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美联储零利率你就错了:市场交易逻辑切换 抛售避险资产 流动性为王

刘夏2020-03-16 16:19

(图片来源:壹图网)

刘夏/文 从近期的全球市场来看,多个国家的股指均触发了熔断,美股下跌超过了20%,欧洲股市同样下跌超过了30%,甚至部分股指几近腰斩,其中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美股波动率指标VIX指数盘中逼近80,创下了继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历史高点。

与前期不同的是此次的下跌对象不仅仅是风险资产在跌,甚至连避险资产也遭到了抛售。

黄金:一直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最高触及1700后,随美股暴跌一路下跌,随着黄金跌破了关键的1580,且一度失守1535美元,现价1540附近。

比特币:3月12日,从当晚19:00左右开始,比特币价格开始跳水,从7300美元盘中最低跌破6000美元,创五年来最大单日跌幅。3月13日上午,比特币再度狂泻,直接跌破4000美元。现价5236附近。

原本的逻辑是股市下跌将推升避险情绪,而金价等避险资产会受到避险需求的支撑,呈现上涨。而当前的市场逻辑则截然不同。

这是流动性危机的明显表现。

在股市暴跌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得不抛售手中任何可以兑换现金的资产。

在当前美股恐慌性下跌的背景下,股票仓位出现大幅度亏损,为了能够有充足的保证金,投资者不得不抛售手中任何可以兑换现金的资产,追加保证金。其他资产包括大宗商品等,而黄金、比特币也包含在其中。因此,当看到股市与避险资产同跌时,也表明恐慌情绪将市场“避险”逻辑切换至“流动性为王”逻辑。

流动性的暴跌不仅仅发生在股票上,而且已经在利率、信贷甚至VIX中观察到。

24小时前,信贷压力的指标已经扩散到股票和CDS市场,导致流动性突然崩溃,流动性已经创下历史新低。流动性的蒸发导致所有市场的价格大幅波动,整个CDS市场暂时停顿,而在欧洲最深的债券交易池之一的意大利,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欧洲公开市场飙升逾50个基点,买价和卖价价差大幅飙升。印尼和墨西哥债券也遭遇流动性紧缩。

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下跌幅度最大,且美股跌幅如此之大,以至于开盘几分钟后交易中断,交易变得越来越困难。

今天早些时候,CBOE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做市商缺乏流动性,CBOE无法在上午开放VIX期权交易。

一旦流动性问题进一步冲击了一级市场,那么就有可能进一步引起债务危机,美国流动性问题的出现将导致全球美元短缺、外资回流,如果流动性继续恶化,那么美联储还会采取力度更大的量化宽松政策,利用长期的低利率,向市场投放大量的货币来维持市场的流动性。

这次流动性问题的影响主要会表现在资产价格和货币信用上。资产价格的下跌将会带动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水平的下降。这也是我们在过去一周看到的。

降息至零的实际作用相对有限,QE也许可以扭转市场流动性风险。

今早,美联储联合全球五大央行(加拿大央行、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一致同意将互换协议价格下调25个基点。互换额度是货币拆借的常规工具,今天主要央行的协同行动,也是将通过降低价格和延长美元贷款操作的最长期限来改善全球流动性。

美联储意识到自己必须介入,否则将面临雷曼式的市场瘫痪风险,周一增加了愿意通过回购向市场提供的临时现金数量。但无论是QE还降息都无法解决实体经济的衰退风险。对市场来说,真正的利好是疫情能够取得积极进展。

作为总结:

对于3月15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关注重点不应是鸡肋的“零利率”,而应是解决目前市场“流动性”问题的QE4。QE4的有效性仍持乐观态度。黄金等的“避险”属性暂时失效,投资逻辑切换至“流动性为王”、“现金为王”。原交易逻辑下的一些价差关系破裂,如跨货币基础掉期交易破裂、原油与美元负相关性破裂等。

(作者系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仅代表个人观点。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