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扎堆养老产业 盈利压力待解

陈博2019-09-11 09: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这是一个普通客厅,茶几边角是圆形无角化设计,用以保证人和轮椅通过;椅子、桌子等家具也多数以曲线、圆角亮相,可以减少磕碰擦伤;沙发、座椅的海绵材质可以减少人体颈椎压力。

这是位于深圳松岗的悦年华颐养中心一个样板间,项目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280余张床位。

一名悦年华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正常的养老户型大概介于30-40平方米;按照不同护理程度,包含护理费用、餐饮费用、综合管理费在内的收费标准在5000-20000元/月之间,服务对象是年龄45周岁及以上的长者。

在华润置地的多元化版图中,康养业务被归属为培育期产业,目前,华润置地的康养业务已进入广州、深圳、南宁、上海、无锡、武汉等10个城市,打造了24个项目,拓展的康养床位超过7200张。

此前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公开提到,在养老业务上,他没看到任何盈利模式,也没看到任何可以推广学习的模式。不光是万科,如果一个业务已经市场化,但不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盈利模式的话,就没法做大,所以万科现在还在不断摸索可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进军养老大健康行业。此前,万科第二个养老项目北京如园开业,这是继杭州项目之后的第二个项目,项目按照需要可以签署最高十年的租赁合同,租金、服务费及餐饮费等综合起来,月租金接近万元。

北京如园采取轻资产模式,为万科和房山区民政局合作项目,有475个房间,共计770个床位。据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改造费用在3亿元左右。项目有近百名的工作人员。

上述悦年华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养老业务的投资回报本身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如果真的要进入回报期,至少需5-8年时间。

按照华润置地的计划,2019年底可锁定8000床位,接下来将进入27个城市。

除了康养地产,华润置地的多元化业务还包括长租公寓、文体、影城、城市更新、代建代运营、建造装修、物业科技等方面。

在今年的中期业绩会现场,华润置地首次将10个多元化业务按照不同发展阶段归类为培育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周期,其中处于成熟期的仅物业管理与建造装修两大业务。

彼时,华润置地还正式给出了包括城市更新、物业管理、代建代运营、长租公寓、康养地产、文化及体育、产业基金、万象影城在内的8个不同阶段业务具体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