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财报与CFO离任消息一并发出 营收与净利双增的唯品会股价暴跌近20%

钱玉娟2020-08-20 11: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19日晚,折扣零售电商唯品会(vip.com,NYSE:VIPS)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净营收达241亿人民币(约合34亿美元),同比增长6.0%,GMV突破384亿人民币,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7%,增至3880万人,还一并实现了连续31个季度盈利。

在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看来,是用户增长继而推动了营收增长,而用户增长也表明消费者对唯品会高性价比货品的肯定,“显示出了品牌特卖这一生意模式的强大生命力。”

然而,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在公布增长的数据指标后,唯品会也对外透露其CFO杨东皓将离职的消息,直接引发唯品会的股价下跌。

截至美东时间8月19日收盘,唯品会报收19.260美元/股,跌幅高达19.45%,其总市值跌至129.51亿美元。

疫情周期下的增长

当疫情黑天鹅突然飞来,唯品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尤其不佳,不仅陷入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境地,甚至均出现了同比双位数的下滑。

而在第二季度财报来看,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第二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5亿元(约合2.175亿美元),上涨88.9%。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二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3亿元(约合1.869亿美元),同比增长24.3%。

沈亚认为,折扣零售本身具有抗周期性,疫情在二季度里有所好转,也带来了服饰零售市场的回暖,他在财报电话会上说到,“疫情后,有不少合作品牌商会拿出更多库存。”而唯品会则为解决品牌库存问题,除了联合各品牌在第二季度推出“6折上新”、“经典款3折”等日常优惠活动外,“616”、“618”等大型购物节也进一步加速了服装品牌商品的库存周转速度。

同时,品牌商品增多也丰富着消费者的选择,既带来用户新增,也让唯品会完成了较高的留存。记者看到,本季度,唯品会总订单数为1.705亿,相比去年同期的1.478亿单增长15%。

此前,唯品会预估高库存情况会持续到今年年底,而在沈亚看来,这种状况甚至可以持续到明年,这也给唯品会带来更大的机会,当然他并不避讳谈及“竞争也会加剧”。

如今,同唯品会一样推行特价折扣,解决品牌库存问题的玩家加入市场,不久前,爱库存进行品牌升级并推出品牌特卖平台“饷店”,便在释放出竞争的讯号。

市场不确定性仍在加大

“这个市场足够大,就看谁做得更好。”沈亚表示,折扣零售电商的用户群体虽广,但拥趸特卖打折商品的用户规模约达4亿。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极具潜力和吸引力的市场,反观,唯品会的竞争压力也将进一步增多,除了解决库存的平台,也有不少电商在将目光投射过来。其中,如何提升用户粘性、复购率和好感度,成为角力市场份额的关键。

在唯品会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有一组数据相较去年同期是在下降的,那就是毛利率。杨东皓解释,这是因为在616年中大促中,唯品会为带动用户新增和营收增长,发放了更多深度折扣和优惠券,在这一方面投入了较大营销费用。

唤醒老客,拉动新增,这一目标之下,唯品会在市场营销上的投入力度从未削弱。沈亚也表示,自今年4月底以来,唯品会投入更多精准营销以及综艺电视节目等,“投后效果不错,新客增长效果也很好。”

能实现17%的用户增长,其背后的投入规模,沈亚并未给出一个具体数字,但他透露,基于效果仍会持续,他预测接下来总体用户增长情况会好过这一季度。另外,他表示,随着用户活跃度的提升,未来订单客单价也会往上走。

如今,除了应对市场的外部竞争有诸多不确定性外,自2011年担任唯品会首席财务官的杨东皓将在Q3财报披露后辞任,这一内部高层变动,也让外界对唯品会的未来发展有所揣测。

尽管沈亚和杨东皓在电话会议中都进一步说明,CFO于今年11月卸任是出于个人原因,唯品会方面也已经开始物色接任者,但资本市场的反应十分直接。

在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来看,唯品会第二季度的营收与净利,虽摆脱了第一季度的下滑的“阴霾”,且相较去年同期都实现了增长,但却不及分析师对其作出的预期。

对于连续盈利的唯品会而言,市场的关注点不仅仅是它下一个季度的营收如何,而是CFO“换新”能否让它更赚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