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中国首次超美 8月底中企500强将在济南发布

董瑞强2019-07-22 20: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7月22日下午,“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主办方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称,本次论坛将于8月31日至9月1日在山东济南举行,论坛将发布本年度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同时将发布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榜单。

就在同一天,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其中,沃尔玛位居第一,已连续第六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石化排在第2位,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中国石油与国家电网分列3至5位。科技公司方面,苹果排名第11,亚马逊排第13,三星电子第15,微软与华为分列第60、61位。

格力(第414位)和小米(第468位)均为首次打入世界500强榜单,成立9年的小米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引人关注的是,今年中国共有129家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在上榜企业数量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即使不计算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大陆企业(包括香港企业)也达到119家,与美国数量旗鼓相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的数量一直在逐年增加,尤其是去年以来,中国企业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仍稳中有进,发展势头良好,显示出中国大企业具有很强的活力和韧性。

不过,从盈利指标上来看,中国企业平均利润水平仍低于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利润水平,世界500强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而与美国企业相比,差距则更为明显。

就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而言,近年来,不管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大幅增长。2018年的中企500强数据显示,营收增速有所加快,经济效益持续改善,总额突破70万亿元大关,达71.1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1.2%;实现净利润3.20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3.28%。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中企500强入围门槛再提升,达306.89亿元,较上年提高23.78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实现了16连升。

王基铭表示,今年是中国企业联合会第18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真实记录和见证了新世纪以来我国大企业发展的辉煌历程。

他说:“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大企业如何弘扬具有时代特征的企业家精神,积极主动作为,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企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的突破将是今年论坛关注的焦点。”

今年的论坛主题为“新使命、新动能、新突破: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发展”。除了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外,论坛还将发布《2019中国大企业发展的趋势、问题和建议》、《2019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企业500强与美国企业500强、世界企业500强对比分析报告》等。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今年论坛设置的专题议题多达11个,主要涉及数字化应用、可持续发展、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业转型升级、5G智能化时代的企业科创与知识产权变现、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企业发展新动能、中国企业家的新使命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