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首资本:坚定长期看好稀有矿产资源项目

2020-12-14 10:16

“金融行业的利润核心来源是来自于实体行业。”天首资本高级副总裁王云鹏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投资公司参与被投企业的管理,真正朝着“募投管退”的方向前进。投资公司只有真正参与到实体行业中,就会发现企业扎实经营是需要相对较长的周期,来实现未来最终有效回报,这要求投资公司要更加注重企业的经营管理。

与大多数投资公司不同,天首资本专注于另类资产投资,尤其是矿业项目。另类投资不同于二级市场股票、债券等传统投资工具的另类资产,包括私募股权、房地产、大宗商品和对冲基金等非标资产。从另类资产参与方式上来看,其非标属性决定了投资者需要具备的投资专业知识高门槛。根据JP摩根研究,公开市场资产(股票、债券、房地产)的收益分散度较低,而另类资产收益分散度非常高,说明这类资产选择合适的管理人非常重要。

2017年天首集团收购天池钼业季德钼矿项目,整合吉林市矿业人才,对矿山施工前的一系列前期工程进行准备,包括修建进山道路,桥梁,铺设水管,电路等设施,以及环境修复等工作,为环保矿山,绿色矿山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并对天池钼业的生产方案进行了优化升级,将日处理矿石量从5000吨提升至25000吨,各类政府批文也相继获批。通过天首集团的一系列建设管理,天池钼业获得了市场同行的青睐,2020 年 2月,天首发展控股子公司天池钼业引入亚洲最大、世界领先的钼业龙头金钼股份和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下属企业亚东投资共同增资扩股5亿元。目前天池钼业投产在即,一旦投产,根据全球矿业公司估值历史情况,预计天首集团能够通过这一项目实现大幅资产增值。

近年全球矿业活动发展势头迅猛,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换,工业化进程加快、资源需求量急剧上升,我国矿业并购活动正加速进行,以期实现矿业企业重组,有利于提高矿业企业的竞争力,有利于提高资源供给保障力。

“矿产行业仍是长期投资的价值标的所在。”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天首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投资策略报告——“双循环”新格局下的矿业发展与共赢》(以下简称《投资策略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各国经济受挫,但可预见的是,无论经济局势在震荡中如何发展,各国都将采取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政策,同时配套财政刺激和,尤其是大规模的基建,一系列全球范围内的施政方向都将利好金属矿产。

强劲的基建需求带动了对钼需求快速上升。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安泰科统计,2020年10月份中国钢招钼铁量9495吨,同比增加143.8%。2020年1-10月份中国钢招钼铁量8.44万吨,较去年同期7.93万吨,同比增加 6.49%。

然而,需求虽强劲,但国内供给并不乐观。工信部《钼行业准入条件》要求新建、改扩建冶炼生产企业工业氧化钼(含钼不低于51%)年生产能力不得低于20000吨;现有冶炼生产企业工业氧化钼(含钼不低于51%)年生产能力不得低于10000吨;禁止建设单一钼铁生产企业。这一《准入条件》大大抬高了钼行业的准入门槛,从根源上大幅减少了钼生产企业数量。另外,2019年开始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查,将可能造成现有国内矿山和生产企业一定程度的减产、停产,市场供应进一步下降。

由于国内经济先于国外经济复苏,当前海外钼精矿大量进口国内,以填补国内产能缺口。2021年,伴随着海外经济复苏,全球钼资源生产缺口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产业升级和高端金属市场复苏,极大促进了镍、钛等优质小金属品类的需求,而和镍、钛相似用途的钼也处在类似行情里,市场看涨情绪极高,对于天首集团旗下的吉林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企业,更是长期投资回报的保障。”《投资策略报告》指出,矿产资源的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体现,4年前天首集团以价值投资为原则,才有了今天潮水退去时得到的稳健回报。在未来海外局势愈发动荡、全球投资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大环境下,天首集团将继续坚定对矿业项目长期看好的信心,坚持一直以来的投资对策。

“2021年经济复苏可望持续且自行维持增长,这有赖医疗保健的创新发展,以使各个私人行业的活动逐渐恢复常态。”瑞银资产管理宏观资产配置策略主管Evan Brown表示,低收益的环境将持续一段长时间,这有助于提高宏观资产对冲基金及另类资产的吸引力。基建设施或成全球经济刺激方案的主要受益行业。

“作为投资机构,我们不追逐风口,而是发掘自己的风口,专注地做选定的方向和领域,一定会等来整个企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对于未来五年天首资本的发展,王云鹏表示,将借行业东风,争取两到三个不同稀有矿产资源品类的并购整合,深入项目的经营管理中,打通一级二级市场,形成投资的产业有效闭环,为客户做到合理的回报,做成国内比较有特色的资产管理公司,登陆美国、香港的资本市场。

胡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