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心田|和晶对话胡大一:名利场中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守住初心

EEO视频2019-05-30 17:29

这个世界处在不断的变化中,

而在这繁杂的种种中,只有保持住初心,

才不会在人生的旅途中,被各种条件和现象而迷惑双眼。

不愧于心,方得始终,人生之道,莫过于此。

《耕耘心田》第一季第九期,和晶对话胡大一 ,为我们讲述如何在名利场中坚守自己的路,活好自己,做好自己。

用平和的感恩之心化解医患矛盾

以前医患关系很和谐,但现在就医时,大部分患者及患者家属往往跟医生有距离感,这种距离感源于人们内心的不信任,而最终导致医患关系愈来愈紧张。老话都说医生是“白衣天使”,在就医时我们要清楚,医生有天使的使命,但是他们并没有天使的“翅膀”,不能完全确保药到病除、每台手术毫无失败。病可医但治愈难是大多数疑难杂症的通病,我们不能将手术的失败和生命的脆弱完全归咎于医者的医术能力。都说医者仁心,这同样适用于患者,互相体谅,相互信任,在这条路上彼此将心比心,二者关系才会慢慢缓解,趋近平和,最终重归和谐。

医者看的是病 救的是心

人生在世数十载,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使命和应尽的义务。在事业这个维度上,要像医者医疗时的“双心”一般,一颗主动要去医疗的心和一颗自己要去学会看护、照顾的心。付诸自己的真情于事业之上,不求功名利禄,但求无愧于心。生活中的变化难测,但是过程之中我们付出的心血是真实的,我们的一腔热情是正义的,那么便不惧世事变迁。

从善如流 静水流深

从善如流是让一个人说好话,做好事,相信因果,从而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是一个行动上的动词,是我们做的每件事情都可以自始至终的用善良的本心和长久的耐心来铸就。如果一个人只是做了件基本的善事或是偶尔的善举,那么没什么可值得称赞的;但如果他几十年如一日般的持久的保持这种好习惯,那么他是伟大的,至少是他自己生命格局中的“巨人”,也是周围人的榜样。

坚守初心 向善若水

各行各业都存在着自己的陋习,所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於道。”就是要人们坚守住自己的初心,那么哪怕所在环境是多么的恶劣不堪,自身的公正廉洁也不会被玷污丝毫。至仁至善的最高境界虽然很难做到,但是我们要怀有一个向上向善的信念,存有这样积极正面的希望,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不趋炎附势,不随波逐流,做一个正义且善良的人。

敢于正视现实的“丑恶”

在自己可以控制的领域内,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给予或回馈给社会或者他人一些善良之举和善意之言,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去做的,关键在于我们自身是否真的愿意。人啊,有时不能过于放纵自己,长久的自我放肆就失去了生活的斗志,有时我们需要像个“斗士”一样去抵制一些明显不公或不对的事情,生活也会因此变得有趣,我们的价值也会又被赋予一层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