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寻找逆风者·第五届(2019)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

EEO2019-12-19 12:36

近期,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寻找逆风者——第五届(2019)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来自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的代表们共同出席此次盛典,共同探讨国际化趋势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前景。

大象逆风起舞的逻辑与姿态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 王忠民

人类今天战胜逆风的长周期的理论和长周期的姿态,突然一挥手数字化时代到来。

数字化是一个把一切可以变成服务,数字化是把一切产业变成数字化,数字化可以把一个东西用01结构的机器语言可以覆盖我们今天的文字,语音图片。可以把任何制造业,把任何农业任何企业变成覆盖性的,进行新时代的一种改革。

数字化产业谁占得好占得高,才是这个时代真正逆风而起的头牌。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壮中国资本市场

中上协并购融资委员会执行主任、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珠林

上市公司到底质量怎么样?如何去判断呢?在审核过程当中我们讲“六新”大家总结过程当中说上市公司是一个有机体,跟人一样,有9大系统,从法人治理是神经系统到产品销售是泌尿系统,九大系统后面有很大指标。

给上市公司体检,一定要诊断以后我们才能提高相应的效率,所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如同人体的系统诊断,我们看到底哪部分出了问题,我们就针对哪一部分通过市场予以补充。

实体经济与货币形势展望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伍戈

未来几个月我们能感觉到未来通胀上升压力可能会明显的大于经济下行的压力。

这个时间点之上,我们知道如果是真正要寻求更优资产配置的话,可能还需要一定的耐心,这时候以防守为主导的投资策略过程中间,我们觉得结构性的一些机会还是客观存在,当然我们静待明年的春暖花开。

科技类投资看行业周期,消费投资看个股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研究官 方磊

我们在消费领域看比较清楚,现在消费前几家企业市场份额非常高,优质企业胜出已经占非常高的份额,就是未来整个科技优势企业份额越来越高,远超行业的增长。

你即使做普通装配企业只要产业周期到了所有盈利都特别好,就是有一个大幅度上升期。

但是消费不一样,消费更看重个股,整个产品竞争力,后续研发竞争力,所以未来就比较长周期,就应该是在科技类和消费类里能找到更多优质成长股。

消费端价格上涨情况下加大科研投入力度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博导 虞晓芬

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可能也会引发消费端价格的上涨。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我自己个人认为还是要加大科研的投入,从创新端,从根本上去提高我们国家劳动生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