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波澜里

文钊2021-04-15 18:40

文钊/文 

估计没几个人记得这个报道了,尽管当时这个事件曾引起轩然大波。我是报道的作者之一。我记得,我和杨学明老师在某个咖啡厅里聊了很久。他是报道中提到的18号文的参与者之一。18号文全称为《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于2000年6月,是第一个芯片产业的鼓励政策。

从中国入世到报道刊发时的2004年,中美在这方面的摩擦,导致美国以该政策对进口产品征收歧视性关税为由,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磋商请求。

报道因此而生。当时的我对这个领域了解不多,临时抱佛脚罢了。

2000年,中国有一个“芯片梦”,希望用十年的时间,使中国芯片业成为世界主要开发和生产基地之一;国货能够满足国内市场大部分需求,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开发和生产技术上的差距。20年过去,中国拥有庞大的芯片产业集群,从设计、封装测试到制造环节,一批新兴企业正在成长。

与此同时,中国每年为芯片支付的进口费用超过3000亿美元。2020年8月4日发布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这是第四个鼓励和推进行业发展的文件。“卡脖子”痛定思痛,中国能否站立在芯片之巅?

2004年,美国选择将对补贴的争议诉之WTO争端解决机制。回头望去,那只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个小波澜。2020年,我们最熟悉的词是“脱钩”和“断供”。不知道放在更长的时间和空间里,它又会是什么?

我们身处正在发生的历史中。

(作者为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兼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