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美股遭“百年一遇”行情之际 什么是股市长牛的关键

郑一真2020-03-06 12: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资本市场波谲云诡,美国股市大涨大跌的行情一时令全球资本市场也找不到方向。新冠疫情之下,全球危机一触即发?美股配置的逻辑生变?A股能否逆袭成为全球的避风港?面对不可知的疫情危机,经济观察网记者3月5日专访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对上述问题予以解答。

经济观察网:您最近经常发表对市场短期震荡行情的看法,在微博中,您也提到,对美股“百年一遇”的行情,必须关注。为什么说是“百年一遇”的行情?

洪灏:在过去两周,美国市场经历了史诗级别的崩盘:自1896年以来,发生这样级别的暴跌的可能性仅为0.1%。

市场震荡剧烈。市场下跌和VIX波动率指数飙升的速度是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快的。而在经历了动荡的调整后,周一股指又强势反弹。

10年期美国国债则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美联储更采取紧急降息50个基点。而历史上,只有在经济危机和泡沫破灭时,美联储才会如此降息。与此同时,全球利率低位,全球主要经济体十年国债实际收益率基本都是负的。

经济观察网:美联储宣布降息50BP,美股反弹上扬,之后又震荡下行,反复震荡,最终三大股指均收跌近3%。怎么来理解市场的表现?央行释放流动性助推股市上涨的传统做法正在失效?

洪灏:降息幅度并未超预期,但时机提前反而助长了市场恐慌。市场之前已计入3月FOMC美联储降息50BP的预期,此次紧急降息在幅度上并未超预期,只是时间提前了两周。然而,从历史经验来看,历史上美联储紧急降息50BP的情况,只有在经济危机和泡沫破灭时才会发生。这次降息,更多受到特朗普政府和市场的影响,美联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独立性。同时,美联储或提前确认了新冠病毒将引发危机,刺破股市泡沫,以至于采取紧急降息刺激经济、拯救金融市场,助长了市场的恐慌。

美联储此次降息并未提振市场信心,降息对这次疫情的应对作用有限,无法解决根本矛盾。目前,疫情何时能够有效控制才是决定经济是否衰退、股市是否能长牛的关键。而这个问题是不可知的。在疫情蔓延阶段,经济活动停摆,生产受阻,全球产业链面临断裂的风险。居民消费信心和意愿均受到抑制。在这个时候,降息只能减缓信用风险,对刺激实体经济的作用甚微。

央行降息的作用空间已十分有限,货币政策效用降低。目前,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发达地区央行利率都很低,央行并没有足够的降息能力。此前,美联储累积的降息空间只有150BP,现在已用了50BP。美联储已没有足够的降息空间,以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衰退。

经济观察网:对A股,您怎么看?包括瑞银、富达、景顺都评价说A股目前是估值合理,不过在美股承压,发展中国家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这种情况下,即便是估值合理,外资还会流入吗?也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将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

洪灏:全球范围来看,中国股市不能成为避风港。但中国仍具有配置的优势,吸引外资流入。

短期来看,1)中国疫情应对效果领先。在全球疫情爆发、蔓延时,中国疫情高峰已过。目前复工有序进行,疫情控制取得阶段性胜利。2)中国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估值具有一定吸引力。3)在政策空间上,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还有较大的发挥空间。中国的货币政策仍属于正常状态,因此在应对危机之时的作用较大。且财政赤字可控,财政刺激空间较大。

长期来看,1)中国市场开放进程加速,随着国际指数对A股的纳入比例上升,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度将上升。2)中国具有消费升级和高科技创新的改革红利,拥有独特的行业配置机会,例如白酒、医药、科技。

资金避险的去向是最有确定性或价格动能最强的板块,如创业板、黄金等。

经济观察网:对于美股和A股的投资者,您当下时点的建议是什么?橡树资本说,现在大概率是买入时机(It’s probably a time to buy)。您怎么看?

洪灏:对于美股,投资者可以借鉴850天均线交易规则。简单的说,850天均线=3.5年x12月x20.2交易日约等于一个经济短周期;它是美股长期上升的趋势线,只有在美国经济危机时才会跌破。即使是1987.10黑色星期一的历史性暴跌,也在850天均线上获得支持。2008年8月,在雷曼倒闭前夕,道指才跌破这条均线,而后头还有2/3的跌幅。这次历史性的暴跌再次在850天均线上找到支持。

在中国,成长股相对于价值股的强劲表现正处于极限——实际上是历史最高水平。这一现象表明市场投机愈演愈烈。在过去,当成长股的相对表现超过这一水平或更高的时候,中国市场往往面临压力。这次也不应该有任何不同。

然而,创业板仍然非常强劲,尽管其强势将在短期内巩固。随着以注册制为基础的首次公开发行制度的推出,以及强盗投机逻辑等主题的出现,胆大的交易员可能会暂时忽视创业板高昂的估值,继续将其作为一种非常规的风险对冲工具。价值投资者当然会对这种不计后果的“策略”深恶痛绝,并认为它预示着另一个潜在的泡沫即将登场。

橡树资本说,It’s probably a time to buy。是说现在可以买,但未来仍不确定。投资者无法去确定一个唯一的买入时机。现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股价绝对比两周前要低得多。橡树资本认为买进一些是可以的,因为估值更便宜了。但是,没人知道疫情如何发展,现在是否会有经济危机,因此也无法判定现在市场是否已经见底。

面对完全未知的未来,即使估值相对便宜,但全仓买入又不太合逻辑。股票可能继续上涨,那么投资者会因持仓而获得收益。或者继续下跌,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也会有剩余的钱去买更多的股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