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务量超预期破800亿,国家邮政局: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增量较快

宋笛2020-12-21 17: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12月21日,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一件从湖北黄冈寄往湖南长沙的快递包裹,成为2020年第800亿件快件,超过此前国家邮政局的预测,国家邮政局曾在9月预测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750亿件。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邮政快递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重回高位增长区间,得益于行业的率先复工复产,得益于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同时,快递作为线上消费最主要的交付渠道,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成为快递业务量增长的主要来源,同时,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增量较快。

“快递下乡”工程是国家邮政局推动了7年的工作方向,至今年9月“快递下乡”覆盖率达到了97.7%,2019年全年农村投递包裹150亿个,均价60多元左右。目前,国家邮政局计划在“快递下乡”的基础上推动“快递进村”,即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其目标是到2022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在地域上,今年中部地区显示了极强的业务支撑力,按照国家邮政局披露的数据,1-11月,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9.5%、13.2%和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上升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

从单月纬度,快递业的超预期进展与今年“双十一”的超预期相关,从快递业务量角度,这可能是近年来最为火热的“双十一”。国家邮政局披露的1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0年11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374.7,同比提升33.5%,增速比2019年高出13.2%。2020年日均快递处理量预计达到3.3亿件,最高日处理量6.75亿件,作为对比,2019年两项数值分别为2.4亿和5.35亿。

国家邮政局官网信息披露,邮政快递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人以上,为国家稳就业作出突出贡献。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快递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打通,仅今年前11个月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就超过1.7万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