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心田|和晶对话邢佳栋:不被“概念”绑架,方能全然接受世界

EEO视频2019-05-23 14:12

并没有一个实在的痛苦要我们像解结一样把它解开,

而是见到实相,痛苦自然就消失。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

眼界越宽阔,所见越接近事实,痛苦就会越小;

相反,离事实越远,痛苦越大。

——《前行笔记之耕耘心田》

本期《耕耘心田》,和晶对话著名演员邢佳栋,与你聊聊如何面对焦虑与恐惧。

坦然面对焦虑与恐惧,它才能远离

在我们这个时代里,到处充斥着焦虑和恐惧,焦虑是缓缓释放的恐惧,而恐惧是被放大了的焦虑。人在面对未知事物的时候,往往会伴随的两种常见的情绪就是焦虑和恐惧。当你存在这两种情绪时,停下手里做的,细细想一下,让你焦虑的、恐惧的东西是什么,不断将问题细化,问问它是从哪里来,最后要到哪里去,以及它是强了还是弱了。当你想清楚这件事,并能将这件事说出来的时候,你会发现,焦虑与恐惧就会慢慢远离。

舍弃执念 对人生负责

信仰是对世界、对自身、对幸福等等的一套综合认知模式,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所信仰的东西,宗教是一种信仰,名利、金钱、哪怕是及时行乐,这可能是有的人的信仰。你需要做一些取舍,舍弃执念,舍弃烦恼,但这不代表不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每个人在各个位置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在面对生活中、家庭中、工作中这些责任的时候,依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放下执念,守护信仰,完成责任,内心才会更加的平和幸福。

幸福不在于追名逐利 过程比结果重要

对于淡泊名利的人而言,人生追求的不是在物质上获得了多大的财富,而是对于他来说重要东西的追求和拼搏。注重的东西太多,往往结局什么也做不好,什么也没得到。给自己一个标准,在自己最注重的事物上倾注大部分的心力,不必须设定一个非得达到的等级,而是尽力而为,哪怕结局不尽人意,但是这个奋斗的过程更为重要。

不被“概念”绑架

佛家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浮屠。”简单言就是,事物不是孤立、自有存在的。当你理解万事万物皆有联系,一切因缘和合的事物都是刹那生灭的,在我们的世界中,没有哪个事物、哪个现象包括我们自己在内,是不需因缘而独立存在的时候,就会慢慢放下生活中所遇到的不满、不公。当你不被生活中的“概念”所绑架时,心就会被打开,慢慢的全然的接受这个世界。

专注于内心便是福报

总会有人问“吃亏真的是福么?”其实当有人问出这句话的时候,就是把它放在一个利的范围里,而福却在一个道德范围里。所以利益问题用道德尺度来衡量,本身就是一笔糊涂账。当我们专注于内心的时候,这个问题便不复存在了,得失与否不会计较那么多,用心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在人生的这条路上,无愧于心,才是最大的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