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店长化身淘宝主播 全国200家书店上淘宝直播“云读书”

2020-02-27 12:42

在被称为“最美书店”的钟书阁泰晤士小镇店,店长陶舒婷一个人在硕大的店铺里,和淘宝直播间的读者分享经典文学作品《挪威的森林》、《霍乱时期的爱情》。聊到兴起时,她还跟读者互动起来:“我发现今天跟直播间粉丝们的品味相当一致,欢迎你们以后也来看我们的直播,一起读书。”

18.1

/钟书阁泰晤士小镇店店长陶舒婷向直播间粉丝展示图书

在特殊时期,原本在开学季热闹无比的书店如今大多门可罗雀。单向街书店的一封“求众筹续命”求救信更是在朋友圈刷屏,不少人留言转发,呼吁大家关注实体书店的生存现状。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用直播来介绍书店、推荐图书成为了不少书店的全新尝试。

近日,钟书阁、志达书店、麦家理想谷、中信书店、蒲蒲兰绘本馆等200多家知名书店就集体变身淘宝直播间。这些书店很多都是潮人们平时会去打卡的“网红书店”,如今很多人无法出门,书店店长就化身“主播”用手机带读者“云打卡”逛店。虽然店里空空荡荡,但他们依然热情地向读者介绍刚刚上架的新书,有的还绘声绘色地读起了儿童故事,让人倍感温暖。

 18.2

/麦家理想谷店长周佳骏在为粉丝推荐图书

书店上直播已经成为了继图书线上销售后的新趋势。数据显示,开通淘宝直播的书店数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图书直播场次更是增长近10倍。书店的直播内容也在变得越来越丰富,比如推出线上讲座、请作家对谈、发布新书等等,希望吸引到更多的读者。

钟书阁在2月4日开启了自己的首场淘宝直播,这一个月内连播7场,最多的一场观看人数近10000,评论也超过了10000条。钟书阁网络直播项目负责人金钟书表示,希望通过直播来给读者带去精神上的陪伴,“未来我们准备将淘宝直播扩展到全国24家门店,让大家在家也能感受到书店的氛围。

打通线上线下、吸引读者重新关注书店,淘宝直播或许将成为疫情后书店自救突围的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