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要闻回顾 | 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杭州拟立法:物业不得强制业主人脸识别进小区

窦亚娟2020-10-28 21:36

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意见》要求,树立正确司法理念,提升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检察工作质效。要求树立依法平等保护理念,注重对自贸试验区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保护。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强化对涉及自贸试验区经济主体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强化对自贸试验区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保护。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深入研究涉自贸试验区案件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推动自贸试验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

人社部:加强就业优先导向,支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行业优先发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前三季度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总体比较平稳,从基金收支来看,总收入2.1万亿元,总支出2.8万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总体上看,绝大部分省份保发放没有问题,个别保发放有困难的省份,在中央的帮助下也能够确保发放。

农业农村部:将提高农产品的信息追溯能力,加强与商务部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快修订完善追溯管理制度,强化平台间互联互通,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应用需求,实现农产品从种养、加工、流通到消费终端全链条追溯。

文旅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启动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申报评选工作。通知要求,提高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质量,强化智慧景区建设,推动高品质酒店和旅游民宿发展。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支付便利化水平。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优化节假日及高峰期旅游交通服务。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丰富夜间演出市场等。

交通运输部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总体呈现先降后升、趋于正常的运行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完成2.51万亿,同比增长9.8%,增速为近三年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三季度增速达15.5%。此外,营业性客运也持续恢复。前三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68.1亿人,同比下降49.0%;9月份营业性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6.3%,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1.7%。

中消协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近期,韦博英语、巨石达阵、优胜教育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陆续出现因经营不善而停业关门情况,涉及消费者众多,财产损失巨大,因缺乏有效的资金监管体系,消费者的预付费可能被商家挪用,后期商家跑路或经营不善,消费者维权困难。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被提请至杭州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拟规定,物业服务人不得强制业主通过指纹、人脸识别等生物信息方式使用共用设施设备,保障业主对共用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权。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