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上半年互联网财险又现负增长 意外健康险增速快

姜鑫2020-08-31 21:41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语嫣 记者 姜鑫 “反弹两年后,互联网财险上半年再度出现负增长。8月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对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业务数据进行了通报,通报中出现上述变化。

根据中保协监测分析,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并未呈现疫情初期预测的快速增长形势,整体略负增长。从分险种角度看,互联网车险在商业车险综合改革全面落地之前仍持续萎缩,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上升至近70%。疫情之下,健康险市场发展迅速,意外险市场较快收缩,同时,行业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不再盲目扩大信用保证险市场。

今年5月,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在此要求下,各家险企也不断推进经营模式转变、线上业务发展。但就现状来看,互联网财险发展任重道远。

互联网财险业务同期出现负增长

2020年上半年,共计72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共371.12亿元,同比负增长2.73%,占2020年6月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217亿元的5.14%;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承保保单数量为134.57亿单,同比增长5.53%。从图1可以看出,上半年业务呈现持续下滑,直至6月份出现负增长。根据中保协监测数据显示,这是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经历2016-2017年持续负增长、2018-2019年回升反弹后,又一次出现的负增长状态。

尽管互联网财险行业整体发展疲软,但在此领域细分则会看到,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业务增长较为强劲。2020年上半年,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合计承保保单43.54亿单;累计保费收入共132.78亿元,同比增长达44.22%,远高于互联网财产保险整体市场同期增速,市场份额合计为35.78%,比2019年同期增长11.6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竞争愈发充分,但巨头效应仍旧明显。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保费规模位居前八位的公司占有74.71%的市场份额,共收入277.28亿元。前三位分别为众安保险、泰康在线、人保财险,合计保费为148.43亿元,共占有39.99%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43.76%的市场占比有所下降;其中,位居第一的众安在线占有18.22%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泰康在线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增长最快,同比增长达202.65%,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同期下降较为明显,均为负增长。

在渠道方面,今年上半年第三方(包括第三方网络平台和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渠道累计保费收入260.62亿元,占比70.22%,同期增加6.58个百分点,其中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112.28亿元,占比30.25%,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实现累计保费收入为148.35亿元,占比39.97%。 

互联网车险业务持续负增长

据中保协统计,2020年上半年,共计42家公司开展互联网车险业务,累计保费收入共111.72亿元,同比负增长24.34%。但从保险公司移动APP和微信平台运营量的数据监测来看,线上客户数量和活跃度都有所增长。

中保协对此现象解释道,究其原因还是线上转化率不高。“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强车险在线服务和在线理赔,与此同时,互联网车险渠道虽较传统渠道有一定费率优势,但线下车险市场非理性竞争依旧,代理渠道手续费仍处于较高水平;其次互联网保险销售过程的全流程溯源使线上业务更加透明,因此在当前形势下互联网车险渠道竞争力较低,持续回流至代理渠道,导致互联网车险持续萎缩,这也是互联网整体市场出现负增长的重要原因。”中保协方面表示,互联网车险亟需变革以迎接商业车险改革新时代。

受到上述影响,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持续下降,2020年6月,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下降至30.10%,较上年同期下降8.60个百分点。互联网车险业务占2020年6月产险公司全渠道车险业务保费收入的2.74%,较上年同期下降0.98个百分点。

而在互联网非车险业务方面,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非车险共承保保单数量134.50亿单;累计保费收入为259.40亿元,同比增长10.92%,业务增速较同期下降49.20个百分点。

同时,互联网非车险业务占比持续提升至69.90%。自去年同期报告中显示“互联网非车险的保费规模超过互联网车险”后,该业务持续维持这种状态,并在今年6月将互联网非车险和车险业务占比差距快速扩大至近40个百分点。

疫情之下意外健康险成保费规模最大险种

在非车险险种方面,意外健康险保费收入155.30亿元,同比增长35.76%,业务占比为41.85%,较2019年同期增加11.86个百分点。从对意外健康险的分解分析来看,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互联网健康险产品市场快速发展。但疫情影响之下,与旅游、出行等密切相关的意外保险场景需求量明显下降,导致互联网意外险市场明显萎缩。根据保险业协会对部分合作机构的统计,2020年上半年,同程网、携程网、去哪儿网、飞猪和旅游保险网累计保费收入仅为2019年同期的20.40%。

与此同时,财产保险业加强行业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管控和处置,在信用保证险领域,强化风险意识、增强资信审核、产品销售更为理性,着重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需求者,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满足有需求的个人消费者等,不再盲目扩大信用保证险市场。2020年上半年,互联网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为21.65亿元,业务占比为5.83%,同期下降约6个百分点。

其余险种中,互联网财产险保费收入为13.60亿元,占3.67%,责任险18.80亿元,占5.07%,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50.05亿元,占13.4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