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黄金周“C位” 聚划算百亿补贴做对了什么?

2020-10-11 16:02

2020年开局,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双循环”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消费作为驱动经济“双循环”的核心动力之一,亟待在后疫情时代得到充分释放。

在此背景下,十一期间,中国人的出游和消费,也成为了外界观察中国经济的重要指标。可以说,十一黄金周的国人的消费力,彰显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和信心。

也正是因此,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也成为了商家和平台促进消费复苏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十一期间,聚划算推出了“金秋超值购”,将百亿补贴范围的边界,从电商领域拓展至机票、酒店、电影票、农产品等各个行业,加快消费市场回暖以及“双循环”政策落地。

聚划算方面表示,以十一黄金周为主打的“金秋超值购”期间,聚划算共联动阿里集团各个部门推出30亿的高额补贴。以酒店和景区门票为例,聚划算推出的半价迪士尼、半价长隆野生动物园、半价海昌海洋公园、半价首旅如家、半价开元酒店、半价雅高集团酒店等多个5折补贴款,款款秒空。十一期间共为商家和景区带来百万级别的浏览。

这些数据也意味着,一年半来快速崛起的聚划算,正逐步占据黄金周消费市场的“C位”。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以聚划算为代表的电商巨头参与,“百亿补贴”这一多家电商平台都采用的营销补贴计划,边界已经大幅拓展,正在从吸引用户流量的营销手段,发展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一场消费市场革命,正在拉开序幕。

 百亿补贴重启黄金周

 作为阿里电商体系内,年轻消费者和新锐品牌最扎堆的平台,金秋超值购期间,聚划算在自己的主战场交出了一份非常亮眼的答卷。无论是今年推出的超级夜场,还是元气森林、溪木源、认养一头牛等新锐品牌,都在聚划算上得到了强大的爆发。

在“卖货”这件老本行之外,聚划算也借助百亿补贴的强劲势头,不断拓展着自己的边界。

疫情冲击下,国内众多景点和门店被迫关闭,为旅游、电影、餐饮等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对此,我国各地政府纷纷掀起发放消费券的热潮,以期通过刺激消费的方式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和行业回暖。

在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聚划算启动了“1010金秋超值购”,实现30亿补贴的全面覆盖。除了资金补贴,聚划算还在今年联动淘宝、天猫、饿了么、阿里健康、飞猪、盒马、淘票票等多个生态伙伴,共同促进百亿补贴落地。

在旅游行业,聚划算联合飞猪上线“双百亿补贴”,助推全国多个国庆热门旅游景区、乐园、酒店实现节日低价,包括5折迪士尼门票、5折长隆动物园门票、5折首旅如家酒店、5折开元酒店等。据聚划算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行业的补贴不是短期营销活动,而是面向消费者构建商家价值的长期举措。

在影视行业,为帮助电影市场加快复苏,聚划算携手淘票票和影片方,半价补贴《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多部国庆档电影。用户只需登录淘宝进入聚划算百亿补贴相关活动专区,即可下单抢购24.9元淘票票电影通兑券,不限影片全国通用。

在餐饮行业,聚划算推出了10亿餐桌补贴计划,从粮油米面到阳澄湖大闸蟹,保证用户以优惠价格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进一步助力农产品的销售。此前,聚划算百亿补贴还联合全国超10万家餐饮门店启动2亿餐饮专项补贴金,紧盯疫情对消费者生活的影响,真正做到变“危”为“机”。

“今年国庆长假,是疫情过后‘恢复常态’的关键假期。” 聚划算营销总经理苏誉表示,“为撬动线下消费,聚划算百亿补贴今年将重点补贴拓展至线下的领域,无论是电影票,还是机票酒店景区门票,都是聚划算百亿补贴在今年领跑行业的一次全新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百亿补贴的展现形式也更加的多元。例如,本次聚划算补贴电影票将进入刘涛、肖央等明星直播间进行秒杀,进一步激发广大电影爱好者的热情。而当观众开始走进电影院,也就意味着从影院到宣发等各个环节的逐一恢复,从而推动整个产业链快速运转。

目前,背靠阿里集团的海量正品供给,聚划算通过打造包括刘涛、景甜、李好、肖央、阎学晶、秦海璐等在内的明星直播间矩阵,在提升大品牌竞争力、促进新品牌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而年轻消费者也在用自己的购买行为,向聚划算百亿补贴边界的扩展提供正向的反馈。聚划算数据显示,金秋超值购期间,不论是爆款商品,还是机票、酒店等补贴款60%都被年轻人买走。

百亿补贴升级消费引擎

今年十一期间聚划算百亿补贴的亮眼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外界对“百亿补贴”这一词汇的认知。早期的百亿补贴是借助补贴、折扣等形式促进销售增长、提升品牌形象的商业行为。2019年底,聚划算上线百亿补贴,凭借创新多元的营销玩法备受全线消费者的喜爱,更进一步拓展了“百亿补贴”的内涵。

聚划算营销总经理苏誉表示,无论商业如何变化,所围绕的一直都是“人货场”。聚划算百亿补贴通过官方正品、官方补贴的形式,在需求侧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在供给侧俘获了大量品牌商家,加速了供需两端的正向循环。

推出半年多时间,聚划算百亿补贴在电商领域已经创下诸多的记录。对于用户,尤其是下沉市场的用户群体,他们可以通过聚划算平台买到质优价美的正品、大牌和潮品,或者体验半价逛景区,半价住酒店等优惠活动。持续的补贴冲击也让聚划算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良好口碑和聚集效应。

对于商家,聚划算则成为生产商和品牌方实现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聚划算平台的参与者既有苹果、AJ潮鞋、SK-II等国际大牌,也有“一票难求”的网红爆品。通过聚划算的大额补贴,商家能够触达海量消费者,是生产商破圈的有效举措。

在聚划算百亿补贴不断破圈的历程中,聚划算不仅为供需两端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也成为了淘宝、天猫乃至阿里电商整合内部资源的重要平台。Trustdata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在聚划算百亿补贴的驱动下,淘宝与天猫的销售规模及活跃用户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淘宝今年3月月活用户环比增速高达6.35%,天猫环比增长也达到3.33%。

随着聚划算平台的日益成熟和完善,百亿补贴也不再只是聚焦下沉市场的一种营销手法,而是平台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种途径。苏誉表示,百亿补贴没有设定商业上的目标,而是更关注活动本身的社会意义。接下来,百亿补贴在原有电商基础上,还将依靠阿里经济体丰富资源,不断拓展市场边界。

如今,下沉市场的争夺仍在继续,百亿补贴的内涵也在被重新定义。可以预见的是,在聚划算等电商平台的助力下,我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也终将得以持续释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