞争短兵相接的焦点。

蓝光发展在土地储备上,坚持“东进南下”、“1+3+N”战略,布局都市圈轮动区域上的价值洼地,通过收并购、合作开发、产业拿地、代工代建等多元化方式获取土地资源。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土储约2122万平米,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土储占比进一步提升,新增土地储备共 85 块,总建筑面积约 1496 万平方米,持续满足公司发展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务创新的一部分,从2016年成都公园悦庭项目初步试水成功,直至2018年底,蓝光发展代建规模已实现翻番,总建筑面积372万方,总货值约319亿,引发业界瞩目。

2018年,蓝光发展遵循国家战略规划,精准把握城市群及城市发展规律,立足成都大本营,持续深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城市群以及战略城市,坚持“高价值、高增值”的投资布局,全国化布局向纵深突破,进行战略深耕,新进福州、南宁、宁波、湖州、扬州、洛阳、宝鸡等多个城市。

在财务运作方面,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严格控制财务杠杆,确保资金安全和经营稳定发展。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利用好银行间、资本市场包括不限于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境外融资等多种融资手段,建立了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十三家总行级的银行战略合作,通过多种资本运作手段,持续优化负债结构,提高资金运营能力,为公司规模增长和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获得公司债发行批文 25 亿,中期票据发行批文 14 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 批文 50 亿;发行私募债 50 亿元、美元债 2.5 亿美元、永续中票 10 亿元、短期融资券 5 亿元、资产支持票据 19.60 亿元,资产结构与融资成本持续优化。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拥有现金 252 亿元,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 69.98%,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 7.54%。

蓝光发展不仅有充足的土地储备和充沛的资金保障,还拥有被业界充分肯定的产品创新能力。近年来,从“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张和“善筑中国温度”产品主张出发,跨界整合建筑、科技、服务、景观、人文等资源,满足客户需求,致力于让产品更有温度,持续推进对芙蓉系、雍锦系、黑钻系、林肯系和长岛系等五大产品系的创新迭代。如今,芙蓉系已进驻5个城市、雍锦系已进驻30个城市。“芙蓉系”荣获2018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品牌十强。在2018年盖洛普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公司销售服务满意度为92分,物业服务满意度89分。在行业中排名靠前。

2018年,蓝光发展还积极推动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人居服务,以IT+AI赋能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和效率提升,借助阿里云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Data)等技术与生态能力,构建专属的IoT+AI智能平台,打造智慧住宅与社区运营的数字智能化,启动阿拉汀建材集采大平台等,支撑地产投资、产品、客服、物业、采购等业务全面升级。

股东也受惠于企业的高质量增长。让股东振奋的是,蓝光发展推出了2018年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0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7.76亿元,占归母净利润比例35%,分红金额和分红比例,皆创历史新高,如此大力度回馈股东,体现出企业对未来持续实现高质量增长的信心。

打造同心多元化产业链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蓝光发展坚持新经济逻辑和互联网思维,秉承“人居蓝光+生命蓝光”双擎驱动的顶层战略架构,以“更懂生活·更懂你”为企业主张,聚焦房地产住宅主业,构建高度协同的同心多元化产业生态链,由传统房地产企业向新经济下的现代房地产企业转型。

具体说,“人居蓝光”包括地产金融和物业服务。公司以房地产开发及运营为核心,与国家城市群建设规划高度契合,完善五大产品系,培育蓝光商业、蓝光生态、蓝光材设、蓝光文旅等产业。

为了搭建国际资本平台,助推产业加速发展,蓝光发展控股子公司嘉宝股份、成都迪康药业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 股)股票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2019 年 3 月, 嘉宝股份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截至2018年底,嘉宝股份已进驻60余个城市,在管项目400余个,在管面积60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3%。2018年,嘉宝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43.95%;实现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49.15%。

“生命蓝光”则以“3D 生物打印+生物医药”为创新支柱产业,也取得很大进展。3D 生物打印为“生命蓝光”的核心优势前沿产业之一,建立包括医疗影像云平台、生物墨汁、3D 生物打印机和打印后处理系统四大核心技术体系。目前,“3D 生物打印血管”项目的 FDA 临床试验申报根据审评意见,正在补充药学、药理毒理等相关研究资料。2018年迪康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净利润9087万元;蓝光英诺已提交专利申请 172 项(56 项已获授权)、8 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 110 项商标证书。

“以变迎变”  打造五大战略级核心能力

蓝光发展2018年报显示,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销售金额855.39 亿元,同比增长47%;销售面积801.65万平米,同比增长32%;销售均价1067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了规模化的发展。

在董事长杨铿看来,“以变应变”和“以变迎变”的区别在于,应变是被动应对,迎变是主动出击。要做到“以变迎变”,核心就是要具有新经济思维和逻辑,充分激发团队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就是苦乐人生,要有点浪漫主义的情怀。而蓝光,一定要打造一大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这样才是真正有战斗力的团队。”杨铿说。

2019年,蓝光发展启动了战略4.0,定位“中而强”,规模与利润并重,实现高质量增长。建设一个优秀上市公司。以“硬实力+软实力”,构建蓝光强大的综合实力。

“中”是指的是以稳固行业地位为前提;强则代表着加强核心竞争力建设;高质量的含义,主要目标是实现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高利润、高市值、高品牌价值、高度社会责任感。“建设优秀上市公司”,也是蓝光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着“建设一个优秀上市公司”这一核心目标,今年正式推出战略4.0,以进一步确立公司的各项竞争优势。为落实战略4.0,蓝光发展聚焦地产主业,持续打造五大战略级核心能力,包括投资能力体系、产品能力体系、营销能力体系、财务能力体系、人力及组织能力体系。

激发团队的企业家精神一直是蓝光发展用心去做的事情。公司构建起多元化的激励分享机制,践行“一起创造,勇于担当,共同分享”的核心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股权激励及共享机制。这些激励机制将公司未来收益与高管及核心业务骨干绑定,调动核心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 2015 年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2017 年实施“蓝色共享”事业合伙人计划后,公司又于 2018 年 1 月推出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目前,公司向核心高管授予1.8亿份股票期权,占公司总股本6%,锁定公司三年利润目标。2018年,蓝光发展高管也以行动表示出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他们连续增持股票,跟投总投资超过4亿,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已投入金额9414万元。

“企业发展像一场马拉松,勇敢顽强者胜,善于思辨者胜,强者胜,勇者胜,坚韧者胜。”在2019年1月蓝光发展发展战略4.0宣贯会上,杨铿这样激励他的团队。2019年,蓝光发展要坚决推动4.0战略落地,积极打造航母战斗群。在杨铿看来,过往皆风景,无限风光在险峰。要看到最美的风景,必须攀登高峰。

庞丽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