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全国32个县级市GDP超千亿;自如暂停部分租金贷业务;马斯克:特斯拉实际利润率只有1%

赵馨2020-12-02 12:09

事件关注

【GDP超千亿县市增至32个】据经济参考报消息,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17省(市),苏浙鲁三省占57席。2019年GDP超千亿县(市)增至32个。2020年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为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太仓市、义乌市、宜兴市、慈溪市和长沙县。

【国务院扶贫办:到今年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退出】12月2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上个月,全国剩余的52个贫困县陆续宣布摘帽,至此,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剩余的贫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序。从目前情况看,到年底,所有贫困人口也将全部退出。(国新办发布会)

【美国对有源光缆及其下游产品发起337调查】据商务部消息,11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决定对有源光缆及其下游产品发起337调查。该调查由美国Cosemi公司于10月28日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ITC提出,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上述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国长芯盛(武汉)科技有限公司涉案。

【国家卫健委:12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9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2月1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广东3例,上海1例,福建1例,河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内蒙古)。

A股午盘

【沪指盘中创两年多新高 工程机械、煤炭等涨幅居前】12月2日,A股三大股指探底回升,沪指盘中突破今年7月留下的3458.79点阶段高点,创两年多新高。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09%,深成指涨0.22%,创业板指跌0.67%。盘面上,工程机械、可降解塑料、OLED、煤炭、证券等板块活跃。有机硅、白酒概念、汽车零部件等板块走弱。

【OLED板块走高】TCL科技涨停,银禧科技涨16%,彩虹股、丹邦科技此前封板。

【煤炭开采加工板块走强】郑州煤电、安源煤业快速涨停,云煤能源涨8%,大有能源等跟涨。

【汽车整车板块分化】亚星客车、小康股份、北汽蓝谷涨停,比亚迪、宇通客车、长城汽车等多数成分股下跌。

【白酒概念走弱】伊力特、迎驾贡酒、老白干酒、大湖股份、金徽酒等均跌逾3%。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自如暂停部分租金贷业务】据中国新闻网官方微博消息,近日,自如APP的服务助手消息提示,签约海燕计划付款方式中,自如分期、轻松付于11月27日暂停使用,已签海燕用户不受影响,仍可正常还款。此外,如果符合轻松付申请条件,签约和后期还款时仍可以选择轻松付。消息还注明,北京地区签约暂时不支持使用微众资金端的自如分期支付。季付、年付账单不支持使用轻松付。自如人工客服对此回复表示,目前北京海燕自如分期和轻松付付款方式已下线,还有武汉的海燕计划也无法使用分期。

【马斯克:特斯拉实际利润率只有1%】据每日经济新闻12月2日消息,媒体获取的最新内部信显示,马斯克强调了公司需要对增加利润和减少费用展现足够的关注。马斯克表示,过去一年里公司实际的利润率只有1%,投资者已经展现了对于公司未来利润的期望,如果他们意识到特斯拉实现不了,公司股价下跌的速度就会像“大锤下的蛋奶酥”。

【欧盟初步认定亚马逊破坏公平竞争】据人民日报12月2日消息,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竞争和反垄断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日前表示,欧盟对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的第一阶段调查结束,初步认定亚马逊公司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分析认为,欧盟有可能在明年作出最终裁决,亚马逊公司或被处以占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估计,罚金最高可达370亿美元。

【美航空公司暂停直飞上海航班】据参考消息官方微博12月2日消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航空公司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暂停运营从美国直飞中国上海的航班计划。此前有报道称,机组人员在抵达上海时要等待很长时间,当地住宿条件有限。知情人士说,有关航班将改为在韩国停留。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