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观察】3D打印机走进家庭、机器人供不应求……疫情下的工业机遇

宋笛2020-11-06 22:52

经济观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1月6日晚,UNIZ的3D打印机IBEE即将在美国上线,而在数小时前,机器已经在进博会馆中展出。

UNIZ 创始人兼CEO 李厚民表示尽管这家公司的产品大部分销往欧美市场,但进博会依然被其视为一个重要的窗口。

IBEE是一款消费级的3D打印机,简单理解就是一款走进家庭的3D打印机,为了让这款3D打印机走进家庭,李厚民的团队压缩了机器的价格和作为原材料的树脂价格——树脂价格下降了一个量级,打印一个40克的雕像原材料成本在5元左右,与此同时还保持了工业级别的精度。

为什么要推出一款消费级的3D打印机?

在欧美市场,一些手工爱好者会购买3D打印机,但往年销量不过十万多台,疫情突袭之下,海外的医疗用具和防护用具短缺,医院开始使用3D打印机生产一些应急用的设备,比如呼吸机分享器,与此同时一些家庭开始把3D打印机视为医疗防护用品短缺一个解决的方法。

“一季度,我们发现C端的销量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爆发,用户需要自己制作一些医疗防护用品,也有一些可能是为当地的社区医院提供类似产品,这说明这个产品确实能解决一些问题”, 李厚民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疫情对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全球工业市场严重受挫,但在进博会馆里,依然能发现工业领域的一些机会。

日立展台最显眼的位置放置着一台粒子线癌症治疗系统,这台最高可至10亿元的设备在2019年进博会也曾展出,但并不在突出的位置。

“健康是今年进博会也是目前中国市场非常关注的问题”,日立展台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香港养和医院已经购买了这一设备,目前已经安装完毕,本来即将投入使用,但是疫情影响了设备的调试,一些工作不得不稍稍延后。

在日立展台的内侧,展出了日立的无接触乘梯方案,从语音控制、手势控制到人脸识别,这一方面集成了多种技术能力,“这是我们今年在3、4月疫情蔓延时集成的一个方案,方案中的单个技术产品此前都可以提供给客户,疫情之下,我们认为可以尝试提供一个更完整的方案”,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这是一个意想之中的疫情市场,但也有一些超乎经营者预料的增量,比如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反弹。

11月6日,NACHi展台两座机械臂正在一条流水线上循环的完成码垛、拆垛的工作。工作人员介绍,当日上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曾经在展台参观询问过这一系统。

在国内疫情爆发之初,工业机器人企业认为市场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普遍做出了压低库存的决策,然而国内经济出人意料的进入快速修复的周期,工业机器人开始供不应求——企业家在复工后发现招不到员工了,一些此前还在犹豫的企业家就下定决心换上了

工作人员算了一本简单的帐,一台这样的设备售价在二十万左右,而东部地区一名工人的用工成本普遍为每年十万元,这意味着这台机器只要能够代替两名工人,就可以在一年内收回成本,而实际上要是二十四小时不停运作,一台机器可以代替三至六名工人。

这些疫情中诞生的工业机遇将会是昙花一现还是撕开了长期趋势的一个口子?

NACHi的工作人员认为对于中国制造业,自动化会是一个长期的方向,实际上当企业开始投入自动化设备时,也会倒逼其整个生产链进行调整,以适配自动化设备的使用。

这意味着切口一旦打开,缓慢的变化就将逐渐蔓延。

对于这一问题,李厚民设想的更加长远,在他看来疫情对于人类社会、工业分布的影响将会是长期的,在疫情的影响下,工业的分布化会逐渐壮大,至少会成为与集中化生产一样的主流模式,而在这个过程中,3D打印机将会成为分布式生产的一个重要工具。

“如果仅从成本上看,集中化当然有优势,但是如果考虑到全球生产以及此后全球运输、库存以及相关供应链管理,分布式的成本可能会更低”,李厚民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