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2020年不良贷款率微升0.17个百分点 张青松表示资产质量前景稳定

黄蕾2021-03-31 1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3月30日,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公布2020年经营情况:截至2020年末,农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7.21万亿元,增速9.4%。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79.61亿元,增速4.9%;实现净利润2164.00亿元,增速1.6%,不良贷款率1.57%,比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60.64%,较上年末下降28.11个百分点。

在同日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农行的资产质量现状和前景受到关注。农行行长张青松表示:“农行不良资产的认定是严格的,风险拨备是充足的,资产质量前景是稳定的。”

张青松介绍,农行资产质量总体稳定,风险抵补能力整体较强。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大考”,农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主动揭示风险,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2370亿元,较上年增加499亿元;不良率1.57%,上升0.17个百分点,与行业趋势保持一致;拨备方面,农行强化逆周期思维,审慎计提拨备,充分覆盖风险。2020年,农行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647亿元,同比增长18.8%,拨备覆盖率261%,拨贷比4.08%。

农行副行长张旭光表示,农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环渤海西部和中部地区,从不良的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租赁和商贸服务业。从不良的品种来看公司贷款不良率2.37%,比年初上升了0.27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不良率0.62%,比年初小幅上升0.03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根据国家要求,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普遍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张旭光介绍,截至2020年末,农行对超过8万户、10.9万笔到期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规模为1316亿元。到2月末,延期还本付息贷款累计金额为1368亿元。农行采取分类管理原则,多措并举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脱困。“从资产质量看,这部分延期贷款规模相对有限,且拨贷比高于全行业水平,整体风险可控,不会对我行的资产质量造成大幅度的影响。”张旭光表示。

农行副行长湛东升表示,普惠小微企业客户质量保持稳定,到2020年末,不良贷款的余额是90.6亿元,不良率是0.94%,低于全行不良率0.63个百分点。

2020年,部分市场主体债券出现违约,而商业银行是债券的主要持有者。张青松表示,农行27万亿资产中有近7万亿债券投资组合,理财和表外资产组合中也有超过1万亿与资本市场投资直接相关,“截至2020年末,农行自有投资和理财均不持有相关的违约债券。”他介绍到,农行在日常投资管理中,一直坚持组合分散化的原则,注意把控债券投资的集中度,加强对发行主体的基本面的分析,做好投后管理,加强风险监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