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创展全年销售增速53.7% 加速转型综合性投资控股平台

2021-01-11 13:48

过去一年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三道红线”等多重考验,我国房企经历了漫长“寒冬”后奋起直追,陆续交出2020年度成绩单。中指研究院监测显示,2020年共计166家房企跻身“百亿军团”,销售额平均增速为14.4%。

在这场疫后冲刺战中,合生创展(00754.HK)展现出了坚强韧性。1月5日,合生创展公布2020年全年合约销售金额。数据显示,集团全年实现总合约销售金额358.34亿元,同比增长53.7%,远高于“百亿军团”平均水平。

据合生创展相关负责人透露,五大区域(华北、天津、上海、广州、东部)的诸多项目热销,是销售额突飞猛进的主要推手。此外,公司土地储备集中分布在优质城市核心地段,未来仍有较大的开发空间和发展潜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合生创展依托优质项目,在过去一年中加快了地产、商业、合生活、基建和投资等板块的资源整合优化,构建五大板块并驱发展的全产业链,逐步完成了从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运营商到综合性投资控股平台公司的转型之路。

1

多元布局成效显著

2020年,合生创展作为综合性投资控股平台,积极推进轻重资产并重发展的战略,近三年企业业绩复合增长率超过50%,成功穿越市场周期、实现平稳成长,多元战略转型也已经步入收获期。

在地产板块,集团2020年实现了预售面积、销售金额等多项指标的稳健增长,交付率也同比提升133% ,客户投诉满意率97%,促进了整个板块的良性循环。

具体来看,合生·中央城、合生·湖山国际、合生杭州湾国际新城以及携手金茂打造的东叁金茂府、金茂府二期等项目,是集团主要营收来源;帝景山庄、广富汇、佘山东紫园、帝景城等中高端项目的销售业绩也取得历史性突破;缦合·北京更是一跃成为目前北京高端项目的“三冠王”(套数、面积和金额)。

根据2020年半年报数据,集团刚需和刚改产品占比为67%,在满足广大置业人群购房需求同时,确保去化率和资金快速回笼;同时,高端项目销售占比从去年的13%提升到17%,以此提升品牌溢价、确保利润率。

在股权投资板块,2020年6月,合生创展将股权投资业务纳入主要业务,包括一级市场私人股权投资及二级市场股票投资。2020年上半年,投资板块净利润28.36亿港元(约23.65亿元人民币),利润水平远超传统业务模块。

合生创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集团将专注于高科技类股权投资,以中长期持有为目标进行配置,在低息环境中为现金盈余寻找更高的资本回报及稳定现金流,从而熨平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提升股东价值。

除了地产和股权投资,合生创展的商业、基建、合生活三大板块同样表现亮眼,折射出集团转型成效。在商业管理板块,合生商业拥有超100个商业地产项目,管理10余个大型城市综合体,已建成运营项目面积超过500万平米。合生汇作为合生商业旗舰品牌,选址于一线及强二线城市核心区域,日均客流量近十万,已成为著名商业地标。

此外,合生活作为集团重点打造的智慧平台,深度融合物业管理、金融、旅游、大健康等产业领域,实现社区全场景运营,目前服务已覆盖30余座城市,近200个项目,物业管理面积近1亿平方米,为近100万户家庭提供贴心服务,自主开发的合生活APP用户量达150万。

疫情之下,合生创展能够抵住压力交出稳健增长答卷,正是得益于地产、商业、合生活、基建、投资五大业务板块的持续推进和协同发展。

品质升级持续推进

如果说多元布局是拉动业绩增长的基础设施,那么各大板块的品质革新则是合生创展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2020年,合生创展持续深耕住宅领域,进一步升级“优生活”品牌IP,聚焦产品、配套、服务、生活方式四个维度,打造优质人居、优悦体验、优智服务、优乐共享四大价值,从而形成全维度闭合服务链体系。

2

一方面,秉承“地产价值投资”理念,合生创展在产品开发领域坚持中高端精品战略,搭建起“顶级住宅、中高端品质住宅、写字楼及公寓”三大住宅产品线,打造了合生·缦系、帝景系、骏景系、国际城等一系列精品项目。

3

其中,合生·缦系将作为合生未来业务拓展的重点发力对象,率先将国际级居住理念引入中国,代表作缦合·北京及合生·缦云,无论是产品品质、销售业绩,还是在圈层口碑营造都表现出引领作用,是合生品牌形象升级和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助力。

“我们不会过度追求规模和速度,而是围绕城市优质资产精耕细作,力求每一个项目都是一座城市地标、一道独特而经典的风景线。”合生创展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北京,集团还将在华东、华南等区域陆续推出缦系高端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合生创展在产品规划上将运营需求前置化,在产品设计初期便考虑后期的运营和服务,针对不同群体的购买偏好和使用需求,制定不同的产品IP和细化标准,从而实现全周期、全场景的产品与服务落地。

另一方面,合生创展不断推进“优生活”品牌战略。过去一年里,合生创展在全国五大区域相继落地了全国业主生日会、“合你益起”系列公益活动、爱心助农、购房节、家庭日等品牌联动活动,不仅推动了产品销售,还进一步提升了“优生活”品牌影响力。

除了住宅领域,在商业管理层面,合生商业通过“两力两新”即产品力、IP力和新空间、新基建为项目赋能。合生汇作为旗舰品牌,成功孵化了多个自有IP,组建了21区BLOCK、合生恋物街等以年轻消费力为核心的生态圈。除“合生汇”外,即将推出全新产品线MOHO,为城市定义更高的商业标准。

科技赋能转型之路

受疫情影响,我国房企在过去一年里经营压力加剧,加之“三道红线”试行对投资、开发、销售等流程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倒逼房企平衡财务杠杆、提升运营效率并且深化销售渠道。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告别了粗放发展阶段,房企纷纷开始寻找更安全、更持续的成长模式,从盲目扩张过渡到精细化运营。

一直以来,合生创展都坚持着稳健发展路线。不同于过去十余年来行业奉行的“高杠杆、快周转”逻辑,合生创展更注重的是在一定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去追求更高的利润。这种打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规模扩张,但却可以有效控制风险、提高利润。

据统计,合生创展近年来毛利率长期保持在30%左右,2019年中达到52.23%。2020年上半年,集团实现毛利率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至67%。除了新增股权投资板块贡献,高毛利率与合生创展的战略打法密不可分。

同时,合生创展储备了大量低成本、高溢价的优质土地,事业版图遍布“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的核心城市,有助于集团深度挖掘土地价值,实现未来销售目标。截至2020年6月30日,合生创展土地储备约3170万平方米,其中一线城市土储1774万平方米,占比高达56%。

“集团始终注重审慎的财务管理,保持着稳健的经营表现与领先于行业的盈利水平,并借助土地储备、稳健财务、企业文化等达到多业态联动,全领域资源互补,价值共生。” 合生创展相关负责人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特殊环境下,科技赋能为合生创展的稳健发展和战略转型提供了不少动力,助其构建了从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到智慧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智慧管理平台。

4

目前,合生创展对内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智能管理模型、智慧门户建设及移动办公平台等措施,实现全业务流程智能化管控;对外基于云建设科技平台、全场景智慧营销平台以及合生通、合生活等智能科技管理系统,提高服务客户的能力。

在地产行业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合生创展将2021年定义为“品牌绽放年”。 科技赋能之下,凭借前瞻运营理念、优质资产和卓越盈利能力的合生创展,有望在今年进一步驱动各板块业务协同发展的,实现“优生活”品牌战略的全面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