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全球经济长期低迷,走出困局,有待出现大规模的颠覆性科学创新

2019-12-01 20:50

11月30日、12月1日,由凤凰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东方明珠联合主办的“变革与梦想·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李扬在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上对目前国际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李扬提到,全球经济增长是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当今全球经济所以低迷,盖源于人类社会尚未出现大规模的颠覆性科学创新并进而深刻改变世界的生产方式。

同时,李扬表示,全球形势错综复杂,不断出现新问题,问题之一,是美国以及德国、日本、法国等发达经济体的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再次倒挂。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表明这些国家的投资界不进行中长期投资,对未来经济增长缺乏信心,这通常被认作为经济即将发生衰退的征兆。问题之二则是全球开始出现负利率并在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上蔓延。短期看,负利率是宏观调控当局为了刺激投资和消费所采取的措施;但长期而言,劳动人口的减少和抚养比长期上升、劳动生产率增长率下降、科技进步乏力、贫富差距拉大、全球通货紧缩等,都是造成负利率的实体经济因素。负利率的蔓延、深化和持续,对于资产市场、金融体系、货币政策,乃至货币金融理论等,都将产生深远的甚至是颠覆性影响。

李扬在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上提到,在统计意义上,全球经济确实存在一个年代跨越很长的经济周期。经济发展的长周期,以科技发展为其物质基础。经济理论上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理论支持这一论断。因此说,当今全球经济所以低迷,盖源于人类社会尚未出现大规模的颠覆性科学创新,进而,还没有产生改变世界的生产方式的革命。

全球经济状况近期前景并不乐观。李扬引述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两份报告,2019年6月发布《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2.6%和2.7%,比其1月份的预测值分别下调0.3和0.1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9年10月15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将2019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下调至3.0%,比4月调降了0.3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0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调至3.4%,比4月调降0.2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全球贸易量增长1%,为2012年以来最低。当前,世界各国几乎同步大幅放松货币政策。评估显示,若无这种刺激,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均将下降0.5个百分点。另外,全球经济形势不好,还有一个数据可以印证,即全球制造业的PMI数据都在下降,且大多处于荣枯线之下(50%以下)。

李扬指出,债务居高不下是当前全球面临的另一问题。2007/2008的危机系债务危机,减债和去杠杆是经济恢复的必要条件。但是,目前全球的债务和杠杆率状况却是恶化的。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公布的《全球债务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债务增加3万亿美元,总额达到246万亿美元,总债务占总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升至320%,此系历史最高水平。其中,企业债务和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最高,前者集中于新兴市场经济,后者则是发达国家的主要问题。在全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问题尤为突出。首先,在这些国家中,政府债务大幅增加,金融危机前得来不易的降低公共债务率的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已丧失殆尽。因此,这些国家需要在通过借贷促进增长与防范过度借贷带来的风险之间取得谨慎的平衡。其次,在目前全球低利率且增长乏力的环境下,增加政府借贷看起来似乎是为促增长项目融资的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然而,正如金融危机史所一再证明的,这些国家大多把债务当成是免费的午餐,全然忽略了债务融资的风险和对经济发展的长期不利影响。

概况地说,全球经济增长下行,是一系列重大的经济、乃至其他因素不断恶化的结果。在这些因素中,如下几个方面最重要,一是科技创新乏力,致使劳动生产率增长率长期为负;二是全球债务愈演愈烈;三是人口结构恶化,劳动人口占比下降,老龄化愈演愈烈;四是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日渐突出,已经引发社会动荡;五是全球治理礼崩乐坏,现行的全球治理体系,既应付不了传统的挑战,更难应对诸如暴恐等非传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