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Q4营收、净利分化 专家称其过于追求利润致产品竞争力下降

冯庆艳2020-08-13 19:00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8月13日,思科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Q4营收和净利润出现明显分化,Q4净营收122亿美元,同比降9%;Q4净利润26亿美元,同比增19%。与此同时,思科在《财富》刚发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211位。

财报显示,思科Q4的营收同比下降9%,而此前的Q2营收同比下降4%、Q3营收同比下降8%,营收出现持续下滑态势,而另一边Q4净利润却同比大增19%,与此前的Q2同比增2%、Q3同比下降9%,表现明显趋好。

对于思科的业绩表现,通信专家、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思科近年来在整个产品市场中的规模占比越来越小,尤其在亚洲其产品和服务并不太有竞争力,2019年,华为收入1200亿美元,利润不到100亿美元;而2019财年思科收入493亿美元,利润116亿美元;虽然两者的产品和市场并不完全一致,但仍从两组数据中可以窥见,思科的利润是偏高的,利润越来越高,市场规模却越来越小,这意味着思科过于追求利润,导致其产品竞争力不断下降。

Q4毛利率上,思科总毛利率、产品毛利率和服务毛利率分别为63.2%、61.2%和68.7%,去年同期分别为63.9%、62.9%和66.8%。

Q4营收上,除了安全业务营收8.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外,其他包括基础设施平台业务营收66.26亿美元、应用业务营收13.57亿美元、其他产品业务营收3500万美元,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些业务依次同比下滑比例为16%、9%、17%。

Q4地域上,思科营收均出现下滑,其中美洲地区营收71.85亿美元、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营收31.06亿美元、APJC(亚太、日本和大中华区)地区营收18.63亿美元,依次同比下降12%、6%、7%。

与此同时,思科发布了2020财年全年财报,2020财年,思科净营收(包含SPVSS业务)为493亿美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112亿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在全年营收中,51%的收入来自软件和服务。

思科核心的交换和路由产品,正面临着需求的下降,为了破解此局,思科去年底对外公布直接销售芯片来开拓新的收入来源,但目前并未在收入上有亮眼表现。

据路透社报道,思科发布2020年Q4财报的同时,宣布自愿提前退休计划和裁员在内的重组计划,预计将确认约9亿美元的一次性支出,公司还计划未来几季折合成年率将削减10亿美元的支出。思科首席财务官凯利·克雷默(Kelly Kramer)也将退休,但会留任至找到继任人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