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将不再是重头戏 京东方2025年内销比重将达到60%

冯庆艳2020-11-18 22:17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11月18日,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披露称,京东方未来将在全国规划10-15家创新中心,总投资拟200亿元。

陈炎顺披露这一消息,是在以“芯屏气/器和智慧领航”为主题的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20(BOE IPC·2020)上,这是京东方自2016年以来每年一度的大会。2016年,与大会同期进行的是,京东方启动了“开放两端,芯屏气/器和”的物联网转型战略。如今,京东方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

陈炎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2020年,黑天鹅事件频发,新冠疫情使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以及产业环境受到了极大冲击,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另一方面新技术也在竞相涌现,正引领着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变革,让无数想象变成可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燕生对经济观察网称,未来发展的国际环境将发生的变化,目前有三个基本事实,一个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超级全球化,进入到收缩、倒退的一个阶段;二是全球贸易投资快速增长的时代,进入到收缩、倒退的一个时期;我们习惯的全球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有可能进入到收缩、倒退的时期。

像京东方这类企业,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张燕生补充称,一个是数字的全球化、服务的全球化、智慧的全球化、人文交流的全球化;第二是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离岸贸易,以及普惠贸易、绿色贸易、共享模式;第三是未来供应链的安全可能会比什么都重要,未来的供应链可能会更短,很可能会更加本地化,供应链变得更有弹性、更有韧性、更能够点对点满足需求。

张燕生告诉记者,京东方过去依赖国际大循环,销售60%是外销,京东方的目标是,2025年内销比重将达到60%,而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国策将为企业带来新机遇。

陈炎顺透露,京东方所聚焦的智慧金融、智慧零售、智慧医工、工业互联网、智慧车联和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等6大细分市场,是当前国内物联网支出领域的主要行业,这6个领域的支出合计占比,接近国内物联网总支出的70%,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潜力。根据IDC的测算,这些领域在未来5年的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

陈炎顺称,未来京东方在全国规划10-15家创新中心,通过在创新中心中建设5大平台,着重发力6大细分市场,联合开发软硬融合技术,结合产业链投资基金、平台创新投资基金,围绕着创新中心,打造一个开放生态,形成企业间、伙伴间、产品间、场景间的全新合作共赢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