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系股东转让20%国能汽车股权 知情人士称国资退出“早有约定”

童锋亮2019-12-14 22: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早就就约定好了的。”12月13日,一名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恒大新能源汽车公司询问旗下子公司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国能上海公司)股权转让一事,是此前约定好的电话。

事情发生在一天之前,当天(2019年12月12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了一则产权转让信息,标的企业为恒大国能上海公司,其将公开转让20%股权,底价为4.4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国能上海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由天津恒大国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80%,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后者是上海国资委旗下的地方国有企业,也是此次标的的转让方。

2018年2月,当时上海市松江区政府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同年5月,上海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6月,号称投资200亿元的上海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将建成集研发、生产、测试、总装和销售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链。

“当时我们去签的时候就约定好了,国有资金会在一定时间内退出来。”同日,恒大新能源汽车一位内部人士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海国资系资金的退出是计划之中的事情。同时,该人士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此次股权转让不会影响生产:“那些工厂也在正常运转,不会有影响。”

自与贾跃亭的FF项目分道扬镳,恒大便决心独自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1月15日,恒大健康以9.3亿美元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国能)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其后的1月25日,成立了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而2月20日该公司名称变更为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此后的7月11日,该公司再度更名为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通常所指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公司。

此次涉及股权转让的恒大国能上海公司在成立之初名为上海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由蒋大龙掌控的天津国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出资成立,恒大收购天津国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该公司更名为恒大国能上海公司。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上海)资产总计11.09亿元,营业收入0元,营业利润亏损1834万元,净利润亏损2567万元,负债总计1.6亿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公司总资产14.27亿元,营业收入0元,营业利润亏损6276万元,负债总计3.73亿元。

今年是恒大发力汽车产业的元年。今年8月,恒大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同时在8月28日晚的亚冠1/4决赛赛场上,“恒驰”字样也出现在了恒大球员的球衣上。随后的11月12日,在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要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为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恒大新能源汽车不是要弯道超车,而是要换道超车”。

许家印表示以五句话总结其“换道超车”的办法:“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许家印说,这就是恒大的造车路,把能买的核心技术都买过来,买不过来的就全方面合作。在未来投资上,许家印表示未来三年将投资450亿元。分拆来看,其中2019年投资计划200亿,明年计划投资150亿,后年计划投资100亿。

按照许家印的设计,恒大将在未来在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而恒驰汽车第一款车——“恒驰1”计划明年上半年亮相,计划在2021年量产。会上,恒大新能源汽车还与全球前60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恒大在汽车业上的规划投资已经超过3000亿元,其在全国多地规划了多个生产基地,累计总产能规划已经超过500万辆。目前中国国内汽车年销量大约在2700万辆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