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北上广深稳居前四、部分城市软硬经济发展不协调

田进2020-09-08 18: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9月8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排行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连续六年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从南北格局看,前十城市中,南方占据 9 座,北方只有北京一市。

“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自2015年发布以来,至今已连续发布六年。该榜单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再根据经济指标(占比61.8%)和软经济指标(占比38.2%)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经济指标由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卫生组成。各指标得分均按其总量(占比61.8%)和人均量(占比38.2%)综合而成。

在发布会上,华顿经济研究院秘书长段小光从五方面对“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进行了具体解读。

1.百强城市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

2019年全国GDP总量为99.08万亿元,百强城市GDP总量为69.58万亿元,此次上榜的百强城市的GDP总量占全国GDP总量的70.23%,占比同去年73.87%相比下滑约3.6个百分点,但百强城市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主战场。

2.十强城市:层次分明,竞争激烈

在“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上,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连续六年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北京、上海与广州、深圳均为榜单前四城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其次是杭州和苏州,位居第五和第六位,第七至第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武汉、南京、重庆和成都。重庆重返前十,武汉是中部地区唯一跻身前十强的城市,西部地区有重庆、成都两市进入前十强。从南北格局看,前十城市中,南方占据 9 座,北方只有北京一市。

3.软硬经济要协调发展

数据显示,前十强城市中有8个城市的软硬经济发展较为均衡,其软硬经济指标都在前十,前十强中有9个是副省级以上城市,因此科教、文化、卫生等软经济资源配置丰富。在百强榜单中,还有较大部分城市在硬经济和软经济的实力不相均衡,相差较大。

在百强榜单中,软硬经济排名相差较大的有鄂尔多斯、榆林、泰州、宁波、哈尔滨和赣州。鄂尔多斯、榆林、泰州硬经济分值均在百强榜单中前50强,而其软经济均在90名之后。哈尔滨和赣州在软经济方面表现突出,其中哈尔滨软经济排名最高,位于第14位,但因GDP和财政分值下滑,导致了硬经济和软经济排名不平衡的状况,哈尔滨需要大力发展硬经济。

4.区域分布:由东向西呈阶梯式分布

东部地区上榜城市60个,中部地区上榜25个,西部地区上榜15个,呈现出由东向西阶梯式下降的格局。三大经济圈中百强城市高度集聚,长三角地区上榜城市22个、珠三角地区8个、京津冀地区8个,三者合计上榜38个。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长三角有上海、杭州、苏州和南京四座城市跻身前十阵营,珠三角地区有两个城市位列前十,京津冀地区仅有一个城市上榜前十。由此可见,长三角是我国最有影响力和经济最发达区域,为全国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5.两江两东再领风骚,闽赣皖进步显著

按省份划分,江苏、山东、浙江和广东四省上榜城市数量排名前四。其中,江苏上榜城市13个;山东上榜数量12个,位列第二;广东(9个)和浙江(8个)排名第三和第四。今年江苏省表现突出,苏州市和南京市位列前十,需特别指出的是,江苏发展最为均衡,所有13个地级市全部上榜,是全国唯一地级市全部上榜的省份。

中部地区河南上榜城市最多,有6座百强城市;其次是湖南,有5座城市上榜,江西和安徽各有4座和3座城市上榜。

西部地区上榜的15个城市中,省会城市有5个(成都、西安、昆明、贵阳、兰州),直辖市1个(重庆),自治区首府3个(乌鲁木齐、南宁、呼和浩特),其余6个为地级市,表明西部地区多以单个中心城市为主,导致省内区域经济悬殊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