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进博会上的新面孔

阿茹汗2020-11-06 1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虽然缺席了前两届进博会,但是这一次,优衣库一口气拿下了1500平方米的展区,成为了消费品馆内的“展王”;在它的不远处是西班牙Inditex集团的展位,一个硕大的屏幕中滚动播出着它旗下品牌信息:ZARA、ZARA HOME、Massimo Dutti、OYSHO。“哦,原来这些品牌都是这一家的啊,”驻足的观众恍然大悟;美国公司雅培的产品横跨诊断、医疗器械、营养品和药品四个领域。所以首次参展进博会,雅培不得不选择两个展区来分别展出。

疫情并没有阻挡参展商的热情,本届进博会展览面积又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一些新客人也开启了进博会首秀,优衣库、Inditex、雅培便是代表。两年的观望反而激发了他们的热情,三家公司工作人员都向记者透露,若不是疫情原因,全球一把手都是计划好要来站台的。

“过去两年,我们一直密切关注进博会的开展以及成就,我们很欣喜的看到进博会在这两年中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也日益提升。今年对于雅培来说,正是合适的时机,我们也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将有近百件展品亮相,其中40%为中国首秀,”雅培方面向记者介绍。

进博会走进第三年,新朋友的进博会之旅刚刚开始。

留下初印象

WechatIMG19

走进1500平方米的优衣库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件高2.7米、宽2.3米的超大型羽绒服,优衣库工作人员介绍,该品牌实际在售的一件高级轻型羽绒服,重量仅约235g,相当于一个苹果的重量,即便是做到如此超大型,依然可以保持轻、暖、便携、防水、防静电的功能;在展区中央的一个小房间内,一台机器正在编织一件红色针织衫,这是优衣库3D全成型无缝针织机的首次中国亮相……仔细逛完优衣库的展区你会发现,每一件展出的成衣背后都有一项黑科技的支持,“服装科技”也成为了优衣库展区想要向外界传递的理念。

优衣库展区内绝大多数的商品,消费者都可以在优衣库门店看得见、买得着,然而在新品扎堆的进博会上,为什么还要拿出“老款”来展示?优衣库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次参展进博会是为了让外界更多的了解优衣库的“内在”,例如2003年就已经上市的HEATTECH产品如何做到“自造热力”的?3D针织机如何在平均1个半小时内织成1件衣服?

WechatIMG20

这也是优衣库在中国市场寻求商业合作、提高品牌知名度、促进销售增长的内核动能。“只有认识和了解了才能继续合作,”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11月5日开馆首日,有很多专业观众前来参观,他们中有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也有同行企业来取经,也有一些采购团的人来了解情况,“我们有团购渠道,如果有意向,都可以推进下一步的合作。”

在雅培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展台上,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向观众介绍一款“一老一小”医疗产品:适用于早产儿的动脉导管闭合产品以及专为晚期心力衰竭患者设计的左心室辅助系统。“早产儿动脉导管闭合产品已经在美国临床使用,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国内很多医院、包括主管部门都对产品表达了浓厚的兴趣,”该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雅培将动脉导管闭合产品从美国带到进博会现场,观众的眼见为实,对于推动新产品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带来可能。

WechatIMG17

Inditex抱有同样的期待。“进博会是分享集团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不断推陈出新的重要窗口,”该公司向记者介绍道,在中国除了不断扩大门店的覆盖范围外,Inditex在中国与2000多个供应商建立合作,借助进博会也让合作伙伴了解Inditex的产品理念,为下一步的紧密合作奠定基础。

传递中国市场信心

每年一届的进博会的使命是搭建并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进博会新人对于这场展会的期待更多的是在于向外界传递开放交流合作的态度,同时表示对于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优衣库方面向记者介绍,今年3月以来,优衣库大中华区以高于预期的速度恢复业绩表现,从5月开始,优衣库中国门店的销售额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准,这也让优衣库感知到中国消费者对优衣库品牌的信任,同时优衣库官网旗舰店表现强劲,销售额呈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还有一组数据是,优衣库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已开设近800家门店,而且每年都保持了80-100家的开店速度,继续向下沉市场进发。尤其是在疫情之下的2020年,仅6月-10月,优衣库还新开了44家门店,这也是中国市场极具增长性的体现。

快时尚集团Inditex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亦是如此。该集团方面向记者介绍:“中国市场是我们最主要市场之一,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潜力,我们在不断分析中国客户的需求中发现,中国的线上销售发展势头强劲,尤其针对年轻受众品牌的销售额将成倍增长,我们也致力于以需求驱动中国的数字营销,明确顾客需求、响应顾客的期望。”

雅培向记者介绍,在中国深耕30年,一些新的合作契机也在不断出现。例如,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剧,雅培特别关注到重大负担疾病的出现,例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除此,雅培还在持续关注本土未被满足的医疗健康需求,针对这些问题,该公司未来也会在专长领域内推出安全、高效、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也是雅培的机会所在。

WechatIMG18

在此次进博会上,雅培将与多个省级采购达成签约,并与业界伙伴达成多项健康战略合作协议,范围涵盖医疗器械,营养品,药品,诊断等领域,例如其糖尿病业务将延续与国药的深度合作;药品业务也将与京东健康、科园贸易、青岛百洋、1药网等多家互联网医药及创新渠道平台达成重要战略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