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AMC还有多远?

胡群2020-08-13 22: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新形成不良贷款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当前,经济尚未全面恢复,疫情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也存在一定时滞,预计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未来不良贷款上升压力较大。”8月13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并 “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比去年的2.3万亿元加大了力度,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了,一些问题明年才会暴露出来。”

8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银保监会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做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8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

根据《通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是指依法设立,由政府及其授权机构出资并实际控股,以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为主要经营目标的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开展确认工作应遵循保本微利运营等原则。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遵循保本微利运营原则,作为承担“化解金融风险”使命的央企AMC(Asset Management Companies,即资产管理公司),离“保本微利运营原则”还有多远?

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20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4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138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3.9万亿元。

今年以来,不良资产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快速攀升,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已高达3229亿元。虽然当前疫情在国内已得到有效遏制,中国经济也在快速复苏,但作为逆周期行业,不良资产余额增长仍未到拐点。更为关键的是,监管政策将进一步延缓风险暴露。

今年初,监管部门鼓励支持银行机构对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从1月25日到6月30日的到期贷款允许展期和续贷,进行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晚延期至6月30日。6月1日,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对 于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2020 年年底前存续的普 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并免收罚息。

“如果这一政策不作调整,这意味着 2021 年二季度开始企业将归还债务,信用风险才可能真正暴露。”中国银行研究院梁斯撰写的《新冠疫情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变化趋势及其应对策略》显示,核销力度加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但受经济回暖周期较长和银行自身因素影响,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上行压力依然较大,或将续创新高。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爆发以来,政府出台了对贷款展期等支持政策, 这使企业当期偿债压力缓解,未来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退出,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恶化压力会加速显现,预计2021年二季度及之后商业银行不良率或将出现跳升。

“个人判断不良资产在今年下半年乃至今后一到两年内,仍会有一个较大的爆发,对不良资管行业来讲,是大有可为的。”8月7日,长城资产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宗禹在2020年江苏特殊资产行业发展专家研讨会上指出,受疫情影响,银行给企业贷款宽限期一般为三到九个月,如果在这期间,企业经营没有明显好转,仍将无法按时还款,预计到明年一季度,便会呈现出较大压力。

除了不良资产规模在快速攀升,关注类贷款余额3.9万亿元。根据规律,关注类贷款中将有一定比例向下迁徙,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压力持续加大。

“现在(监管政策)明确规定,AMC对银行不良债权的收购,只能收五级分类的后三类(即次级、可疑、损失),严禁收购前两类(包括正常和关注),否则便是违规,要被处罚的。”8月7日,长城资产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申希国在2020年江苏特殊资产行业发展专家研讨会上表示,现在有些银行贷款虽然仍在关注类反映,但实际上风险苗头已开始隐现,建议也应该允许AMC提前介入。“正如对新冠肺炎的防治,不仅要对确诊者进行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也要采取措施。”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触感染率与确诊者无差异。

中国东方总裁邓智毅在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建议扩大AMC不良资产收购范围,如银行关注类贷款,有相当一部分已发生了实质风险,或即将劣变迁徙为后三类不良贷款,建议允许AMC进行收购,就象古代名医扁鹊的二哥一样,能在病初起之时就药到病除,防范小病转化为大病,防范小风险升级为大风险。

银行不良贷款双升,作为以解决不良资产为目的的金融性公司,AMC也在加快化解金融风险。据公开报道,中国华融上半年收购不良资产规模累计超800亿元;中国长城资产上半年收购金融不良资产超300亿元,收购非金融类不良资产120亿元;中国东方上半年商业化不良资产余额合计4817.38亿元,其中金融不良资产余额3568.75亿元,非金不良资产余额1248.63亿元。

目前国内已形成以五大全国性AMC(华融、信达、长城、东方及银河)、近60家地方AMC、及外资AMC(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的全资子公司—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层次不良资产管理体系。

普华永道分析称,2018年以来,中国金融业迎来了新一轮扩大开放,包括不良资产管理在内的多个金融细分领域,市场准入逐渐放开,投资壁垒陆续破除。除了越来越多的地方不良资产管理从业机构,第五家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应运而生,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外资机构参与。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如火如荼,但力度和步伐可以更大些。

“若过分注重利润考核,会削弱AMC的使命担当和功能发挥。原则上,国有AMC,特别是承担着‘化解金融风险’国家使命的中央全资AMC,都不应该以盈利为主要目的(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并不意味着不盈利)。就如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以救死扶伤为使命,就不宜将盈利作为主要经营和考核指标。”申希国建议,今后应改革和完善对国有AMC(特别是中央全资AMC)的绩效评价机制,并建议设立政策性AMC。“就如我国的银行体系有商业银行,也有政策性银行,为什么不可以设立政策性AMC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