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网上开卖?官方回应:尚未正式上市,不要上当受骗!

王雅洁2020-08-13 19: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8月1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对于近期网络出现的关于新冠灭活疫苗可以“订购”、“朋友圈兜售”、“支付保证金采购申请”等消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当天表示,目前该公司的新冠灭活疫苗正在开展国际临床试验(III期),疫苗产品尚未正式上市,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继续做好防护措施。

(图为公告原文)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朋友圈中微商兜售疫苗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2019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四章第三十五条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向接种单位供应疫苗,接种单位不得接收该疫苗。

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该疫苗已可投入大规模生产。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披露,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已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组织的生物安全联合检查,具备了使用条件。此前,该生产设施也刚刚取得了新冠疫苗的生产许可证。

目前,北京、武汉两地均已建设完成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年产能达2亿剂。一旦疫苗成功上市,能大批量地为全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疫苗,不会奇货可居。

据悉,中国境内现在包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杨晓明领头的科研小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院士陈薇团队等在内的新冠疫苗研发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研发新冠病毒疫苗成效较为显著的国家。

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承担研发的灭活疫苗为例,已经进入临床三期试验阶段,并已具备规模化量产的能力,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表示,乐观估计,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最快或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