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县再降急雨:降雨持续两小时,近一周境内河流水位缓慢下降

李紫宸2020-07-20 09:5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已经一周没有明显降雨的鄱阳县,于7月19日晚上再遇急雨。

鄱阳县昌江湖城大桥河段值守人员19日晚上9点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当晚8点左右鄱阳开始下雨,雨势较大,截至当晚11点,大雨已经暂停。

根据鄱阳县政府向经济观察网提供的最新汛情通报,7月19日18时,鄱阳站水位21.73m(超警2.23m),与前一日下降8厘米;古县渡站水位21.46m(超警1.96m),较前一日下降10厘米;石镇街站水位21.53m(超警1.53m),较前一日下降9厘米;湖口站水位21.59m(超警2.09m),较前一日下降14厘米。

截止到7月19日18时,鄱阳县417公里堤防全县超警,全县47条圩堤出现险情489处,险情类型主要为泡泉188处,管涌91处,穿洞51处,漫顶37处,中洲圩、问桂道圩漫决。其中有452处已完成处置,险情基本稳定,剩余37处正在处置,目前群众已安全转移。

过去一周内,鄱阳县境内河流的水位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了解,目前鄱阳县抗洪赈灾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各级政府均全力投入到防洪抗洪的工作中。

鄱阳县水利局总工程师、防汛办主任王能耕此前几日向经济观察网介绍,尽管近日鄱阳县所处的长江中下游水位已经在下降,但退水期依然需要高度警惕。原因在于,退水期思想上容易松懈,目前尽管是退水期,但水位依然很高。水浸泡的时间越长,堤角就越软化,圩堤的承受能力也就越差。因此,只有及时排查险情、及时处理,才能防止灾情发生。

2010年7月1日至10日,江西省鄱阳县遭遇连续的暴雨洪水过程,受强降雨持续影响、上游来水及鄱阳湖高水位共同影响,鄱阳县滨湖地区水位全线超警,3站(石门街站、古县渡站、鄱阳站)超历史发生超历史实测最高洪水。

7月3日21时30分起,鄱阳县的昌江、乐安河流域乡镇(街道)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月4日23时起,鄱阳县启动全县防汛应急响应;7月7日23时,鄱阳县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7月8日12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7月9日13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根据鄱阳县政府提供的数据,7月1日0时至7月19日18时,鄱阳县全县平均降雨量为338.3毫米,是常年同期的4倍多,全县所有区域站雨量均超过350mm,以肖家岭939mm为最大,莲花山894.7mm次之,军民水库657mm排第三。

尤其是7日至8日两天,雨量集中,小时最大雨强为85.7mm,24小时肖家岭603mm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值,莲花山547.2mm次之。3小时(201mm)、6小时(353mm)、12小时(505mm)、24小时(603mm)、36小时(717mm)雨量都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7月18日18时至7月19日18时,鄱阳县平均降雨量为0.9毫米,最大为高家岭镇3.1毫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