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领投香港植物肉企业绿客盟 植物肉会成为新风口吗?

郑一真2020-09-23 12: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植物肉正悄然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亚洲植物肉企业也开始受到资本的关注。

9月22日,亚洲植物性科研食品企业Green Monday Holdings(绿客盟)完成4.8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TPG睿思基金及太古领投。此次融资金额为7000万美元(约人民币4.8亿元),是目前亚洲植物性食品行业规模最大的融资。此前不久,全球第一家植物肉创业上市公司BeyoundMeat宣布在中国建厂。

植物人造肉以豌豆、大豆等植物为原料,从中分离出植物蛋白和纤维,再以加热、压力变化和冷冻等方式,将蛋白质编织成纤维状结构,最后加入水、脂类、香精、 色素、微量矿物质和维生素等配料做成具有鲜肉味道和营养价值的素肉。

机构投资者为何青睐植物肉企业?睿思基金联合管理合伙人Maya Chorengel表示:“与畜牧养殖获取的肉类蛋白质相比,生产植物蛋白质更具可持续性,资源消耗更少,对环境更友好。我们很高兴能向亚洲消费者介绍越来越多优质、美味的蛋白质替代品。”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则认为:“植物蛋白膳食市场在全球快速增长,绿客盟是亚洲这一领域的先驱。除了研发多样化的肉类替代品外,绿客盟还是亚洲最大的植物蛋白膳食产品批发分销商,为零售和餐饮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绿客盟旗下运营食物科研公司OmniFoods和植物性饮食生活平台Green Common 绿客门,致力于推广植物性饮食模式。OmniFoods研发的创新植物蛋白食品包括“OmniPork新膳肉”、“OmniPork Luncheon新餐肉”、“OmniPork Strip新肉丝”及“OmniPork新膳肉健康速食系列”,而Green Common 绿客门是集合植物性产品零售、分销及餐饮的一站式全方位食品平台。

本次募资,绿客盟将资金用于研发并推出更多创新植物性食品,大幅提升生产、分销及供应链物流能力,广泛拓展零售网络,并且深化与各大餐饮及植物性食品品牌的合作关系。在未来6个月内,公司计划:由现在的10个市场,扩展至横跨亚洲、北美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的20多个市场,以开发市场的巨大的潜力;在全球各地迅速增加销售点,从现在的约20,000个增至40,000多个;在中国内地和新加坡等重要市场开设Green Common 绿客门旗舰店。

美国是当前植物肉市场份额最大的国家,美国占全球 40%的市场空间。国内人造肉市场规模较小,尚无人造肉行业巨头。东兴证券研报表示,中国目前仅有从事植物肉业务的公司,目前体量较小。国内人造肉不流行的原因主要是植物肉不符合国人的消费习惯和素食主义的不盛行。报告同时认为,素食、健康、环保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发展。MarketsandMarkets 预测植物肉市场每年 将以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 279 亿美元。目前美 国、欧洲是最大的市场。亚太及南美国家对植物性人造肉的巨大需求也将推动人造肉市场快速扩大,其中亚太植物肉类市场预计将由中国主导。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秘书长蒋南青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肉类生产占用的环境资源非常大,而且一公斤牛肉消耗的水资源是同等鸡肉的3-4倍。现在全球人口数量已经70亿,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人类目前消耗的地球资源已经是1.7个地球,从自然资本的角度来看,地球也没有办法维持这么多的肉类需求。植物肉符合人类对环保和健康的诉求。植物肉目前还是一个比较高端、小众的市场,在欧美相比中国更为流行。现在还处于初期投资阶段,还没有发展到能大量替代目前的肉制品,在法律法规上在植物肉食品安全标准上也仍有待完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