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感染人数突破20万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0-12-21 22:35

 悦读全球(2020.12.21)

 日本新冠感染人数突破20万

12月21日,包括发生集体感染的“钻石公主号”游轮和机场检疫在内,新型冠状病毒的日本国内感染人数累计总数超过了20万人。

日本国内的新增感染人数按7日移动平均值来看,12月20日为2652人,持续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按都道府县来看,北海道和大阪的1周新增感染人数比上周减少,但东京增加约20%。冈山与上周相比增至2.5倍,地方的疫情也在扩大。

重症者和死者也维持增加态势。截至12月15日重症人数达创记录的618人,每日死亡人数也在同一天达到53人,创历史最多。12月的死亡人数截至20日达到总计765人,已经达到11月的2倍。

日本国内的感染者在“第2波”疫情期间的8月上旬累计超过5万人。随后在不到3个月内突破10万人,在目前仍在持续的“第3波”中的12月1日超过15万人。

目前聚集性感染多发。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截至14日的1周达到247起,比上周增加60起。按场所来看,餐厅为51起,数量最多。

医疗一线的负荷也在提高。按日本政府的新冠病毒对策分组会提出的指标来看,病床紧张程度达到最严重“4级”水平的有7个都道府县。第2严重的“3级”的水平也有21个府县。

1

欧盟监管机构开会讨论批准COVID-19疫苗的事宜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21日召开会议,考虑批准由辉瑞(Pfizer)和BioNTech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这将是首个获准在欧盟使用的疫苗。

如果EMA科学家们得出结论,认为该疫苗是安全的,那么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该机构官员将有条件地批准该疫苗在27个成员国中使用。德国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在疫苗推出之前仍必须对该决定盖章,这一过程可能于12月27日开始。制药公司还需要提交下一年有关其疫苗的后续数据。

上周,欧洲监管机构受到来自各国的巨大压力,这些国家呼吁尽快批准辉瑞疫苗的使用。 EMA最初将12月29日定为对德国BioNTech疫苗进行评估的日期,但在柏林和其他机构呼吁加快行动之后,会议才得以提前举行。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称,英国、加拿大和美国已授权辉瑞疫苗在紧急情况下使用。迄今为止,新冠病毒已导致全球近170万人丧生。

但是,EMA的批准基本上与任何新疫苗的正常许可程序相似,只是加快了进度。该机构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强调说,只有在科学评估表明辉瑞疫苗的整体利益大于风险之后,该疫苗才会获得批准。

辉瑞和BioNTech向欧盟提供了4亿剂疫苗,但欧盟执行委员会只购买了2亿剂,还可以选择再购买1亿剂。

1

法国禁令可能导致英国粮食短缺

英国超市巨头塞恩斯伯里(Sainsbury's)警告消费者,圣诞节前,生菜、西兰花和柑桔类水果将出现短缺。此前,英国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新变种,该变异毒株传染性更强,传播率更广,因此法国禁止运输商在英吉利海峡运送货物。

该超市表示,传统的圣诞节食材已经在该国出售,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货架上一些从欧洲进口的新鲜农产品可能会缺失。

一位发言人说:“如果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看到生菜、一些沙拉叶、花椰菜、西兰花和柑桔类水果的缺口,每年这个时候,这些都是从欧洲大陆进口的。”

“我们希望英国和法国政府能够达成一个双方都同意的解决方案,优先考虑农产品和其他食品在港口的即时通过。”

英国运输部长Grant Shapps表示,他正在与法国外长Jean-Baptiste Djebbari谈话,以期重启货运。当被问及消费者是否会面临超市货物短缺的问题时,Shapps说:“供应链非常健全,因为供应量一直都在变化。在很大程度上,人们不会注意到它。”

为了淡化这一问题,Shapps称法国对旅客的禁令不会对集装箱货运造成影响。但运输商也警告说,在禁令实行48小时后,英吉利海峡两岸的农产品将会出现短缺,因为试图从英国出来的卡车长队,可能会阻碍欧洲卡车司机的进入。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美联社、卫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