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李丹:审计师是资本市场看门人 逐利不是专业人士的全部目标

沈建缘2020-12-04 13:32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日前,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李丹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坦承,“在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集中出现了较为典型的审计失败的案例和对审计行业质量的质疑。我们认为,当前会计师事务所不但不应当舍本逐末地弱化审计业务功能,相反应该旗帜鲜明地提出牢记审计初心,坚持将高质量的审计服务作为执业核心,有效回应市场、投资者和监管层的期待。”

当前,在一系列企业财务造假丑闻后,审计行业的公信力备受关注。

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文)指出,要健全中介机构执业规则体系,明确上市公司与各类中介机构的职责边界,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相关中介机构则要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

虽然会计审计行业是一个拥有170多年历史的传统行业,但跟所有行业一样,专业服务的传统领域在时代变迁中同样面临巨大变革。一方面是自身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基于自身转型从单一审计业务转向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的挑战。

在近日发表的名为《坚守审计初心,助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署名文章中,李丹表示,“独立性是审计专业机构的灵魂。独立性要求看似一道坎,在某些领域限制了会计师事务所拓展业务的范围,还要求会计师事务所采取额外的控制流程和措施,提高了运营成本,但审计师不妨把独立性要求当作一面镜子,提醒自己职业操守的高标准、严要求,时刻把执业质量与资本市场公众利益放在首位。”

从实质上和形式上保持独立性,不因任何利害关系影响客观性,这是资本市场对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业务的红线要求。对此李丹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在承接审计业务时,应当从事务所整体质控层面和具体业务层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事务所和项目组的独立性。

“会计师事务所在向审计客户提供咨询业务前,需要审慎评估对审计独立性产生的影响,包括在单个项目或者单个客户的层面、以及事务所的发展战略、业务拓展、市场定位层面,比如非审计业务的收入占比、为审计客户提供咨询服务的决策机制、在审计业务与非审计业务之间的资源分配是否合理等等。” 他说。

对于如何切实提升审计质量,李丹认为,除了加强事务所的一体化管理、人才培养及信息化建设外,还可以从行业的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考虑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是提升事务所的质量控制团队在重大事项上的决策地位,包括重大风险项目的承接和出具审计报告过程中的一票否决权,切实解决行业中存在的业务发展与质控失衡的问题。

其次是优化合伙人分配机制,变事务所合伙人“单打独斗”为“共担风险、共保质量、共享收益”的合伙模式。

三是监管机构建立和公示行业质量评价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并引导企业在会计师事务所招标轮换中树立“重质量、轻价格”的良性风气。这亟需行业和监管部门共同协作,建立一个客观、透明的审计质量评价体系,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出现。

今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再次推出了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体系,替代此前几年按收入规模进行排名的方式。其中处理处罚的分值比重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这是行业引导质量导向的重大举措。普华永道自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实行收入或综合评价排名以来,已连续17年名列第一。

“如今审计过程中核查的企业基础数据大多是企业采用的信息系统自动产生的业财数据,如果审计师没有能力核查这些底层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那么审计质量就无法保证。” 李丹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审计行业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查查帐”,而需要运用信息系统审计的技术能力,实现审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此前,普华永道曾发布报告,未来几十年,数字化转型将极大影响各个行业的发展模式,对其自身亦是如此。

今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普华永道发布了包括《建立平衡的数据资产生态体系白皮书》、《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和《2020年数字化汽车报告》在内的多个行业报告。多项专业服务与数字化产品涵盖新城市新基建、全球资本市场、政企创新转型、双循环机遇、全球跨境布局、体育大健康等热点领域。对普华永道来说,数字化赋能转型和数据分析及增值等创新服务正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

| 访谈 |

经济观察网:如何看待过去一段时间因为审计失败的案例给这个行业带来的质疑?

李丹:前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的确出现了个别审计失败案例,引起了市场、监管机构等对我们行业质量的关注。对此,政府及监管机构高度重视,重申对资本市场企业财务造假行为的“零容忍”;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和专项检查力度;加大从业人员的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等专业知识培训;还通过开发及试行电子银行函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等科技手段推动审计质量提升。

审计师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是专业人士。审计师需要拥有的专业素养除了会计、审计专业知识与技能外,还包括要牢记社会责任,展现专业人士应有的“风骨”——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专业人士从业的一个特点就是并非以逐利为全部目标。审计报告有一定的社会公共产品的属性,报告的使用者不仅包括被审计企业、还包括资本市场的投资人、监管机构等。所以,每个审计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意识,审计行业需要进一步弘扬专业匠心和风骨,提升行业质量,赢得市场各方的信任和尊重,这对审计行业以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很重要。

经济观察网:在你看来,为什么14号文在这样大背景下发布显得如此重要?

李丹:国务院最近发布的《14号文》指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介机构要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要压实中介机构的责任。我对此非常认同。10月底,国务院金融委员会也提出,将全面推广注册制,健全退市机制,增加企业直接融资的比例,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在党和政府全面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计行业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审计质量将成为行业赢得社会公信力的关键。  

可以说,14号文不仅部署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支持实体经济,推动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循环发展;也为审计行业等中介机构的正本清源、健康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是中介机构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领航灯。

经济观察网:在普华永道内部,怎么把“风骨”这么虚化的概念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李丹:在普华永道,我们坚持始终如一的高质量专业服务,尤其注重以下几点:打造质量为本的企业文化,始终将质量放在业务发展的第一位;树立正确的高层基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带头践行和倡导企业使命和价值,自上往下将企业文化传播到事务所的各个方面;建立清晰的战略方向、强有力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业绩考评规则。

举例来说,普华永道的合伙人业绩考评机制中,服务质量永远放在考评的第一位。一个合伙人的年度对外服务收入再高,一旦出现重大服务质量问题,整体业绩考评就不及格,直接影响该合伙人的个人收入。

经济观察网:你认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能力重要还是品德重要?

李丹:品德和能力两者都重要。品德是基础,审计行业最重视诚信和独立性,是行业赢得市场的信任和尊重的基石;而能力体现出专业水准,尤其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展现专业水准辨识度的最好标准。如今,审计行业非常重视人才培养,财政部、注册会计师协会等一直在推动行业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尤其注重人才的信息化、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为着力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提升行业价值,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创造价值的过程当中,审计行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

李丹:审计服务除了要确保被审计企业财务报告的真实、公允及信息披露合规外,还要利用审计过程中获得的信息为企业创造价值。尤其在现代审计过程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随着被审计企业在生产、服务运营中开始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形态, 审计行业必须保持自身与时俱进,加快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以确保专业服务的胜任能力和价值相关性,同时要利用数据分析手段为企业提供更深入的管理建议和行业洞察。

普华永道非常重视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在内部推广数字化转型升级时尤其注重以下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第一是研发审计自动化技术和数字化工具;第二是培训审计从业人员的数字化技能;第三是利用数据分析能力总结和提升行业经验。我们发现,这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不仅能提升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质量,而且能着力提升审计价值。普华永道在全球和中国市场都投入了巨资开启“数字化智能转型之路”。原因很简单,这是会计审计行业不断进步的必由之路,我们需要有自我颠覆的勇气和决心。毕竟,时不我待,未来已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