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8.17—8.23)

种昂2020-08-24 09:53

1. 山东省举行重点项目开工活动

8月17日下午,山东省举行凯傲智能叉车和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开工活动,活动以“主会场+现场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活动并与凯傲集团负责人在线交流。

刘家义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没有变。山东今年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统筹协调、政策集成、要素保障,努力营造内外资一视同仁、公平竞争、依法办事的营商环境。希望凯傲集团将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山东,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2.山东按下区域协调发展“快进键”

7月31日上午,山东省会经济圈企业开办全域通办举行签约仪式。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山东省会经济圈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工商银行各市分行分别签订了企业开办全域通办协议。

近来,山东区域融合发展不断加快,胶东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也动作频频。不久前,胶东五市建立起医疗保障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机制,实现圈内看病“一卡通”;鲁南经济圈召开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成立文化旅游联盟,打造文旅区域合作发展新模式……三大经济圈改革创新发展步伐加快,越来越多人感受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利。

3.2022年山东海水淡化日产能将超百万吨

目前,山东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28个,产能达37.6万吨/日,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未来,山东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增加水资源供应,保障水安全。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山东全省海水淡化产能将超过100万吨/日。

4.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多个目标超额完成

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打造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是青岛作为引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核”之一的建设目标。

两年多来,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强势推进,成效初步显现,从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对标《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的质量效益、创新发展、对外开放、环保及民生四大类20项指标,青岛在多个方面指标“超额完成”。

5.黄河山东段将迎来大流量过程

山东黄河河务局8月21日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紧急部署黄河防汛工作。

受黄河上中游降雨影响,截至22日上午11时,黄河东明高村断面水流量达到3840立方米每秒,预计未来山东省黄河干流各站最大流量将达到4200至4600立方米每秒。为了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和顺利行洪,目前山东境内54座黄河浮桥正在陆续拆除。

6.今年开通32条!山东港口航线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疫情影响之下,世界各大船公司纷纷停航撤线,开启了全球航运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停航运动,一片“肃杀”中,山东港口却逆势而上。近期,随着“尼克斯”轮缓缓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N 106泊位,山东港口又一条到中东的快线正式开通。这也是今年以来山东港口开通的第32条航线、第16条外贸航线。至此,山东港口航线总数达到299条,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