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FDA确认三种新冠病毒检测或受变异病毒影响;日本民调:80%认为东京奥运会应中止或延期;世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周雨晴2021-01-11 12:17

美国: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称正在为出台一揽子经济计划做准备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表示,1月8日发布的美国就业报告表明,美国民众现在需要更多的紧急援助,即进行赤字融资。拜登称,需要对家庭进行更直接的援助,包括发放2,000美元的刺激支票。拜登表示,他将在新的一周为出台一揽子经济计划做准备。他称,将把经济援助的重点放在小企业和普通民众身上,特别是女性所有的和少数族裔所有的企业上,并将协调努力帮助低收入地区的小企业。拜登表示,其政府的经济计划规模将达到数万亿美元,包括失业保险和房租宽限。

另美国候任总统拜登(Joe Biden)的过渡团队8日表示,他(拜登)将寻求释放几乎所有可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以加速疫苗分发,这一政策改变了特朗普政府囤积现有疫苗用于第二剂接种的政策。拜登过渡团队的发言人TJ Ducklo说,将于1月20日就职的拜登将在新的一周公布更多有关疫苗分发计划的细节。Ducklo称,拜登认为,必须加快疫苗的分发,同时继续确保最需要疫苗的美国人尽快接种疫苗,政府应该停止控制疫苗供应,立即释放可用疫苗。(来源:路透社、华尔街日报)

FDA确认三种新冠病毒检测可能会受到变异病毒影响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1月8日表示,已经在美国确认了三种可能会受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影响的授权的新冠病毒检测,这些病毒变异包括最先在英国发现的B.1.1.7变异。这些测试是Applied DNA Sciences Inc.的Linea COVID-19 Assay Kit,未上市的Mesa BioTech Inc.的Accula,以及赛默飞世尔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的TaqPath COVID-19 Combo Kit。该监管机构表示,在一些病毒突变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假阴性结果,但预计这些突变对新冠病毒检测准确性的影响是“很低的”。(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暂停对法国奢侈品征收25%关税计划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1月7日表示,已暂停对法国奢侈品征收25%关税的计划,理由是正在对另外10个国家的数字服务税进行调查。这一关税计划与围绕法国数字服务税的争端有关。拟议中的关税于去年宣布,原定于1月6日生效,目的是报复法国对Facebook和Alphabet等美国公司征收的数字服务税。在暂停对法国奢侈品征收关税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其对其他国家数字服务税的调查“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就可能的贸易行动做出决定”。(来源:华尔街日报)

花旗认为国际股市今年无上档空间 美股评级降至“中性”

投资银行花旗预计,随着新冠病毒新一波感染浪潮搅动全球经济,导致多国再度实施封锁限制,2021年国际股市将徘徊在当前水准附近。花旗并将美国股市评级下调至“中性”。但花旗在7日发表的报告中,将新兴市场和英国股市上调为“增持”,认为它们的估值合理且获利动能强劲。花旗还预期美元趋贬将有助这些市场表现优异。由于全球股市12个月预期市盈率(本益比)达20倍,花旗认为不会进一步上涨,因为估值远高于15倍的长期中值。

(来源路透社)

德意志银行将支付1.3亿美元和解欺诈和腐败案

据美国司法部8日称,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将支付逾1.3亿美元,以和解美国政府对一项违反《反海外腐败法》(FCPA)的调查,以及对一项追溯至2006年的大宗商品欺诈计划的调查。美国司法部表示,相关指控涉及德意志银行的一项计划,该计划通过伪造账簿和记录,来掩盖对第三方中间人的非法支付和贿赂。据供认和法庭文件显示,德意志银行的贵金属交易员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参与了一项欺诈纽约商业交易所和商品交易所其他交易员的计划。(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 英国监管机构批准使用Moderna的新冠疫苗,已订购1,700万剂

英国政府1月8日表示,其卫生监管机构已批准使用Moderna的新冠疫苗。英国政府称,已同意购买1,700万剂该款疫苗,据其预计,一旦Moderna扩大产能,这些疫苗将在春季交付。英国已经批准了另外两款新冠疫苗,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和阿斯利康-牛津大学新冠疫苗。逾100万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政府表示,目标是在2月中旬之前,让所有养老院居民及看护者、年逾70岁居民、所有前线卫生和社会照护工作人员及临床上极为脆弱的人群都接种疫苗。(来源华尔街日报,路透社)

| 德国宣布疫情爆发以来最严格的限制措施 力求遏制感染激增

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5日表示,将把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措施延长至本月底,并出台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以努力遏制感染病例激增。新规定将首次限制德国全境疫情重灾区居民的非必要出行。根据规定,在过去七日内每10万人中新增病例数超过200例的城镇和区,居民的活动范围将被限制在15公里的半径内。规定中还包括自去年春天首次封锁以来对集会的最严格限制,即任何一个家庭的成员只能与一个家庭成员之外的人会面。商店和餐馆将一直关闭到1月底。学校也将继续关闭,改为线上教学,至少到本月底。(来源:路透社)

英国启动第三轮新冠疫情封锁措施 要求民众待在家中

英国1月5日启动第三轮新冠疫情封锁措施,关闭学校,以及要求民众待在家里,但采购生活必需品、锻炼和必须在外工作等特殊情况除外。政府呼吁在大规模接种疫苗扭转局面之前,在全国范围采取最后一次重大行动来控制病毒。英国首相约翰逊4日稍晚宣布此次封锁,称首次在英国发现的这种高传染性新冠病毒变种传播如此之快,有可能在21天内压垮英国国民保健制度(NHS)。仅在英格兰就有约27,000人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比4月第一次感染高峰时期的人数高出40%。

此外,约翰逊还于1月5日表示,政府将很快要求对从海外抵英的旅客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以遏制病毒传播。此举将意味着英国将采取一项许多其他国家采取的政策。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将采取措施,确保对进入英国的人进行检测,防止病毒再次传播进来。(来源:路透社)

欧元股票交易从伦敦转至欧盟 英欧分手后首个交易日未出状况

1月4日是英国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欧洲股票交易二十年来最大的转变平稳进行。尽管上个月达成的英退贸易协议为渔业和农业等行业设定了规则,但并未涵盖英国规模更大的金融部门,这意味着伦敦对欧盟金融市场的自动准入于12月31日结束。也就是说,大部分欧元计价股票的交易不得不从伦敦转至欧盟。Cboe欧洲、伦敦证交所(LSE)在阿姆斯特丹的交易平台Turquoise以及英国证券交易所Aquis Exchange新巴黎平台的交易均稳步增长,没有发生故障情况。(来源:路透社)

谷歌Chrome隐私计划面临英国反垄断调查

英国反垄断官员正在调查谷歌从Chrome浏览器中移除部分用户跟踪工具的计划是否会损害在线广告行业的竞争。谷歌计划让Chrome在2022年停止支持一项名为“第三方cookie”的技术,第三方cookie是许多公司用来跟踪个人在多个网站上的浏览习惯的技术。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表示,调查将审查谷歌尚未敲定的上述计划是否会导致广告客户将支出转移到谷歌的一套在线广告工具上,而损害其竞争对手的利益。该监管机构说,将持开放态度,尚未确定谷歌是否违反了任何法律。(来源:华尔街日报)

日本:

日本民调显示80%的人认为东京奥运应中止或延期

共同社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因新冠疫情蔓延而延期1年于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35.3%的受访者认为“应中止”,加上认为“应再次延期”的44.8%,总计80.1%要求进行调整。(来源:共同社)

| 日本因疫情再次向首都圈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解除标准大致为日均新增500

日本首相菅义伟1月7日在官邸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基于新冠特别措施法向东京、埼玉、千叶和神奈川1都3县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持续时间为1月8日至2月7日。以首都圈为中心,新增感染人数激增,医疗供应体制告急。政府把方针从兼顾经济活动,转为了优先遏制疫情。以传染风险高为由,要求餐饮店把营业时间缩短至晚上8点打烊,若不配合则公布设施名。

同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紧急事态宣言之前,在众参两院的议院运营委员会会议上进行了报告。他表明看法称,解除宣言的大致标准是东京都达成新增感染者人数降至日均500人等“第三阶段”指标。次日(1月8日),西村康稔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同友会这三大经济团体代表举行在线会谈,要求通过推进远程办公使出勤人数减少7成。此举旨在减少因出勤产生的聚餐机会,早日遏制新冠疫情蔓延。

| 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降至41.3%

共同社9、10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为41.3%,去年12月调查时大降12.7个百分点,此次则进一步下滑9.0个百分点。此次不支持率为42.8%,菅义伟政府上台后约4个月,支持率和不支持率变得势均力敌。关于因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政府对1都3县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机,79.2%的受访者认为“过迟”。对于政府的新冠应对措施,68.3%的人“不予好评”。(来源:共同社)

| 2020年日本餐饮业破产842家,创新高

东京商工调查公司1月7日发布消息称,2020年日本餐饮业的破产数(负债额100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63万元以上)较上年增加5.3%,达到842家,创年破产数历史新高。这是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导致人们避免外出的动向在全国扩展开来。此前破产数最多的是经济因东日本大地震减速的2011年的800家。从类别来看,拉面店和烤肉店等“专门料理店”最多,有201家。居酒屋有174家,刷新最多纪录。(来源:共同社)

日企相关并购数量9年来首次减少

4日获悉,2020年与日本企业相关的并购(M&A)数量9年来首次减少,2020年并购总额减少17.2%,为14.7741万亿日元。据并购顾问公司RECOF(东京)称,较2019年减少8.8%,为3730起。这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流行导致谈判暂时停滞。不过以IT领域为主,旨在应对数字化加快等社会形势激变的重组案例较多。从单起并购金额来看,居于首位的是美国半导体巨头英伟达(NVIDIA)对软银集团(SBG)旗下英国半导体开发巨头ARM的收购,金额为4.2万亿日元。日本国内企业之间,三菱日联租赁和日立资本的合并名列第四。(来源:共同社)

经济学家预测日本1-3月GDP重回负增长

鉴于日本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1-3月的日本经济将自2020年4-6月以来再次陷入负增长。10名经济学家按年率计算,日本1-3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预测值将萎缩2.4%,并且其中有9人预测会出现负增长。他们认为,以餐饮业为中心,日本的个人消费将急剧减少。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新冠疫情将导致出口停滞和人员往来受限,这同样会对日本经济产生影响。(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社长欲在年内启动新冠疫苗三期临床

为确认在研新冠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于去年年底启动的临床试验,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社长手代木功希望在年内进入最终的三期。盐野义将招募数万名受试者,如果没有问题则向厚生劳动省申请批准。据称该公司到年底将完善年产3000万人份以上疫苗的生产体制,但是由于临床试验和审查需要一定的时间,接种的开始时期尚难预计。盐野义使用基因重组技术推进疫苗研发,不同于辉瑞和Moderna疫苗的研究方法。(来源:共同社)

其他: 

世行下调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至4%

世界银行5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实际增长率为4.0%。由于世界范围新冠疫情长期持续,较上次去年6月的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该数字是以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广泛普及为前提的基本展望,还提出了在疫苗普及遇阻、感染持续蔓延的悲观展望中,增长率将恶化至1.6%的看法。全球经济增长率2020年为负4.3%,预计2022年也仅将增长3.8%,世行认为“债务风险正在大幅升高”,呼吁尽快加以改善。(来源:共同社)

巴西乘客感染的或为新变异新冠病毒

10日,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透露称,关于从巴西抵日乘客检测出的变异新冠病毒,认为是不同于英国及南非的新的变异病毒。(来源:共同社)

科兴控股新冠疫苗在巴西三期临床试验中显示78%有效性,且可100%防范重症

在巴西的后期临床试验中,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的疫苗在抗击新冠病毒方面显示出78%的有效性,并且100%可以防范重症。总部位于巴西圣保罗的研究中心Butantan Institute开展了科兴控股新冠疫苗CoronaVac的三期临床试验。该机构7日表示,接种了该疫苗的志愿者中,没有出现重症病例。巴西是第一个完成科兴控股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国家,超过1.2万名卫生工作者参加了在该国的三期临床试验。(来源:华尔街日报)

Moderna上调2021年新冠疫苗产量预期,料至少可生产6亿剂

Moderna 4日表示,今年料能够生产至少6亿剂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比其原先预计的产量多出1亿剂。该公司表示,正在进行投资和增聘员工,以期今年能生产最多10亿剂新冠疫苗。在辉瑞公司与合作伙伴BioNTech研发的新冠疫苗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后,上月Moderna的新冠疫苗成为第二个被FDA授权使用的疫苗。(来源:华尔街日报)

12月亚太区金融交易活动按月续萎缩但新加坡及中国录得增长

全球数据分析机构GlobalData最新发表报告称,去年12月亚太区的金融活动的交易量按月下跌15.7%,因投资者对部分主要市场爆发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感到忧虑,且新变种病毒株的出现更令市场气氛进一步转差。主要市场如日本、马来西亚、澳洲、印度、香港及韩国月内交易活动按月分别下跌19.7%、22.5%、25%、25.2%、29.2%及43.5%;但新加坡及中国则有改善,按月分别增加13.7%和2.6%。(来源:路透社)

| 沙特阿美提高对亚洲和美国的原油销售价格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6日晚间连续第二个月提高了对亚洲的石油销售价格,同时也提高了对美国的销售价格。该公司提高了对远东地区的所有销售价格,将其阿拉伯轻质原油价格提高了70美分/桶,较阿曼/迪拜平均价格溢价1美元。沙特阿美还将对美国的所有原油品种销售价格提高了20美分/桶,并使其阿拉伯轻质原油价格较阿格斯含硫原油指数溢价75美分/桶。与此同时,该公司将销往欧洲和地中海的所有原油品种的价格下调了50美分,使其轻质原油相对于布伦特原油分别有1.90美元和1.50美元的折让。(来源:华尔街日报)       

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与摩根大通关闭医疗健康合资公司Haven

亚马逊公司(Amazon)、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和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这三家全球最知名公司与其首席执行官曾声势浩大地创建了一家从事医疗健康业务的合资企业——Haven Health。这家合资公司在2018年宣布成立,当时被寄予厚望,就连各大保险公司的股价都受到了冲击,Haven曾试图通过集中资源和技术来“变革医疗健康服务业”,并且希望藉此给这三家公司的几十万员工降低成本。但时至今日在未能实现上述目标的情况下,这家公司将于2月停止运营。(来源:华尔街日报)

全球要闻前瞻: 

1月11日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维斯科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外部成员Silvana Tenreyro发表讲话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开始讨论英国脱欧后的贸易协议

1月12日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加2021年经济展望在线讨论

-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班特就新冠疫情和消费者支出发表演讲

-日本12月经济观察家前景指数发布

1月13日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加欧洲经济和金融中心主办的研讨会

-欧洲央行管委、西班牙央行行长埃尔南德斯德克斯参加智库Cercle d’Economia经济活动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瑞典央行第一副行长史金斯利参加有关新冠疫情后世界形势的讨论

-日本公布12月企业破产年率

1月14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普林斯顿大学线上活动发表讲话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大费城商会发表题为《2021年经济展望》的讲话

-日本银行季度召开地区分行经理会议。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发表开幕词,随后将发表一份关于日本对地区经济的评估报告

-英国央行负责英国存款接受机构监管的执行董事Sarah Breeden参加英国央行机构“英国央行如何支持气候行动”简报会

1月15日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研讨会

-美国公布12月零售销售月率

-韩国央行召开2021年首次利率决策会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