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中国采购美国牛肉规模创新高;比利时荷兰分别发现二度感染新冠患者;日本将确保全体国民新冠疫苗用量

周雨晴2020-08-31 13:07

北美:

美国宣布将向雅培购买1.5亿张新冠病毒快速检测卡

特朗普政府27日公布了一项价值7.5亿美元的交易,将向雅培(Abbott Laboratories)购买1.5亿张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快速检测卡。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 26日向雅培所产售价仅5美元的2019冠状病毒病抗原快速检测卡提供紧急使用授权,该检测卡的大小和一张信用卡差不多。这项检测可以在医生或学校护士的办公室进行,并使用类似于家庭怀孕检测的技术,在大约15分钟内可以出结果。(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批准调整通胀目标,实行更长期的低利率战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27日公布了最新战略,美联储一致批准调整通胀目标,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才会考虑加息,该战略等同于搁置了其过去30多年来通过提前加息来抵御通胀走高的作法。鲍威尔表示,当失业率降至历史低位时,通胀率并没有一如预期的上升,这反映出就业市场可以在不推高通胀的情况下保持下去。(来源华尔街日报)

中国采购美国牛肉规模创新高 本周购买玉米为近一个月最多

根据美国农业部27日公布的数据,中国上周采购美国牛肉规模为有记录以来最大,本周购买美国玉米量为近一个月来最大。截至8月20日当周,中国净买入3,315吨美国牛肉,创下1999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购买量纪录。中国上周还购买了11,216吨美国猪肉,采购规模为一个月来最大。另一份报告中显示,中国购买了74.7万吨美国玉米,准备在9月1日开始的2020/21季装船。该机构还表示,向未具名目的地出售了14万吨玉米。(来源路透社)

沃尔玛加盟微软竞购TikTok美国业务

TikTok美国业务的竞争出现急转弯,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 Inc.)表示,将加盟微软(Microsoft Corp.)对这款视频分享应用的竞购。据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说,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对美国业务提出了约300亿美元的要价,但竞购方一直不愿满足这一价格。部分知情人士说,作为一系列定价和方案的一部分,推特(Twitter Inc.)最近几周非正式地提出了接近100亿美元的报价。(来源华尔街日报)

加拿大实际上已将华为排挤出5G建设 但嘴上不能说

加拿大是五眼联盟(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唯一尚未正式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的国家。但它实际上已经这么做了,手段就是一直拖着不做出决定,从而迫使电信企业不敢与华为合作。消息人士称,加拿大运营商认为美国的遏制让它们别无选择,只能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之外,至少目前是如此。一位了解政府官员立场的消息人士称, “我们最好是什么都不做,这样一来,我们就不会让中国感到不快,也不会惹美国不高兴。” (来源路透社)

欧洲:

法国11月可能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

法国政府的疫情科学顾问委员会负责人Jean-François Delfraissy教授26日对当地媒体表示,11月第二波疫情可能冲击法国。法国南部的港口城市马赛25日稍晚称,酒吧和餐馆将缩短营业时间,同时扩大了8月26日至9月30日之间强制戴口罩的范围,马赛所有区的户外都必须戴口罩,而此前只在某些区域要求戴口罩。法国的新冠病毒死亡率位居全球第七高,政府在密切监控相关数据,以确定是否有必要采取新的限制或封锁措施。(来源路透社)

又有两名欧洲患者被证实二度感染新冠 加剧疫苗有效性忧虑

继香港一名男子在被宣布痊愈四个半月后再次感染了一种不同的新冠病毒毒株之后,比利时和荷兰也分别发现二度感染新冠患者。这加剧了人们对潜在疫苗有效性的担忧。不过专家表示,还需要很多的二度感染病例才能证明对疫苗的担忧是合理的。埃克塞特大学的临床高级讲师、英国医学协会医学学术人员委员会主席David Strain博士却认为,这表明以前的感染没有保护作用,接种疫苗或许也无法得到我们期待的效果。(来源路透社)

德国第二季度GDP向上修正,但降幅仍为史上最大

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25日公布,德国第二季度经济下滑幅度小于初值,但仍是1970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个季度。德国联邦统计局称,受新冠疫情和封锁措施影响,第二季度GDP较上季度收缩9.7%,好于下降10.1%的初值。并将上调其对今年经济的预估,从此前预计的萎缩6.3%上调至萎缩不到6%。(来源华尔街日报,路透社)

日本:

中国同意垂秀夫担任下任日本驻华大使

日中外交消息人士30日透露,关于日本政府考虑起用为下任驻华大使的前官房长垂秀夫(59岁)的人事安排,中国方面已表示同意。据分析今后经内阁会议决定此事及天皇认证,垂秀夫最快将于年内上任。此前曾有人推测中国对其抱有警惕、不会同意他出任大使,但中国外交消息人士称“不会拒绝”。 垂秀夫1985年进入外务省工作,曾任中国蒙古课长及驻华公使等职,去年7月起的一年期间担任官房长。(来源日本共同社)

日本将确保全体国民的新冠疫苗用量

日本政府于28日敲定应对新冠疫情的一揽子对策。将使用预备费来确保2021年上半年之前采购到全体国民疫苗用量的预算。还将准备每日20万份用于判定是否感染新冠的抗原检测试剂盒。此前,日本政府已与美国辉瑞和英国阿斯利康就供应日本全体国民的疫苗用量达成协议。如果疫苗对健康造成损害,将由国家代替制药公司进行赔偿。(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经济再生相表示 2021年度末使GDP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25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提出目标称,将在2021年度末之前使国内生产总值(GDP)恢复到受新冠疫情全面影响之前的水平。西村表示有必要加速推进数字化,并称“如果能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将可重回增长轨道”。(来源日本共同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辞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8日确定了辞职的意向。因为宿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且恶化,判断很难继续履行首相的职务。日本的执政党自民党新总裁决定后,安倍内阁将总辞职。自民党的总裁选预计最早在9月实施 。安倍首相阐述了其辞职理由,他表示,对于政治来说,最重要的是带来成果。绝不能在体力不足的情况下做出错误的政治判断。(来源日本经济新闻,朝日新闻)

日本官房长官有意参选自民党总裁

相关人士30日透露,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基本决定参加选出首相安倍晋三继任者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他已向干事长二阶俊博告知此事。对下届政府而言平息新冠疫情和重振经济是重大课题,因此,对一贯负责危机管理的菅义伟的期待并不小,菅义伟自己也认为应当站在前线指挥。菅义伟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一同被视为“后安倍”候选人。(来源日本共同社)

其他:

世卫组织为参与COVAX疫苗计划提供更优惠条件

文件显示,世界卫生组织(WHO)为加入其新冠疫苗计划的较富裕国家提供了一个新选项,这些国家可以选择他们想要获得的疫苗,同时保留未来获得其“全部份额”疫苗的权利。这一调整似乎是为了说服那些已经通过磋商达成了获得实验性疫苗的双边协议的国家,在31日最后期限前提交意向书,加入该组织主导的COVAX计划,旨在通过一系列使用广泛技术的实验性疫苗,提供一种“获得安全有效新冠疫苗的无价保险”。(来源路透社)

Moderna称其新冠疫苗在老年人体内引发免疫反应

Moderna Inc. 26日表示,在一项小规模试验中,其实验性新冠疫苗在56岁及以上受试者体内引发的免疫反应与较年轻的受试者相当。Moderna已公布其疫苗的首项人体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在18岁至55岁的成年人体内引发免疫反应,总体安全且耐受性良好。这项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主导的试验之后扩大至包括55岁以上的受试者。这对脆弱年龄段的人群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消息。(来源华尔街日报)

RCEP排除印度的可能性大增

主席国越南和中国等15个国家于8月27日在线举行了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的部长级会议。担心对华贸易赤字扩大的印度缺席了此次会议。参与谈判的国家都计划11月签订协议,因印度缺席,会议决定具体讨论排除印度签约。尽管印度今后仍有“突然回归”的可能,不过与其他15个国家进行双边谈判很可能已经来不及,这种情况不大现实。(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世界第2大资产管理商撤出香港日本,专注大陆市场

8月26日,美国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宣布,将撤出在中国香港及日本市场的投资产品销售业务,转而将经营资源投向有望增长的中国大陆市场。美国贝莱德集团(BlackRock Inc,也称黑岩)等外资企业也寻求扩大在华业务,竞争或将日趋激烈。先锋集团是仅次于美国贝莱德集团的世界第2大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总额达到6.1万亿美元。(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G20拟将发展中国家还款期限放宽至2021年底

二十国集团(G20)已经开始协调,针对受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巨大打击的发展中国家,计划把债务的偿还期限至少放宽到2021年底。虽然今年4月已经决定放宽至2020年底,但疫情未见平息迹象,G20从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出发,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延长。给予宽限的总金额从5月至2021年底预计超过100亿美元。此事将在10月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会议上正式敲定。(来源日本共同社)

本周全球要闻前瞻:

l 9月1日

- 美国财长姆努钦就新冠疫情的应对措施出席听证会

l 9月2日

- 美联储理事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9月3日

- 英国央行行长就加密货币和稳定币的未来发表讲话

l 9月4日

- 芝加哥储联主席就当前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