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5.13亿港元投资欢喜传媒,二次元平台会更“破圈”吗

任晓宁2020-08-31 20: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31日,B站宣布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B站将持有欢喜传媒扩股后总股本约9.90%的股份。消息发布后,欢喜传媒股价上涨11.18%。

达成合作后,B站获得欢喜传媒旗下既有影视作品及新作的独家外部播放权。此次欢喜传媒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电影和电视剧的版权投资。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说,B站投资后,可以实现在影视首映、播放领域较高市占率。欢喜传媒则募集资金有助于增强盈利能力。双方在流媒体领域能够优势互补。

B站持续破圈

B站以二次元起家,今年以来,从年初的B站春晚到《后浪》《入海》《喜相逢》三部曲,B站在持续破圈。此次投资欢喜传媒,也可以看做破圈的一种举动。

B站此前自制内容主要在动漫、纪录片领域,营收也主要依赖二次元忠实用户。今年上半年,B站推出动漫新作《仙王的日常生活》、《元龙》和《大理寺日志》上线后播放迅速破亿。《灵笼》、《凡人修仙传》、《天宝伏妖录》获得较高豆瓣评分。此前B站制作的纪录片《人生一串》,也是爆款纪录片。但在影视剧领域,B站目前仍然没有突出的自制作品。

欢喜传媒的影视内容,此前得到过市场验证。其内容更加偏向大众领域,主要投资作品包括《后来的我们》《我不是药神》以及《疯狂的外星人》等。2019年欢喜传媒首次扭亏为盈,得益于《疯狂的外星人》《我和我的祖国》两部影片录得了高票房收益,分别达到22亿元和32亿元。

此次投资之外,B站全资子公司还与欢喜传媒全资子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业务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电影、电视剧等领域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并围绕欢喜传媒旗下影视IP进行衍生开发。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认为,此次合作能为B站未来的内容扩容和用户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内容平台投资影视公司并不罕见,腾讯旗下阅文集团也全资收购了影视公司新丽传媒。不过,影视公司对于内容平台仍是双刃剑,今年以来,阅文受新丽拖累,公司上半年净亏33.1亿元。

此次投资后,B站是欢喜传媒第四大股东。张刚分析说,之后即使欢喜传媒盈利状况不佳,也不至于给B站带来严重影响。

欢喜传媒拓展新空间

接受B站投资,对于欢喜传媒来说,募集到新资金,有助于进一步拓展盈利空间。欢喜传媒CEO项绍琨称,双方将整合资源互补,深耕内容。

欢喜传媒由董平、宁浩、徐峥和项绍琨于2015年联合创办,并在同年上市。欢喜传媒的股东包括宁浩、徐峥、陈可辛、王家卫、张一白、顾长卫、张艺谋、贾樟柯等多位知名导演,其主要投资作品包括《后来的我们》《我不是药神》以及《疯狂的外星人》等。

欢喜传媒自2015年上市,2019年之前,始终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实现盈利。2019年,欢喜传媒营收同比增长366%至8.14亿港元。今年上半年,欢喜传媒预计盈利约2000万港元。与同样受疫情影响亏损严重的影视公司相比,欢喜传媒出品的《囧妈》今年春节以6.3亿元的价格卖给字节跳动,从而获得收入。

欢喜传媒预期,待疫情情况改善后,其投资的多部电影陆续在院线上映后,将会贡献收益,业绩将会有所改善。

此次B站投资后,张一白导演的青春剧集新作《风犬少年的天空》和陈可辛导演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有望落地B站。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